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丰岭资本金斌2018年展望:中国市场的双重重估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作者:丰岭资本董事长 金斌

总体上,我们认为这几年中国市场的机会,主要来自于价值重估。这个重估,并非是依据短期盈利的变化,而是因为中长期预期的改变。

具体来说,是双重重估:

第一个重估,随着IPO正常化,A股定价体系重建。市场环境从“垃圾股贵、优质股便宜、劣币驱逐良币”逐步走出来,定价体系向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的方向转变。

第二个重估,随着中国政府主动调整,硬着陆的风险在慢慢降低,中国资产的“国家风险“折价,可能会逐步消失。

2017年的中国A股市场,更多体现的只是第一重重估。过去的定价模式,核心在于一二级市场价差套利;但是IPO市场化改革打破了这种模式,股票定价更加注重上市公司持续的价值创造。A股2017年以来两极分化是游戏规则变化的结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并不相信所谓的风格变化,2017年或许只是一个开始。过去10多年来,我许多投资港股的朋友们,包括很多从A股转到海外做投资的朋友,大家很少讨论市场风格,关注的重点始终是基本面与估值。风格只是一种结果,从来都不是原因。

展望2018年,一方面我们认为2017年的价值重估过程会继续,另外一方面可能会迎来第二重价值重估,即中国资产的重新定价。很多人可能会问,中国资产折价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好多年了,为什么过去不觉得是机会,现在觉得是机会呢?

这好比在荒郊野外,你让大家跳下一口黑咕隆咚的枯井,估计没有几个人敢,因为不知道底有多深,哪怕事实上只有10厘米深。但是如果有人丢了一把荧光棒下去,发觉枯井只有1-2米深,大多数人都敢跳下去——只要能探明底部,自然就会有勇气。

中国这几年的反腐败、供给侧改革、抑制资产泡沫、金融去杠杆等等,虽然在短期内可能稍微拉低了经济增速,但在客观上,也降低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以前这些资产虽然便宜,但是大家担心这可能是价值陷阱——万一中国经济硬着陆,丰厚的盈利随时会变成无底洞。当价格足够便宜的时候,核心矛盾就演变成最差的状况是否已经出现了。只要知道底部在哪里,便宜的价格就能遮百丑,其他的小利空都无足轻重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