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线以大趋势为美 短线等强势股回调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红周刊》

特约作者 沐恩

大银行涨出题材股节奏

主持人:本周沪指一路高歌冲击3500点,走势也是各种连阳,大银行涨出小盘股的节奏。你怎么看?

袁月:确实,银行股本周带领大盘持续上涨,尤其是工行、建行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大银行纷纷开启加速走势,令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其实这种风格我已经提示很久,让大家不要再用传统观念看待大盘股。仔细看看今年沪指的走势,包括上证50指数也是连创新高,这些都说明资金的偏好在哪里。上一波很多一线龙头品种经过震荡调整又创出新高,如保险、家电、医药、白酒等,只不过这其中的震荡时间和调整空间不一样,但最终目标都是相对确定的,就看这个过程你能不能接受!

不过权重股表现突出,题材股肯定就会尴尬一些,沪指的分时图已经充分反映出这种分化。大金融股在表演时,题材股都是下跌走势,分时黄线也远远被白线甩开,当金融股回落时题材股才有所回升。就目前来说,别幻想什么风格转换,业绩为王、趋势为美,低估值行业龙头股还是当前最主要的风格。

主持人:沪指连创新高,但创业板还在低位徘徊,据说乐视网要复牌,对于创业板会不会雪上加霜?

袁月:情绪上可能短期会略有影响,但对于创业板指数不会有影响,因为去年12月份深交所就把乐视网从指数里剔除,它已经不是创业板权重股,所以它的涨跌对指数是没有影响的。有人预测乐视网会有10多个跌停,这有点夸张,乐视网复牌反而对于创业板来说是最后一个雷。毕竟创业板指数目前虽然不强,但整体位置也不是高位,大幅下跌也不太现实。

对于题材股来说,整体趋势性机会短期没有,多数个股还是呈不断破位、连创新低的走势,短期很难扭转。比如之前的大牛股赣锋锂业,这周再次跌破横盘整理两个月的平台,这个位置也成为短期反弹重压力区,所以做起来就没什么意义。

当然,也有部分品种走势不错,符合业绩加趋势的选股原则,比如汤臣倍健,作为保健品的龙头企业,业绩增速还不错,股价位置总体处于相对低位,并且形成上涨趋势,这种个股也符合底仓保留波段差价方法,只不过对这个买卖点的把握需要琢磨,并且持股的耐心也很重要。

耐心等强势股回调机会

主持人:区块链概念个股继续疯狂的走势,多数个股在连续涨停后又连续跌停,这个概念短期还有机会吗?

袁月:上周说了区块链概念炒作要看监管的态度。上周末监管消息比较平静,这使得周一和周二板块的炒作力度持续发酵,多家公司继续连板,同时市场中也出现更多蹭热点的公司。区块链板块概念个股从最初的10多只迅速扩容到50多只,可见该板块的火热程度。

不过,兴奋之余这也引来监管出大招,上交所和深交所纷纷表态要加强监管,同时要求涉及该概念的公司要解释清楚。如龙头易见股份特停复牌后再涨停,结果马上又被特停;中元股份在1月16日刚在互动易上表示将涉足区块链技术,第二天股价涨停后即被特停。同时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中元股份就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做出说明和风险提示。包括恒银金融、森特股份等都受到“特殊照顾”。这就说明不是不管,只是让炒作飞一会儿!但这种监管的杀伤力可比周末出消息大多了。

监管态度还是影响区块链板块走势的重要因素,包括次新股贵州燃气也是二进宫,这对于次新股的炒作也有影响。不过,同样也是连板的泰禾集团却躲过一劫,这又充分说明概念的重要性。总体来说,近期连板个股比较多,炒作氛围还算不错,这也为运用强势股回调方法提供了目标,无非就是耐心等调整,只不过要注意行业、资金强弱、回调位置等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