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散户忙着抛售外资竟在抄底茅台 普跌时或现买点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漂亮50”也跌了!散户忙着抛售,外资却在抄底,这波蓝筹行情究竟到头没有?

吴梦迪 徐蔚 

未等全球消费者欢度“黑色星期五”,A股先迎来了“黑色星期四”。

贵州茅台下跌2.58%,中国平安下跌4.04%,格力电器下跌4.96%……

11月23日,“漂亮50”告别漂亮走势,集体回落。

上证指数全天下跌逾2%,失守60日线,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创业板指全天暴跌超3%,击穿1800点,两市竟无一板块上涨。

然而,在A股市场资金都在抛售蓝筹股时,外资居然在抄底,这是什么情况?这一波蓝筹行情,究竟走没走到尽头?

蓝筹股回调

还记得前段时间上证50一路狂涨时,散户都在吐槽“一九行情”、“火车头独自狂奔”。

而今日的市场表现说明了一件事:就算蓝筹倒下了,各种概念也不一定捞到好处。显而易见,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的跌幅大大超过上证50和中证100。

市场普遍认为,今日大跌是蓝筹股回调所致。

中金表示,近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主要原因是前期市场加速上涨、年底考核期临近,以致对债市收益率上扬、金融监管和去杠杆趋严等因素更加敏感,引发了市场回调。

中信证券资管表示,今天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可以从几个方面分析:

经济面上,月度数据持续弱了2-3个月,利率持续上升,明年经济或偏弱。

消息面上,目前尚无显著利空。

政策面上,近期资管新政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但与2月底内审稿内容大致接近,市场亦有所预期,并无特别的利空,而且长期属于利好。

资金面上,无利空,有增量。

情绪面上,9月以来,无风险利率快速上行,量变累积触发市场调整,债市恐慌情绪一定程度上扩散到A股市场。

另外,今年白马股涨得比较多,猜测年底有资金获利了结。

国泰君安证券咨询服务分析师何鹏程表示,指数三连阳后的回调本在情理之中,但从今天指数的跌幅,及个股特别是绩优蓝筹大面积大跌来看,可能也带有部分非理性因素。白马股由于年初以来积累了较大涨幅,特别是国庆节后涨速有所加快,也引起了市场对白马股估值泡沫的担忧。

《国际金融报》记者也发现,今日A股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股票中,不乏大盘蓝筹股,包括京东方A、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等蓝筹股,均遭到资金的抛售。

2  外资竟在抄底茅台

在A股市场资金都在抛售蓝筹股时,外资居然开始抄底了!

受内地股市拖累,刚刚在周三站上3万点的港股,在经历了5连升后,也出现震荡回吐的走势。23日,恒生指数失守3万点大关,盘中最多下跌409点,收报29707点。

在A股和港股齐齐下跌背景下,外资却成功抄底。

23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买入81.66亿元,卖出61.54亿元;总成交额143.2亿元,创年内新高,净买入20.12亿元,创10月10日以来新高。

深股通方面,北上资金买入45.11亿元,卖出46.36亿元;总成交91.47亿元,创年内新高,净卖出1.25亿元。

同时,沪股通结束连续6个交易日净卖出贵州茅台,转为净买入1.67亿元,同时净买入中国平安1.97亿元,净买入招商银行2.35亿元。

普跌时或现买点

中金分析师认为,市场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优质个股的回调将提供配置机会。此次下跌,对情绪的冲击大于实质利空,市场短期调整依然属良性,而国内优质的消费、科技公司具备明确的产业逻辑和市场空间,其盈利的高增长具有稀缺性,仍是股市中长期向上趋势的有力保障。

从中长线角度来看,何鹏程也认为,A股正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绩优白马股依然会是市场的主流品种。

中信证券资管则表示,白马股总体而言估值略高,利率上行也会影响估值。后期震荡会持续,白马股需要时间消化估值,也会出现分化,真正的好品种普跌时会出现买点。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后市持谨慎看法。

国金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指出,当前机构仓位略有下降,但仍有空间。

“我们倾向于市场到了‘进二退三’的节奏,为2018年A股市场腾挪空间。”李立峰表示,“我们对2018年经济看得相对较淡,且货币政策仍处于‘货币中性’的格局,随着近期金融、周期等板块的异动,我们对后续市场的看法愈发转向偏谨慎。”

记者 吴梦迪 徐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