新浪财经 股票

银华基金薄官辉:全球经济复苏 资本市场迎来新机会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作者:银华中国梦30股票、银华高端制造业混合基金经理 薄官辉

2017年11月上证指数从3450点调整以来,证券市场走势比较纠结,担心的问题除了不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去杆杠”力度推升利率到什么程度外,还担心经济复苏动力的持续性的问题,并在这个问题上延伸出了到底是中国带动全球复苏还是美国带动全球复苏的问题。

个人认为,中国供给侧改革推动全球结束了大宗商品连续两年的持续下跌,避免全球经济滑入通缩的泥潭,是此轮经济复苏的第一发动机。

2014和2015年,以石油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持续下跌,虽然有各国货币政策的持续刺激,但是见效甚微并且高杠杆的后遗症开始逐渐显现。2016年中国“去产能”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登上历史舞台,以煤炭为例,2016年中国推动煤炭企业实施276个工作日,降低产量,减少供给;同时当年关停煤炭产能大约2.9亿吨。2017年继续推动煤炭行业去产能2亿吨以上,而且预计2018年还将继续去掉部分产能。

这些措施的执行逆转了煤炭价格下跌的趋势,并快速推动煤炭价格恢复到合理价格水平,配合地产去库存的措施提升了整个社会的需求,将煤炭价格稳定在目前水平上。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钢铁等行业上。中国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和需求扩张,带动了全球能源价格和材料价格的止跌回升,提升了全球的总需求,避免了全球经济滑入通缩的恶果,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回升注入了第一波动力,全球经济正向循环开始。

欧美经济复苏正在接棒中国,成为全球复苏的第二波动力。先看欧洲,欧元区制造业PMI持续改善,12月创历史新高达60.6;GDP同比增速逐步抬升,并于3季度创近7年新高达2.6%。而美国复苏的步伐更稳固,从 2014年以来,劳动参与率稳定在63%,但是失业率已经从2014年的6.6%降低到目前的4%,而且劳动者的收入始终保持了较好的增速,居民收入的提高成为美国经济复苏最强劲的动力,而美联储的连续四次加息也从另外一方面验证了美国复苏的成色。因此我们对欧美经济复苏接力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充满信心。

全球经济复苏持续,给2018年的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机会。首先,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中国,将充分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外需扩张,出口相关行业存在超预期的可能,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最值得关注。

全球经济复苏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效果在2017年上半年已经显现,2017年上半年,出口对GDP的贡献达到0.26个百分点,而2016年上半年却是-0.7个百分点。因为2017年国内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趋势强,经济内生动力也比较足,外需的贡献没有被重视,但是随着欧美经济增速逐渐被调高,出口部门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在2018年可能更大,而且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带动可能超预期。

其次,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增强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2016-2017年,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带动了煤炭、钢铁等价格上涨,助推全球定价产品价格上涨。而展望2018年,个人认为欧美经济复苏将再次强化石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定价产品的需求,助推这些产品的价格走高。以石油为例,石油是当今社会最基础的原材料和能源,可以说是“周期之母”,石油价格的上涨将激活整个产业链的投资和消费。中国国内相关有色和能源公司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受益。

最后,在全球复苏的过程中,中国优势企业正在享受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四十年中,中国的优势企业已经成长起来,不仅在国内竞争中胜出,而且拥有全球的竞争力。比如以海尔、美的、格力为代表的家电企业,不仅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收购美国和日本家电企业,全球扩张输出产品、品牌和管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中国产业链配套的完善,中国的高端制造业达到有全球竞争力的时间越来越短,比如融入苹果产业链的公司 ,他们只用了不到十年时间就走过了家电企业四十年所走过的道路,快速成长为全球制造的主角。

2018年中国将正式加入MSCI,虽然这些优秀制造业、消费品企业的价值经过了沪(深)港资金的部分重估,但是目前这些企业的估值仍然不能反映其真实的成长性,估值从PE来看仍然低于欧美市场的同类企业。我相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通过MSCI进入国内的资金将在考虑成长性的基础上给这些优势的企业再次定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