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刘靖:新三板仍长期坚定看好 建议关注成长+龙头(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申万宏源“‘中国与全球价值链’——申万宏源·2018资本市场年会“于2017年11月22日-24日在上海召开,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靖发表了《风险与机遇并存——2018年新三板投资策略》行业报告,他表示,2017年新三板市场面临冷热不均,生态重建。他认为,新三板目前的困难反映的是市场的不成熟,依然对新三板仍长期坚定看好。在投资策略上,他表示,二级交易者宜采用保守策略,关注规模、现金流和估值安全性;IPO套利仍具有投资机会;守住龙头,拥抱成长,看好新科技、新消费与新制造。

2017年新三板市场在经历年初短暂的火热之后,整体趋冷。但并非简单全面遇冷,而是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生态出现变化。挂牌遇到冷,新增挂牌锐减,摘牌数量激增,新三板由“大扩容”进入“存量市场”;做市遇冷,做市家数下降,做市交易占比下降,做市指数跌破千点;IPO趋热,IPO辅导数量大幅增长,并购数量大幅增长;Pre-IPO融资偏热,使新三板维持了1000亿以上的年融资。同时,生态出现了两个变化:股权化明显,二级市场交易者受挫,协议成交占比上升;PE/VC入场,公募、券商资管产品等退出困难。

三维度剖析2018新局面,他表示,当前新三板的问题反映的是市场的不成熟,然而新三板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发展直接融资,坚持市场化的方向,明确独立市场的定位均符合历史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对新三板仍长期坚定看好,但各方参与力量都要认识到一个新市场从形成到成熟是个长期过程。他预计到2020年之前,都是新三板的基础制度成形的阶段,政策将是最大的变量。

一、政策端:以分层为主线,推动市场优化。多元包容和市场化是新三板最大的优势,多元化必然引发分层需求,分层改革是用一篮子制度去优化市场的过程,如果要分先后顺序,预计是先“义务”,再“权利”。最先影响的是资产端,然后再是资金端。这也是新三板的“供给侧改革”。分层改革是长期任务,宜尽早明确改革路线图,给市场预期和信心。

二、资产端:洗牌加剧,门槛提升。新三板门槛提升,微型企业挂牌积极性下降,同时信息披露更加规范,资产端整体质量有所提升。但在流动性改善前,优质大企业流失的问题难以改善;监管趋严,规范程度上升,自2016年5月分层之后,新三板公司接收处罚数量急剧增长。同时,资产端存在两大隐忧:1)大企业少挂牌和流失的倾向。大企业对于流动性有诉求,新三板当前还无法满足,停牌、摘牌倾向明显;而优质大企业是新三板建立独立市场,培育流动性不可缺少的;2)PE/VC扶持的优质企业挂牌倾向下降。前几年VC投资企业时以挂牌新三板做为对赌目标还比较普遍,新三板是VC的投后管理市场和退出市场。目前来看,这种做法在下降。新三板的规范功能仍会吸引VC扶持一些企业挂牌,但不利因素使得该比例在下降。

三、资金端:PE/VC成主角,“三类股东”淡出。PE/VC资金充裕,新三板是重要股票池;基金产品到期,做市指数承压,在当前市场流动性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如何退出成为重大问题。若在二级市场抛售,做市指数将持续承压。建议尽早推出大宗交易机制。后续交易型资金乏力,流动性问题仍旧突出。

在投资策略上,机遇与风险并存。基金到期压力,流动性仍不乐观,2018年新三板主要风险体现在二级市场交易上,预计2018年上半年问题加重,至少百亿产品到期,给做市指数形成一定的压力。1)二级交易者宜采用保守策略,关注规模、现金流和估值安全性,基金清盘压力大的情况下,从接盘者的角度考虑,会选择部分品种抱团取暖,建议关注:雷特科技、汇元科技等。

2)IPO套利仍有吸引力,随着报材料受理到上会天数的缩短,IPO的吸引力在加大。估值差距带来巨大套利空间,受IPO套利的影响,3000万净利润以上公司的定增仍然受欢迎。通过指标筛选,建议关注:印加股份、殴晶科技等。

3)守住龙头,拥抱成长。注册制市场不存在行业稀缺性,成长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股权才是稀缺的。建议关注华强方特,圣泉集团等。拥抱成长,看好新科技、新消费与新制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