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理成资产合伙人杨玉山:不忘价值初心 击楫成长笃行

中国基金报

关注

  理成资产合伙人杨玉山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 坏 的时代。2017年,A股市场展现出许久未见的别样色彩——截至2017年末,市值超500亿的公司中,超5成年度涨幅超20%,而市值低于100亿的公司,涨幅超过20%的占比仅为3%。

对于这种变化,市场声音大多将其归为“大盘股的胜利”,视之为盘面风格的转换。但我们认为,表象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IPO常态化,并购重组收紧等一系列政策,令上市公司隐含的“壳价值”迅速降低,原本业绩虚高、估值过高的小盘股迅速暴露在风险之下,而更多依赖内生增长的大盘股由此受到资金青睐。另外,沪港通、深港通等连通机制建立,令从海外成熟市场而来的资金在A股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加速推动这一趋势变化。

A股市场在真正发生变化,不是题材概念,而是运行规律。我们从未如今日这般重视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持续有效的自主成长。

在监管趋势有望延续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资金对业绩的追求将更加明确,稳健运行的公司将获得更加合理的估值,持续增长的公司将更加受到追捧。既然如此,市值大小已不重要,无需用市值标准对标的进行“一刀切”。如果业绩符合成长预期或者超越成长预期,股价肯定会有所表现,无论是在香港市场还是在A股市场。

秉承这一逻辑,我们坚定关注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是否超预期。2017年涨势喜人的白马股虽说不是价值洼地,但部分个股也的确不贵。如果业绩超预期,仍将展开上涨行情。小市值个股不少已经落至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也到了挖掘的时候。

幸运地是,我们及早发现市场变化的逻辑,并基于长期的研究跟踪把握住了机会。2017年聚焦的消费、医药、TMT三个行业中都有个股贡献了不错的收益,我们更加关注行业里公司的成长性,对PE上升机会则参与意愿较低。例如,在2017年挖掘并重仓的一只市场有分歧的传媒龙头股,当时主要基于对公司基本面和趋势的判断,意识到了该股票被市场低估的价值,在合适的时机介入之后,获利颇丰。

展望2018年,我们依然坚守“选择好公司”的初心,宽护城河、财务安全、团队优秀等指标依然是我们得心应手的“武器”。护城河宽,即要有很强的竞争壁垒,如核心竞争力、成本控制能力、网络效应、规模优势、特许经营权、专利保护等经典意义上的壁垒高的指标;财务安全,即与同行业比较,不应出现较大差异性,且差异性可以解释;管理团队优秀,即处于竞争行业的公司,需要管理团队特别优秀,管理文化特别好,执行力要强。同时,我们也会更加深刻地去理解行业周期,与优质公司一起在景气度上升中成长。

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它让我们小心前行,永葆敬畏;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它教我们不断学习,适应变化;未来充满不确定性,面对它,我们不负韶华,以梦为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