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小创的机会来了么 历史数据给力机构却保持谨慎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小创的机会来了?历史数据给力,机构却是这么看的……

沉寂许久后,创业板指终于发力大涨,狠狠刷了遍存在感——而且是在沪指突破3500点之际。

创业板今日走势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涨2.32%,单日成交额达到707亿元,双双刷新年内新高。

问题来了,今天这根长阳线是否意味着中小创投资机会的到来呢?

历史总有些相似

在回答这一问题前,我们先来看看近一年来的市场数据。

首先,今日创业板指涨了2.32%,为近期罕见,这样的行情是否意味着什么?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去年以来,创业板指单日涨幅超2%的次数共4次。其中有3次情况,创业板指在长阳线后迎来了较持续的反弹。

以去年7月27日为例,当日创业板指的走势与今天类似,小幅低开、略微震荡整固后进入上行通道。那天创业板日涨幅达3.62%。放量长阳线给创业板指带来了持续一个半月的反弹行情。

其二,今日创业板指的走高,与传媒板块强势表现有关,这样的板块表现是否意味着什么?

巧合的是,去年7月27日,创业板指放量长阳的功臣同样是传媒板块。当时,包括昆仑万维、富春股份在内的8只传媒股涨停。板块的市场特征较为接近。

从今日涨停股的线索看,焦点科技、生意宝、凯撒文化三只股票均已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都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也贴近当下业绩为王的主流投资主线。

生意宝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0%至100%。业绩变动原因系公司经营收入较前期增长。凯撒文化则表示,公司泛娱乐业务收入较前期有所增长,因此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将增长80%至120%。

所以,至少从统计历史看,今天的市场表现和特征,还是引人遐想的。

机构眼中的创业板

关于今日创业板长阳,机构人士的观点还是较为谨慎的。满足业绩和基本面的优质成长股成为多数人士提及的关键筛选点。

受访投顾表示,虽然投资者对中小创板块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但仍需从业绩角度进行筛选。只有那些业绩持续向暖、估值回落至低位的创业板个股,才有关注的意义。

“价值投资这一主流投资理念不会轻易改变,投资者还需优中选优,筛选绩优中小盘标的。”

另一位机构人士则从两个指数成交额的角度出发,认为一批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近期或迎来反弹的可能。

他指出,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持续收阳的同时,成交额也持续放大,但中证1000指数的成交额则在指数震荡中逐渐缩小。市场一边倒的风向使两者的成交额略有失衡。“后续市场或存在失衡修复的可能。”他表示。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也认为,虽然大盘蓝筹股持续走高,但近期消费类蓝筹已出现回调迹象,大盘蓝筹股的走势略显疲惫,预计市场将迎来结构化的轮动运作。他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科技蓝筹和绩优中小创止跌回升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