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融余额刷新高 年内48股融资余额增幅超两成(股)

证券时报

关注

悄悄地,两融余额刷新两年新高!年内48股融资余额增幅超两成(名单)

随着近期上证指数总体持续上涨,A股市场两融规模也水涨船高。

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两融余额已达10665.09亿元,创下最近两年新高。

本轮两融余额的增长始于2017年6月初。2017年6月2日,融资融券余额仅有8625.31亿元,成为当年的最低点,此后逐渐回升, 2017年11月3日回升至万亿元以上。

2018年元旦以后,两融余额进入新一波快速增长期,元旦以来仅有两个交易日下滑,最近已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增长。

两融规模与A股行情的关联度明显增强:中大市值公司股价的持续上涨激活了融资客的进场热情,而融资客的进场也进一步推升了股指。

元旦以来48股融资余额超过两成

在两融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融资客究竟重点买入了哪些股呢?

数据显示,元旦以来,A股融资余额增长超过两成的股票达到48只(不含元旦后调入的融资标的),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等板块,其中房地产板块最多,多达7只。

融资余额增幅最大的是喊出2000亿销售目标的泰禾集团。2017年12月,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深交所为此发去关注函,公司其后称上述说法属于董事长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公司的预测和承诺。但在消息的影响下,股价却一发不可收拾,持续领涨房地产板块。而从融资情况看,2017年底,泰禾集团融资余额仅约4.97亿元,但上周五已急升至约10.33亿元,增幅高达107.76%。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泰禾集团融资余额都在3亿元以下。

非银金融板块中,保险股融资余额普遍出现增长,上市大型险企如新华保险2017年底融资余额只有7.59亿元,上周五已增至13.45亿元,增幅高达77.2%。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的增幅也超过30%,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增速超过10%。

银行板块中融资余额增速较大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上市城商行。如吴江银行当前融资余额为3.02亿元,而2017年底仅有2.09亿元,增幅超过四成。

这些股融资余额逆市下降超过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两融标的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同时,也有不少标的融资余额逆市下降。

数据显示,元旦以后融资余额降幅超过一成的股票达到26只。

融资余额降幅最大属中信银行,该股2017年底融资余额尚有7.52亿元,目前已降为5.72亿元,降幅23.99%。

多只燃气股融资余额也出现明显下降,如长春燃气、深圳燃气。近期燃气股股价多数显著调整。当前影响燃气股股价最主要因素是LNG价格。经过2017四季度一段时间的疯狂后,国内LNG价格自2017年12月下旬开始大幅调整,元旦以后调整势头延续,目前进入相对平稳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