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布局年报的绩优股 谨防预告业绩“变脸”雷区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红周刊》

作者 刘增禄

本周五,“预热”了多日的2017年年报正式“开演”,农尚环境“首发登台亮相”。而随着年报帷幕的揭开,近日年报业绩预告也再度纷至沓来。多位知名财经人士表示,2018年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年报行情,业绩持续向好的公司有望不断获得资金的认可。

提前布局2月份

即将公布年报的绩优股

虽然农尚环境的基本面表现并无太多亮点,但身为A股2017年年报的“头炮”,时间表一出股价还是得到了资金的追捧,1月2日股价涨停。A股市场中,每年年报时间表一出,预约最先公布业绩的公司总是会提前得到市场的青睐。2018年同样毫无例外,杭电股份、健友股份等2017年年报的“前段班”成员相继在时间表公布后股价瞬间拉升,其后牢牢封上了涨停。但随着时间进入1月下旬,为数不多的1月份年报公布标的已经表现得较为充分。知名财经评论员张俊鸣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一向有“靓女先嫁”的传统,通常2月份以前披露年报的公司,业绩多数相对靓丽,投资者未来可以根据2017年三季报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年报预期业绩,重点关注三季报表现优异,年报预告成长性强劲的公司。但如果时间表公布后股价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投资者则不宜盲目追高。

统计2月份即将披露年报的86家A股公司,74家2017年前3个季度实现盈利,63家盈利的同时相较2016年同期实现增长,而即使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粉饰,也有59家公司三季报扣非后净利润实现增长,占2月份预计公布年报公司比重的68.6%。同时,2月份预计公布年报的公司中,目前有35家提前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33家全年净利润预喜。从预增幅度看,26家年报同比增幅有望超过30%;22家增长预期在50%以上;东方银星、乾照光电、新纶科技等12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更是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但对于业绩预告的增长,知名财经人士贺宛男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业绩的同比增长固然重要,但更应关注的则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和四季度的环比增速。如果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性收益,或公司全年预期快速增长,但实则增速已在前3个季度被提前透支,如此的“业绩暴增”公司则并不值得被追捧。

预增公司也要辩证对待

经过了2个月的滞缓期(11月、12月两市共有88家A股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预告再度纷至沓来。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18日,两市又有261家公司公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看,221家业绩预喜,占比84.67%。

从个股的预增幅度看,武汉中商最为“彪悍”,全年3.6亿元~3.7亿元的净利润预期额,相比2016年度预增幅度高达17500%~18000%。但仅拆迁补偿公司就获得了4.41亿元,初步预测,此次拆迁补偿款在扣除被拆迁资产净值、相关税费等费用支出后,确认为2017年度营业外收入约3.9亿元,该项收入将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3.5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剔除此项补偿,公司全年净利润仅约实现1000万元~2000万元。尽管公司明确表示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也将实现增长,但2016年度公司仅实现了204.11万元的利润额,扣非后净利润增长也主要是基于上年同期基数偏低。而由此出现的市场表现是,尽管公司被加入了大智慧业绩暴增概念中,股价却在预告次日出现了6.25%的下跌,公告至今股价已累计下跌5.27%。

另外,如力源信息,1月18日公司发布了全年预增高达575.83%~603.29%的业绩预告。但公告当日股价非但没有得到催化上涨,反而出现了2.14%的回调。从公司的业绩增厚原因看,主要是受益于对南京飞腾100%股权和武汉帕太100%股权的收购,报表范围出现改变。如果单看公司四季度的增速,根据预告给出的全年利润额统计,环比则不排除出现53.92%下滑的可能,早在前3个季度,公司的利润增幅已被提前透支。

相比之下,元成股份尽管全年仅预增60.36%~80.07%,但增长主要来源于2017年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较快,虽然公司也有169.52万元的非经营性收益,但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也预计约为60.66%~77.8%,与未扣非的利润增速相差甚微。而结合公司前3个季度的实际利润额统计,四季度单季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022万元~4067万元,即使以增长下限统计,四季度环比也有望实现24.24%的增速。受此利润预增利好的影响,公告当日开盘仅4分钟股价即封死了涨停。

贺宛男认为,随着年报预告的再度密集来袭,目前是布局绩优公司的最佳时机,如果等到3、4月份年报正式披露,很多优异的业绩则早已失去了“朦胧美”。而业绩预告加速披露的同时,“变脸”公司也频频出现,对于业绩预期出现大幅下调的公司,投资者则需要谨慎小心避开雷区。

小心提防业绩“变脸”“雷区”

发布了修正公告的公司,有的业绩预期会得以提升,有的则难逃业绩向下调整的厄运。业绩修正的大规模发布期多在正式财报披露后出现。目前,已公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仅有66家公司对此前的预期做出了修正,但这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从2016年的年度业绩预告可以发现,当年2354家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中,有503家做出过修正。华西股份、路畅科技、文化长城等18家公司更是先后公布了3份业绩预告。

从目前的修正公告看,沃森生物和龙源技术也已经先后发布了3份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相比龙源技术由此前的盈利0~500万元,上调至盈利1500万元~2000万元,沃森生物则上演了一出从盈利到亏损的“闹剧”。早在2017年10月30日,沃森生物即随三季报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当时表示公司全年会继续保持盈利。2017年11月2日,沃森生物发布了第一份修正公告,将预告类型从续盈改为预减,但仍给出了全年预计实现3000万元~5100万元的盈利预期。

可令人无语的是,2018年1月13日,公司再度转变口风,此前的盈利预期直接“变脸”为亏损5.34亿元~5.39亿元。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因为旗下河北大安公司业绩不达标,要最多以公司所持有的河北大安14%的股权为限赔付给杜江涛。曾经,沃森生物持有河北大安90%的股权,后来将46%的股权卖给杜江涛,并进行业绩对赌,约定河北大安2017年~2019年的血浆采集规模不低于150吨、200吨、250吨,如果河北大安业绩不达标,沃森生物就要赔偿杜江涛。有沃森生物对赌,杜江涛转手将持有的河北大安股权注入到上市公司博晖创新,同样进行了对赌,河北大安业绩不达标,杜江涛赔偿博晖创新。沃森生物的业绩变脸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早在2017年10月博晖创新即预测大安业绩对赌要失败,公司需要计提部分商誉减值,但与此同时沃森生物却发布了预测全年盈利的公告。而公告之后,股价甚至创出了22.29元的历史新高。一系列反常的操作背后,也难怪市场中对此充斥着公司有意配合庄家操纵股价坐庄的质疑。而“变脸”的亏损公告一出,市场对其的回应则是连续下跌,1月16日,股价更是被狠狠的砸在了跌停板。

张俊鸣认为,修正公告频发主要源于很多公司在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做出预测,很难对未来市场、行业或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全面判断。业绩上修对上市公司的股价构成利好,但利好能否进一步提振股价则需要具体分析。如有些上市公司是因为补贴到位实现预增或扭亏,基本面并无实质性改观,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经营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如果没有极其特殊的因素,年报业绩和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变化趋势很难有翻天覆地的改变,对于业绩突然上修的公司,不可盲目追高成为接盘侠。

贺宛男也表示,对于修正后业绩上调的公司,如果修正幅度不大并不会带来太多的利好推动,如果短时间内业绩大幅增长,则多来源于外延式收入,持续成长性欠佳。而相反,对于业绩下调甚至“变脸”的公司则需要多加谨慎,甚至需要投资者举一反三。如成飞集成从盈亏不确定到2018年1月13日正式修正为全年预亏6200万元~10200万元,除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锂电池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超出预期也是公司下调业绩的原因所在。而由此投资者则需要对同类型公司加以谨慎,即使未公布年报预告,也不排除有的公司会同样因锂电池产品价格的下降而四季度业绩出现下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