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生加银宋磊:坚持低估值蓝筹作为主线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作者:民生加银基金研究总监 宋磊

2017年尽管A股指数呈现整体上涨的态势,但结构分化相对明显:在剔除新股之后,全年仅有23%的个股上涨,即出现“二八分化”的现象。其中,代表大盘价值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全年分别上涨25.08%和21.78%,而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数全年却下跌了15.32%。

2017年价值型风格的板块表现较为强势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1、不同规模企业盈利趋势的分化:随着国内经济状况企稳,叠加供给侧改革的整体背景,各行业资源向龙头企业聚集,盈利表现也出现了“强者越强”的态势;2、投资者结构的变化:2017年新增资金中外资和保险机构占比较大,在全年资金面逐渐收紧的整体环境下,这些边际增量资金的风格间接引导了市场的整体投资风格,导致对业绩确定性和低估值的偏好提升。因此白马龙头全年走势亮眼,而中小成长股却普遍下跌。

在投资回归价值与基本面,市场更加看重业绩确定性的环境下,只有紧密依靠研究,认真做好行业政策、企业经营环境、业绩预判等方面的工作,才能够发掘企业的长期价值,实现基金净值的平稳增长。

因此,2017年的投资方向应重点围绕三方面展开:

1、认真分析行业的成长前景,优选具有稳定成长性的个股,享受行业及个股成长带来的收益;

2、认真分析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传统周期品的变化,寻找价格上涨,边际改善品种;

3、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产业链分析、业绩与估值评测等手段把握投资的安全边际,行业研究的重要性显著增加。

2018年市场总体上有望维持逐步向上的运行态势。风格方面,宏观经济、资金与投资者结构等的变化趋势决定了抱团行业龙头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海内外市场波动率相较2017年将出现显著的增加,对投资操作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全球经济的持续温和复苏,奠定了国内经济增长的稳健格局。在消费、投资相对稳定,进出口持续回暖的背景下,宏观经济整体稳健,局部还可能有超预期的表现,推动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保持温和增长的趋势,决定了龙头企业的估值依然处于持续提升的通道当中。

短期的风险基本可控。在年初开始落地的资管新规,从短期来看,针对部分信托机构窗口指导的形式进行规范,并给予了一定的缓冲期;考虑到信托持股规模有限,而且伞形信托之前已经经过清理,“期限清理”对整体的影响有限;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投资回归本源,驱除短期躁动情绪,对长期市场环境有益。

市场波动可能加剧。近期美股出现快速下跌,预示市场波动加剧的开端。市场波动加大的背后核心逻辑,是不确定性的加强:在目前欧美经济增长数据相对强劲的推动下,由此引发的通胀担忧、加息预期,以及宽松货币政策的加快退出,造成了对经济增长的中期不确定性增强。新兴市场在此过程中,反而可能受益于良好的“避风港”效应。

考虑到全球波动率呈现加大趋势,在结合年报业绩和季报预期的情况下,坚持低估值蓝筹作为主线的思路未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