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017年报陆续披露:跟踪企业科研投入占比数据选股

新浪综合

关注

研发投入比:企业成长的重要因子

来源:《红周刊》

特约作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强劲回升走势,尤其是上证指数更是节节走高,再创两年来新高。随着赚钱效应的扩散,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A股,从而驱动沪深两市进一步走高。因此,摆在当前市场参与者面前的功课,并不是判断指数的高点在哪儿,而是判断接下来的仓位配置方向。随着年报披露大幕拉开,研发投入占比(科研投入/主营业务收入)高的个股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成长股的角度。

科研可以提升企业长跑体能

对于寻找成长股的市场参与者来说,一般均认可“股票投资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跑道”。其中,“很湿的雪”是指行业容量足够大,企业成长不会很快遇到产业天花板。而“很长的跑道”是指企业成长周期越长越好,可以长期持股,享有企业高成长所带来的高回报。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持续高成长,才能够拥有足够长的跑道。

企业的持续高成长所要求的要素有很多,其中,科研投入是一个很重要的因子。因为科研投入越多,可以赋予企业不断创新的机能,从而带来新的产品、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不断打开企业成长的天花板。比如在医药行业,恒瑞医药一直是A股医药板块中科研投入最高的上市公司。其中,2016年,恒瑞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1.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10.68%,高于同行业平均研发投入营收占比。2016年,公司取得创新药临床批件7个、仿制药临床批件36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2个,已递交9项产品参比试剂备案材料,完成4个产品的生物等效性试验工作,期间提交国内新专利申请116件,提交国际PCT新申请31件。

如此就赋予恒瑞医药持续的成长动能,市值成长速度也渐趋加速。从2000年上市时的40亿元市值,到2006年市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到2010年市值突破400亿元,随后到2015年市值突破1000亿元,再到2017年市值迈过2000亿元大关。这充分说明科研投入加大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市值的巨大驱动力。

跟踪科研投入占比数据

与此同时,大量的科研投入,还会带来人才的聚集,有利于企业培养管理层梯队,从而赋予企业持续高成长的能量。比如科伦药业上市以后就提出三发战略,加大在大输液、抗生素、新药研发方面的科研投入。经过多年发展,聚集了大量的优秀医药人才。其中,科伦药业的研究院在2012年底为120人,2017年则达到1340人。这必然会给公司带来持续不断的新产品,驱动公司业务快速发展。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科研投入也存在一定的短线风险。一是科研投入过多,对当年会计年度会产生较大的经营费用,降低当年会计年度的净利润。比如阳谷华泰为了环保措施,在2017年三季度加大科研投入,使得公司当季净利润低于预期,股价随之急挫。二是科研投入的研究方向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单品类上市公司,比如当年的重庆啤酒投巨资研发疫苗,最终疫苗失败,引发股价跳水。

这就意味着对于科研投入多或者占比高的上市公司,也需要关注两个因素:一是关注公司的科研投入方向是集群式产品,还是单一产品。二是关注长效机制,不能因为短线科研投入提升导致业绩滑坡丧失对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

综上所述,随着行情向纵深发展,目前市场参与者可以积极寻找那些多年来一直坚持大力度科研投入的公司,尤其是科研投入占比超过8%以上的公司。因为如此高比例的投入,不仅仅可以减少单品研发的风险,还可以形成创新产品梯队,驱动公司业绩持续高成长。

随着2017年年报陆续披露,这就为市场参与者寻找科研投入占比高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更为准确的方向。目前来看,医药行业中的恒瑞医药、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科伦药业,农业中的大北农、温氏集团、海大集团,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汇川技术、华天科技、长电科技、大族激光、潍柴动力等上市公司,仍有望保持多年来科研投入占比高的趋势。投资者可以根据陆续公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选出心仪的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