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兴业基金黄文锋:布局长牛远望近思 估值为纲科技迭代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兴业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文锋

回望过去两年,国内资本市场历经一个转折的时代——自2016年开始,全球经济开始筑底逐步复苏,大宗商品价格见底回升;全球货币政策也迎来拐点,持续近10年的货币超级宽松接近结束。2016年初熔断之后,A股市场发生了成长股向价值蓝筹股的风格切换,A股的价值蓝筹牛市已持续两年。

兴业基金自2016年初市场熔断恐慌和流动性踩踏逐步开始研究关注并布局一些非理性的价值低估品种,并在过去两年基于对一系列政策的理解,较好地把握了市场几次重要机会拐点。公司在2016年熔断后开始布局A股并在2016年6月脱欧时的节点加快建仓布局。2016年下半年,看准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红利,战略性做多受益的产能过剩行业,同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和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2016年11月26日,在美联储即将宣布再次加息前,我们判断货币量化宽松将正式终结,看空债市、看多以上证50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看空基于宽货币、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中小创股票,并付诸投资,为投资者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其中兴业国企改革混合基金(001623)2017年净值增长率达27.77%(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跑赢了市场指数,而运作期满一年的专户产品2017年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30.7%,且最大回撤控制在3%以内。

展望未来五年,我们依旧看好在大国崛起背景下的资本市场长牛。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是资本市场稳步向上的根基,中国经济低增速、高质量的新时代切换也将带来新的机遇,经济的新时代将呈现高端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两个重要特征。高端制造升级方面,改革开放后科教兴国战略带来的工程师红利为大国制造、高质量经济发展和科技弯道超车打下了人才基础,我们坚信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完成由“量”向“质”的转变,而高端制造升级和科技创新将打开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空间。消费升级方面,代际消费升级以及城镇化带来的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消费品牌的消费升级也将开启中国消费经济时代,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就短期来看,2018年A股的结构性市场依然会继续演绎,但未来波动会加大,投资难度将比过去两年增加,以基金为代表的各类专业投资机构逐步进入舞台的中央。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经过两年市场的估值修复,尤其是2018年1月指数快速上涨后,上证指数由2016年初的2638点低点涨至2018年1月29日的3587点,涨幅达36%,部分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股票已不再估值低估,甚至高估,存在交易拥挤现象,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业绩增长缓解估值压力。其次,随着金融风险防范和定向排雷,市场波动会较过去两年加大,短期市场尤其需要关注国内强监管、紧货币、去杠杆、慢缩表,以及资管新规打破理财刚兑等大环境下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和交易风险。此外,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的高位持续时间跨度上仍不充分,A股价值蓝筹和整体估值也会存在压力。第三,市场尤其还需特别警惕海外风险的传染和严重性。2017年末,我们观察到美元的快速贬值和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后,尤其在道琼斯指数自2008年金融海啸的低点6469点上涨至今年的高点26616点后,涨幅超过三倍,估值已处在历史较高水平。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自从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意味着股票相对债券而言不再便宜。我们在今年1月反复提示预警美股回调压力正在迫近,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下,美股调整时A股不可能独善其身,并在2月1日公司内部年度投资策略会上作为短期最重要的风险提示进行预警,并作了一些投资风险规避的安排。

具体到2018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看法:在经历了2016年1月初熔断后,近两年的市场稳步修复慢牛向上、vix(投资人恐慌指数)低位蛰伏、波澜不惊的乐观憧憬,切换到最近一周来的风云突变全球市场暴跌、vix暴涨冰火两重天的当下,个人对市场的思考也从山雨欲来前在公司内部年度会议提示预警的 “远瞻近忧”、重点在“忧”,改成了当下的 “远望近思”,重点在“思”, 以及“布局长远、景气为本、估值为纲、科技迭代”的想法。

关于“布局长远、科技迭代”:大家可能也关注到2月7日人民日报和当晚新闻联播关于美国“猎鹰重型超级火箭”发射的新闻及其所体现的高层导向与决心,我们坚定认为科技创新、制造强国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积极关注并长期布局顺应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将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中国一定会在高端制造及科技迭代领域诞生一批独角兽企业,未来资本市场的领头羊极可能是从人工智能、芯片制造、金融科技等创新型企业中产生,进而推动大国崛起和科技腾飞。

关于“景气为本、估值为纲”:是指根据市场相对估值水平和行业、个股的绝对估值,优选和动态调整存在预期差的行业配置策略,大金融、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的龙头公司经过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释放后依然是市场基本配置,仍将胜出。我们从2016年第四季度已开始布局并持有一年多的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等还是我们配置的品种,当然我们也会依据市场情绪做些交易。

总之,审慎当下、规避风险,放眼未来,迎接长牛,依附大国盛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必将迎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