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四大牛基暴赚60% 就看这些股票涨多少了(名单)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打”起来了!四大牛基暴赚60%,谁拿总冠军?就看这些股票涨多少了(名单) 

中国基金报记者 天逸

2017年鸡年只剩下最后半个月,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备受市场关注,从目前来看,今年业绩总冠军的争夺是过去5年来最有悬念的一次。

截至2017年12月13日,东方红、易方达和国泰旗下的4只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超60%,最大差距只有3%,竞争十分激烈,最终谁能获得总冠军目前很难说。

这些基金的重仓股,特别是独门重仓股最被股民关注,能不能拿到总冠军就看这些股票了!

独门重仓股年底前会不会大涨?其他机构会不会砸盘?今年最后半个月这些重仓股会不会出现“黑天鹅”?都会影响到2017年年度的基金业绩总冠军归属。

第一和第四名只差3%

基金君统计显示,目前主动权益基金中,扣除因赎回而突然暴涨的基金后,东方红睿华、东方红沪港深、易方达消费行业和国泰互联网+四只产品业绩超60%。

其中,东方红睿华目前暂时领先,业绩为63.46%,领先于第二名1个百分点;易方达消费行业今年以来业绩达到了61.71%,暂时落后于第一名1.75%;国泰互联网+今年以来业绩达到了60.37%,暂时落后于第一名3.09个百分点。

你不要看着1.75%的业绩差距,其实相当于已经赚了60%的基金来说,只需要多涨不到1.1%,即可业绩反超。

简单举例来说,一只基金赚了60%,另一只赚了61.75%,这只赚了60%的基金只要净值再上涨1.1%,那么今年以来的涨幅就可以从60%提高到61.76%,计算公式为(1+60%)*1.011-1=61.76%,业绩反超61.75%。

国泰互联网+的今年业绩若想超越东方红睿华,也只需要多涨1.93%即可,无需多上涨3%。

独门重仓股在哪里?

据悉,东方红睿华和东方红沪港深为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都是林鹏,这两只基金的投资组合高度重合。

东方红睿华2017年三季度末的前两大重仓股分别为伊利股份和美的集团,净值占比分别为9.42%和9.36%,比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占比高出很多。

东方红沪港深的前两大重仓股和东方红睿华是一样的,美的集团和伊利股份的占比均接近9%。

此外,这两只基金的第三到第五大重仓股也是一致的,均为海康威视、安踏体育和吉利汽车,占比都在5%左右,相比另外两只竞争冠军业绩的基金,这三只股票都是东方红的独门重仓股。

其中,海康威视和吉利汽车是今年暴涨的股票,其中安踏体育和吉利汽车是港股,因此这两只港股未来半个月的表现可能对东方红睿华和东方红沪港深基金的业绩有较大影响。

此外,复星医药、福耀玻璃、三环集团等重仓股也是东方红基金的独门重仓股。

目前业绩第三名的是一只消费行业基金,该基金绝大多数的股票仓位必须投资在消费行业,实际投资中集中在了白酒、家电、乳业、汽车等行业。

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2017年三季报的前六大重仓股持股都在9%左右,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伊利股份,都是今年股价大涨的消费股,3只白酒股、2只家电股和1只乳业股。

因此该基金未来的业绩第一要看白酒股,该基金第九大重仓股口子窖也是白酒股,第二是看家电股,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第三是看乳业股,伊利股份和牧原股份。

对比另外三只基金,格力电器、上汽集团、索菲亚、牧原股份等重仓股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的独门重仓股。

目前业绩暂列第四名的是国泰互联网+,基金名称中有互联网三个字,实际投资的和互联网关系不大,白酒和金融两大重仓行业撑起了该基金今年以来60%以上的业绩。

国泰互联网+基金的持股比较集中,2017年三季度末的前八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在7.2%到8.6%之间,包括了3只白酒股——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五粮液,5只金融股——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太保、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

该基金的投资风格中,金融股的三大门类保险、银行和券商全部重仓,前十大重仓股中3只银行股、2只保险股和1只券商股,另外4只都是白酒股。

该基金相对于另外三只基金的独门重仓股主要在金融行业,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太保、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华泰证券,全部都是大盘权重股,因此不用考虑国泰基金公司可能提升该基金的排名拉升银行、保险和券商的问题。

实际上,国泰互联网+能否取得业绩冠军,一方面看银行保险股是否能够在最后半个月大涨,另一方面看另外三只基金重仓的家电、乳业等消费股是否会出现较大的跌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