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汇丰晋信曹庆:2018年做投资 请牢记这三点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作者:汇丰晋信基金首席投资官 曹庆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全球资本市场用极端的调整,向投资者预示了今年做投资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投资者的日常三问——能不能涨?涨到几时?该买什么?我觉得做到以下这三件事,或许能让各位的2018投资之旅走得更平稳。

第一、 选专业

在基金行业成立至今的20年里,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表现要比市场指数好得多。我们就以最近3年为例,主动偏股型基金在过去3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4.67%,而沪深300指数只有14.07%;同时主动偏股型基金在过去3年的平均最大回撤为19.69%,而沪深300指数则高达46.7%。由此可见,和直接炒股相比,买公募基金总体来看,不但风险更小,而且收益更高,主动管理所创造的价值,是远远高于市场平均的。随着未来A股市场继续机构化和专业化,普通投资者想要赚取超额收益的难度也会越来越高,所以“买股票不如买基金”将成为市场的常态。(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7年12月31日,晨星股票型基金分类+混合型基金分类,剔除了ETF和偏债混合型)

第二、 选价值

今年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随着国际投资者的到来,海外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流程将越来越深地影响A股市场。炒题材、炒概念或将成为过去时,A股也将慢慢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不过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并不是买蓝筹就是一定是价值投资,成长股也不一定是价值的对立面。上市公司价值与否,除了看业绩的内生增长和可持续性,更关键是要看它的估值是否足够低。好公司只有配合好价格,对投资者而言才有足够高的投资价值。

不过要构建一个具有较高价值的投资组合,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并非易事。这时候大家就可以参考第一点,通过公募基金这样的专业机构,去间接捕捉市场中的价值投资机会。例如汇丰晋信基金旗下各只偏股型基金,在选择基本面优秀上市公司的同时,力求保持投资组合动态市盈率始终低于比较基准,因此为投资者赢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在海通证券2017年末的超额收益排行榜上,汇丰晋信基金过去2年排名98家公司第4,过去5年排名68家公司第8。

第三、 选安全

就在过年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无论美股、港股还是A股,都用实际行动提醒了投资者控制风险的重要性,事实上我们的结论也是如此——越能合理控制风险的基金,长期来看越能为投资者创造盈利。例如我们把市场上所有拥有10年以上历史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按照最大回撤幅度由低到高排序,会发现过去十年里,收益率较高的基金往往来自最大回撤幅度最小的那1/4,从2007年A股历史高点算起,平均为投资者创造了50%的收益率。而随着最大回撤幅度的增大,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在迅速减小,特别是最大回撤幅度最大的1/4,过去十年的平均收益率只有-2.3%。(数据来源:Wind,2007.10.16-2017.10.15)

所以我在这里要建议各位,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在关注盈利能力的同时,也要关注控制风险的能力,这方面可以参考最大回撤、年化波动率、夏普比率等指标,这些指标显著优于同类的股票或基金产品,不但长期来看更能为投资者创造较好的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而且较低的净值波动率也能让各位不用总是担心会被套在高点,是不是更省心呢? 

投资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经过年初这场洗礼,2018年的投资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在这里,我谨代表汇丰晋信基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汇聚丰收、尽享旺年、财运亨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