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远策投资张益驰:传统行业崛起 关注创新药人工智能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龙头集中’+‘传统产业’的崛起,是我们这两年的投资思路。此外,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重点关注创新药和人工智能。”近期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远策投资董事长张益驰先生表示。

历经9年发展,远策投资如今兵强马壮,拥有多名投资经理和优秀的投研团队。作为远策的掌门人,张益驰先生坚信——做投资的关键是组合管理,要通过对行业、公司深入了解,进行前瞻性布局,“目前公司在重点领域羽翼丰满,组合有支撑;投资经理有锐气、悟性,且能够独立思考。这两点是远策能够持续成长的核心动力和源泉。”

张益驰先生认为,现阶段传统行业向优质龙头企业集中是趋势,如煤炭、房地产等行业;相较于中小科技公司,传统企业及大型企业向创新型方向转变可能才是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方式。

龙头集中是趋势

传统行业崛起

中国基金报:如何看待现阶段中国企业出现龙头集中的趋势?

张益驰:首先,我们认为优质企业向龙头集中是近两年A股的主旋律,如2017年食品饮料、家电、白酒等领域龙头集中趋势明显,而2018年该趋势可能会重点表现在煤炭、房地产等行业。优质企业向龙头集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宏观经济、外部并购、科技创新等。

第一,过去,企业劳动力成本较低、土地优势明显,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竞争起点一样,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发展,劳动力成本及土地价格优势逐渐削弱,相较于中小企业而言,大型龙头公司在创新投入上优势明显,也更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红利,而小企业则举步维艰,差距越来越大,形成良性循环。

第二,经济从2011年开始调整,至2016年基本见底。随着总需求慢慢提升,且伴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因前期负债率较高,大量小企业因希望通过变卖资产来解套;大型企业通过并购,其企业价值逐步提升。

第三,现阶段科技创新路径已发生变化,互联网支付精准营销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传播模式和产品销售模式的改变,使得消费者迅速向优质品牌企业靠拢,而大型企业品牌效应更加明显。

中国基金报:为什么看好传统行业的公司?

张益驰:我们认为传统企业估值相对便宜,产业结构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持续;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总需求会逐步上升;目前来说机构配置相对忽视,若市场认知转变,其估值可能会明显上升。

中国基金报:为什么远策认为今年煤炭等周期性行业有机会?

张益驰:全球经济复苏,总需求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如全球第二大煤炭进口的印度公司,过去三年进口均是负增长,但在17年11~12月份开始出现30%~40%的增长。

传统行业公司基本面向好,再如从煤炭企业的价值来看,第一,目前煤炭公司估值只有8、9倍左右,下行空间小;第二,全球总需求上升,在总供给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煤炭价格会持续上涨;第三,近两年煤炭企业效益向好,已经消化了很多过去留存下来的不良资产或隐性负担,这样情况下企业能够体现更多的利润。所以,18年我们比较看好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国基金报:今年初地产股表现突出,你们当时布局的理由是什么?

张益驰:远策在早期对地产行业进行了跟踪,通过深入研究发现,虽然现阶段国内多数行业均是存量游戏,且地产政策遏制比较严重,但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大幅提升,其行业本身价值凸显,龙头房企会越来越好。所以在市场不看好地产时,我们于17年的9、10月份就进行了布局。

看好创新药、人工智能

大型企业比小企业机会更大

中国基金报:除了传统行业,在新兴领域,远策投资关注哪些方向?

张益驰:从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角度来说,我们主要看好两个方向,一是创新药,二是人工智能。

中国基金报:您对医药领域比较熟悉,创新药的机会怎么看?

张益驰:近两年监管政策的变化更利于创新药的发展,创新药企获得了更大支持:一是对于真正有创新性的新药品种,打开绿色通道,允许进行临床试验;二是医保向创新药放开,消费者可通过医保目录报销。

对于创新药企而言,建立强大的研发平台,也就意味着拥有了持续创新的能力。目前部分医药龙头公司逐渐有了创新药平台的气候,此外,我们也在留意中小型上市公司向创新药孵化的过程。

中国基金报:人工智能领域是一种方法论,未来哪些公司能够走出来?

张益驰:需要强调的是人工智能是一种技术,被应用到包括零售、金融、安防、信息、采编等领域。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重点更在于传统公司利用新的技术改变了其行业竞争力。因传统公司拥有更多数据和资金可以投入,相对于小企业来说优势明显。比如目前平安、招行在客服方便广泛应用的Fintech,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现阶段人工智能主要在视觉上的应用比较快速,比如安防、人脸识别等,而未来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的巅峰,我们认为可能是无人驾驶汽车,但这是需要长期发展的过程。

中国基金报:创业板在调整两年之后,是否迎来转折时点?

张益驰:近期年报披露,某些小企业爆出盈利问题,中小创股票从年初开始跌幅明显,市场也已经给了明确的回复。中国经济的转型主要会在新兴领域,我们认为大型企业在新兴领域中会做的更好,比如腾讯,而目前真正利用创新技术的也主要是这些大型公司或独角兽公司。目前情况来看创业板中的现有企业,真正有创新能力的相对较少,但我们会持续跟踪、比较主板与中小创上市企业,一旦有好的机会出现也会介入。

中国基金报:为什么远策认为在创新领域,大型企业机会更大?

张益驰:我们认为大型企业的创新可能是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最重要方式。比如顺丰大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快递路线,提高快递员效率;海康也在发展人工智能,这些均是大公司在利用新兴技术。再如创业板现仅有5、6万亿市值,而腾讯和阿里加起来就7、8万亿市值,更有些优质专利、技术公司,在初始阶段就被腾讯、阿里收购。

中国基金报:据了解,远策也比较看好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

张益驰:我们比较看好金融行业的银行、保险。大型商业银行贷款溢价能力强、资金成本低,息差扩大明确;银行理财占比不大,回表压力小,可以承接性价比高的贷款;目前估值比较便宜。保险行业是看保障型保险的长期发展,保障型保险有类消费品的属性,老百姓的购买意愿和能力都在提高,在国内有深度大幅提升的空间。这种趋势带来保险公司内含价值持续增长,同时利润来源中死差、费差占比提升也让内含价值的估值方法更具有效性。

中国基金报:如何看待2018年中国经济的状况?

张益驰:我们的观点是,第一,中国经济比较有韧性;第二,全球经济复苏,中国作为全球的一部分,经济也会被带动起来;第三,去杠杆过程可能会给市场带来阶段性的扰动,但不会改中国经济随着全球复苏的势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