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汇利资产:关注市场风格没意义 业绩估值才是硬道理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作者:汇利资产总经理 何震 

过去的一年市场风格极端分化,但市场风格只是呈现出的结果,业绩和估值才是硬道理。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不可逆,2018年强者恒强会体现的更加明显。我们看好有核心竞争力但被错杀的成长股,估值有相对优势以及产能出清比较彻底的行业,比如银行、地产。另外,供给侧改革影响下周期性减弱的子行业也值得关注。

对于过去一年和未来的一些投资思考,在下文中和大家分享。

业绩和估值才是硬道理

2017年市场出现了一九分化的极端行情,但其实我们对市场风格考虑较少,主要以自下而上选择个股为主,挖掘增速更快的公司,而非看公司市值大小。关注市场风格没意义,市场风格会根据性价比动态调整,业绩和估值才是硬道理,市场风格也是跟着这个走,市值只是次要因素。

去年我们的收益贡献主要集中在通讯、房地产两个领域,挖掘到了表现较好的个股,收益颇丰。主要是这些个股均具备业绩增长在底部、估值便宜两个特征。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存在预期差,2017年是史上最严调控年,但其实龙头企业的销售增长是历史上最快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快于预期。

择时不是我们擅长的,汇利更专注选股。我们选出的股票要符合“三好学生”的要求,即好价格、好公司、好行业,排在第一位的还是价格,三者齐备才能赚到钱。所谓好公司,就是要形成自己壁垒,并带来业绩高速增长。行业则是一个中观因素,好行业是相对的,动态变化的,行业很好未必公司就很好。

去年在投资中也出现了战略性失误。消费行业白马股走出一波行情,这主要和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关系。但我们没有预计到行业集中度提升那么多快,所以错失了消费板块的行情。对白酒的判断也不足,认为八项规定对白酒的影响很大,但没想到消费升级的正面因素还是盖过了这个负面因素。

目前看白马股估值已经接近合理区间,小票杀估值有没有杀到位则要区分来看。从个票来看,很多股票下跌是一条不归路,这个趋势下去肯定会出现大量“仙股”,未来退市的垃圾股会越来越多,但这不是市场见底表示,而是垃圾股出清的过程。

2018年成长股中有黄金

估值被杀下来的成长股,里面也有黄金,2018年我们看好有核心竞争力、增速快的成长股。但这些成长股不一定具备很强的行业特征,虽然倒推回来有行业基本面因素驱动,但发现它的着眼点不是行业,而是个股自身。另外,估值有相对优势以及产能出清比较彻底的行业,比如银行、地产,还有一些供给侧改革影响下周期性减弱的子行业。

今年整体收益率要下降,钱会更难赚,但下半年做成长会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这些性价比会更高。2017年白马股上涨的催化因素内因就是便宜,外因就是外资进入的预期。成长股也会有内外因的催化因素,比如内因是高质量的成长股会有比较高的性价比,外因目前还未知。

怎么从创业板中挑出好公司是有难度的,里面大部分还是很贵,我们会先通过报表从业绩增速和估值两个指标进行筛选。行业集中度提升是不可逆的趋势,强者恒强在2018年会体现的更明显。

如果说新的需要警惕的风险,我认为有内外两个因素,一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且美股走牛多年,两者因素叠加,有一定概率出现大的回调。第二是去杠杆可能带来流动性问题。不过现在调控手段越来越灵活,对市场的冲击也在尽量降低。

十几年的投资经历让我意识到,虽然在实际操作中远离市场也很难做到,但投资需要钝感力,抓住每一个波动是不可能的,要尽力去抓住主要矛盾。

最后,想对投资者说,2017年是价值投资的元年,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高,股市越来越专业,如果是个人投资,或者就借助专业的投资机构,或者就走价值投资的道路,否则就难有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