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板块集体爆发 资金偏爱券商次新和龙头

中国证券网

关注

牛市标杆回来了!各路资金新年大举进驻,这一板块涨幅能否延续?

遥想2014年四季度,券商股的集体爆发开启了一轮涨幅接近3000点的大牛市,券商板块也成为当年涨幅最大的行业。

回到本周二,此前默默无闻的券商板块尾盘集体异动,带动沪指几乎以全天最高点收盘。

在此背后,沪股通、融资资金新年以来均大举加仓,机构也纷纷发布报告看好行业投资前景,这一曾经的牛市标杆再度杀回人们的视野。

56亿资金尾盘杀入

周二,沪指大部分时间处于窄幅盘整格局,并未呈现明显涨幅。临近收盘,券商板块的成交规模突然放大,并伴随有个股股价的急速拉升。在其带动下,沪指呈现翘尾走势,几乎以全天最高点收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最后30分钟的交易时段内,券商行业整体涨幅为2.35%,成交金额达到56.45亿元,占到全天成交总额的39%。个股方面,财通证券收获涨停,中原证券大涨7.22%,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上涨4.11%,股价刷新2015年12月以来新高。

经过今日的大涨,券商行业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扩大至3.92%,在所有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在第22位,成功跑赢上证指数,并呈现后来居上之势。

资金偏爱两类券商股

通过对盘面的观察,主力资金在券商板块中的选股思路渐渐浮出水面。

新年以来,有两类券商股最为抢手:一是券商行业次新股,包括财通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河等;二是券商行业龙头公司,以中信证券最具代表性。

相比行业内其他公司,次新券商股具有流通市值小、股价弹性大、机构持股轻等诸多优势,而上述特点正是短线资金最为关注的,这也造成次新券商股往往能够在短期内取得更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例如在周二尾盘异动的过程中,财通证券、中原证券等次新股明显处于领涨位置。此外,在2017年8月的券商行情中,浙商证券、中国银河的短线涨势同样十分突出。

另一方面,在当前“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投资风格下,大体量资金则会偏向另一极端,那便是买入券商行业内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公司,其中又以中信证券最具代表性。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市值站上20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信证券新年以来获得各路资金的关注。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今年已3次登上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且全部呈现净买入,1月3日、1月8日、1月9日分别获沪股通渠道净买入8652万元、3351万元与1813万元。

高风险偏好的融资资金近期也持续加码中信证券。上交所数据显示,新年以来,虽然券商行业融资余额总量出现小幅下降,但中信证券个股融资余额却大幅增加,累计获融资净买入1.70亿元,高居券商行业首位。

机构看好大型券商投资机会

日前,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相继发布公告,宣布获准开展跨境业务试点,这是继海通证券2015年获准开展“境外自营业务”后,时隔两年新获批该项业务试点的两家券商。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认为,监管层重新核准跨境业务试点,传递着积极的政策信号。在强监管、控风险的环境下,券商创新业务或将有序推进,大型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强劲的综合实力,在业务规模以及资格获批方面均有优势。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上升,强者恒强局面将会延续,持续看好估值低的大型综合券商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指出,目前券商行业处于政策底、业绩底、估值底叠加,2018年市场环境有望边际改善,板块左侧布局价值凸显。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奉行“以大为美”,首推估值具备相对优势的大型综合券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