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沪指2017年全年振幅13.98% 创开市27年来最低波动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29日消息,上证指数2017年全年振幅13.98%,创下有史以来最低波动率。这是从1990年A股开市,过去整整27年以来,上证指数年振幅第一次降低到20%以下。之前波动率最低的是2012年,当年上证指数全年振幅24.05%。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要稳中求进、去杠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注定了2017年A股的慢牛格局。沪综指今年波动率明显降低,连续逾20个交易日单日振幅不逾1%,对上一次出现这情况要追溯到25年前。沪综指最终用了10个月时间,从年初的3100点爬升上3400点。全年计,沪综指累升6﹒6%,收报3307﹒17点,全年高位是11月13日创下的3447﹒84点,低位是5月10日的3052﹒78点。

《新华社》年底发文回顾2017年中国股市,列举八大关键词:天价罚单、减持新规、白马股、二八现象、赵薇、发审委、铁公鸡、MSCI等,可谓概括了全年巿场的重点。

“漂亮50”一枝独秀

今年A股特色之一是是大盘整体波澜不惊,个股却呈两极化。

所谓‘二八行情’,就是仅有20%的股票上涨,80%的股票下跌。在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类蓝筹股牛气冲天、价值投资者赚得笑逐颜开之际,以创业板、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却斯人独憔悴,两市逾70%的股票下跌,大部分股民都赔了钱。究其因,就是独大的海外资金偏爱‘大市值、低估值和A/H股溢价合理’的股票,于是便造就了‘漂亮50’一枝独秀。

今年贵州茅台(沪:600519)、海康威视(深:002415)、美的集团(深:000333)、中国平安(沪:601318)都表现耀眼。7月创业板上市的华大基因(深交所:300676),更连飙19个涨停。

证监会开出近35亿天价罚单

内地今年全面加强监管。对资本市场事中、事後监管亦成常态。3月份,证监会对鲜言等人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人民币,乃证监会史上最高额的单笔处罚决定。

证监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而被指“空手套白狼”、图以50倍杠杆收购祥源文化(前称万家文化)(沪:600576)的赵薇夫妇也遭证监会禁入巿场5年。

证监会IPO审核首现“零通过“

在新股巿场方面,证监会亦收紧审批,更发布十大举措,进一步明确IPO的环节流程及中止审查原则。事实上,自从证监会新一届发审委在10月17日履新後,审核重点从盈利能力转向企业内控,IPO过会率因此由80%降至不足60%,最低更只有36%。委员会上月29日审核3家企业IPO申请,结果3家全被否决,为证监会发审委史上第一次‘零通过’案例。

5月时,证监会修改了大股东减持规定,减轻市场对上市公司IPO後,大股东解禁就大举减持套现的恐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年内炮轰不分红(派息)的上市公司是‘铁公鸡’,声言要高度关注严肃处理有关问题。

转眼又届年底,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刚结束,会议提到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实际上也为2018年的中国股市定下了主基调;就是要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并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这种大背景下,相信‘稳中有升’也就是2018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主基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