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星石投资杨玲: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时代的投资思考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星石投资总经理 杨玲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增长新时代。因此“高增长”不再是2018年的关键词,投资者更应该关注质量和结构问题。

2018年GDP增速或有回落,但分化加剧的特征将更加凸显,一方面,反映传统经济的宏观数据可能会延续回落。而另一方面,在中国人才红利释放的时代,新消费、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将会提速,但是在传统经济与新经济分化的背后,市场难免会有分歧。

为什么经济总量增速放缓

A股还有投资机会?

这是因为股市不仅是经济增速,更是经济质量和结构的晴雨表,在高质量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应该关注上市公司的ROE而不是GDP数据。

伴随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创新驱动的方向发展,A股市场将展开持久的“去伪存真”,各个细分行业将会持续涌现优势公司,A股的投资思路也将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扩散到竞争性行业的龙头企业。各行各业龙头公司将享受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以A股上市公司营收口径计算CRn指数,对比2016年和2010年发现A股市场整体的行业集中度明显上升极高寡占型行业数量由6个增加到9个,低集中寡占型行业数量由10个增加到15个,高集中度行业数量增加。相反,竞争型行业数量由12个锐减到5个,低集中度行业数量锐减。我们判断未来极高寡占型的行业将继续增加。

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优势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意味着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改善。上市公司的ROE已经连续回升5个季度,全部A股的ROE从2016年Q3的9.45%上升到2017年Q3的10.3%,全部A股非金融的ROE从2016年Q3的6.75上升到2017年Q3的8.8%全部A股非金融两油的ROE从2016年Q3的7.53%上升到2017年Q3的8.9%。随着经济质量的持续改善,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不断进步,消费升级持续,那么预计优质公司的盈利将持续改善, ROE将继续趋势性回升。

为什么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

A股还有投资价值?

2018年金融去杠杆将持续推进,悲观者关注的是去杠杆带来的短期流动性冲击,而我们认为,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去杠杆对于金融体系内在稳定性带来的改善。

随着去杠杆的持续推进,目前风险最大的实体企业杠杆率已经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迹象,根据《2017年三季度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从2017年2季度末到3季度末,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38.2%增加到239.0%,仅上升了0.8个百分点,其中风险最大的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由156.3%下降到154.8%,下降了1.5%;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则有所下降,由2季度末的74.2%下降为3季度的71.0%,目前M2增速仅为8,2%,属历史较低水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刘鹤曾提出了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得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反应在股市上就是投资者情绪的改善,上市公司投资经营动力的增强、资产质量的改善和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所以尽管从2016年开始资管行业监管趋严,无风险利率持续上行,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十年期国债一度突破4%,并没有妨碍过去一年半A股的结构性牛市。

2018年可能的投资机会在哪?

尽管市场仍有这样或那样的分歧,但是投资权益的时代已经到来,市场将在犹豫中上涨。跟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创新驱动方向,挖掘再平衡经济下的各个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我们重点看好以下五大方向:

(1)持续看好技术创新型医药企业,判断未来几年是行业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新一轮优秀药企的黄金发展期。

(2)看好技术创新的优质种子企业。

(3)看好品牌垄断性的大众消费品龙头企业,品牌是消费品最深的护城河,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优质品牌消费品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

(4)看好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对百姓消费行为的重塑,卡位领先的龙头企业将持续胜出。相信在巨头流量与资本的带动下,新零售业态未来5年均是大趋势。

(5)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