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望正资本王鹏辉:2018年才是真正考验价值投资的开始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作者:望正资本董事长 王鹏辉

2018年以高波动开局,与2017年显著不同,让人想起了正在逐渐令人淡忘的股灾。宏观层面,我们认为名义GDP在2015年四季度V型反转,2017年见顶,2018年有压力,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相比过去两年将会逐渐回落,但核心企业的估值综合PE和PB两方面,又处于较高的水平。在此背景下,波动是正常表现。

但我们不能因为年初的高波动,特别是2月的大幅回调而线性外推。在宏观经济稳定的背景下,蓝筹股的价值是相对清晰的,要远远好于2015年那些玩弄市值的上市公司。只要中国经济稳健增长,A股市场长期向上是大趋势。

在波动增加的市场中,每一笔投资的安全性都需要放在首位,理性的价值评判就显得更加必要,2018年才是真正考验价值投资的开始。从更长期而言,每一次大幅下跌都提供了一个好的买入窗口,但必须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那些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我们重点在两个领域寻找这样的标的,一是新兴产业,包括5G、电动车、生物技术等等;一是消费领域。

面对波动的市场,保持淡定是应该的,可是不能忽视潜在的风险。

2018年的风险来源多过以往。最重要的是金融去杠杆引发的不可预知的反应,这是我们没有经历的,即使整体风险可控,局部风险也足以重创组合。金融去杠杆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资金面的收紧,近期一部分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股价因此暴跌。对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是逐渐展开的,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应该在稍晚一些时候才会看到。

每一年都是考验,2018年没有更加特别。每一年都有机会,2018年上帝也不会遗忘我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