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审核趋严破发潮有所减弱 信用申购使打新热情高涨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红周刊》

特约作者 郑良海

本周股市继续上涨。转债指数方面,上证转债涨3.08%,深证转债涨2.4%,深证转债跌0.8%。转债个券上涨为主,本周吉视转债、太阳转债、蓝思转债上市,从上市表现看,吉视转债跌1.92%,蓝思转债因为此前大股东放弃配售,出现承销商包销问题而遭投资者唾弃,首日95.01元大幅低开,收盘跌4.29%。太阳转债为转债打新因原股东抛售趋冷后表现最好的转债,首日以113元大幅高开,最终涨24.53%,超过宁行转债上市首日表现。太阳纸业为造纸行业龙头,受益供给侧改革、纸价上涨和龙头逻辑,转债炙手可热。

一级市场方面,康泰生物获得证监会批文,高能环境15日获发审委审核通过。中原传媒控股股东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拟公募发行20亿5年期可交换债;韵达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罗颉思投资公司拟发行3.5亿元私募EB。

1月15日,三七互娱发行21亿元可转债未获发审委通过,为2018年首例被否转债;也是继蒙草生态和亿纬锂能后第三例被否转债。发审委的质疑主要集中在资金用途,三七互娱2014年9月以750万价格将极光网络20%卖给胡宇航,如今又要耗资14亿元买回。自2017年9月份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趋严,未来转债不被通过的概率依然存在。

自实施信用申购首个雨虹转债开始,因为大股东上市后首日即清仓式减持和大股东不参与配售对转债上市表现影响在减弱,破发潮有所消退。截至2017年12月28日,15只上市交易的可转债有6只破发,均在12月份。但2018年至今上市交易的10只可转债,首日破发仅3只,即众兴、吉视和蓝思。

经过申购规则实施后的冷热交替洗礼,随着转债发行上市增多,转债打新也渐趋理性。2017年12月之前,信用申购使打新热情高涨,雨虹到嘉澳6只转债上市表现闪亮。而随着存量转债增多,转债分化也在加剧。不过,2018年至今,股市表现强劲,对转债拉动同时,也加剧分化。强弱标的泾渭分明,价值标的更具长期上涨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