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业板转债不是人人都能打 沪市抢权配售门槛高

证券时报

关注

原标题:注意!周五两只转债申购差别真不少,创业板转债不是人人都能打,沪市抢权配售门槛高

可转债打新的机会又来了,而且一次就是两只,时间就在明天(11月24日,周五)。

根据安排,明天将有生益科技和国祯环保两家公司可转债开始发行,未持有这两家公司正股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上申购,而且可以顶格(国祯转债需要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即便账户里没钱,也可以等中签后再缴款。

已持有者两家公司正股的投资者,除可参加优先配售外,依然可以像普通投资者那样,再次参与网上申购。

话不多说,两只可转债申购和配售的关键信息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国祯环保是可转债新规后,首家发行可转债的创业板公司。

新规后首只创业板可转债来了

上述两只可转债中,国祯转债是首只创业板公司发行的可转债。

由于深交所已经明确,参与创业板可转债申购、交易、转股的投资者,应当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这使得国祯转债成为信用申购新规后首只有“门槛”的可转债。

而生益转债,投资者仍可以已激活的证券账户任性顶格申购,甚至不需要市值和资金,中签了再缴款(然而时报君的建议是:为了避免忘记缴款,账户上预留几千元的现金,基本可以完全应付所有的中签缴款需求)。

能否参与优先配售? 沪深两市门槛其实差别大

要想确定获配可转债,唯一的办法就是持有发行可转债公司的正股,如果投资者本来就持有一定数量正股,那最好不过,直接就可以藉此参与优先配售。

但如果投资者本来并未持有正股,又想确定获配,这就涉及抢权。

需要指出的是,沪深两市在可转债优先配售的最小申购单位的规定上有所区别,沪市最小申购单位是1手(10张,1000元),深市的最小申购单位则为1张(100元),这意味着深市的可转债优先配售门槛更低。

生益转债和国祯转债的发行公告中也体现了这一区别,持有100股国祯环保可参与优先配售,但必须至少持有900股生益科技才能参与优先配售。

生益转债优先配售时最小申购单位截图

国祯转债优先配售时最小申购单位截图

根据公告,对于国祯环保原股东网上优先配售不足 1 张部分,按照中登公司配股业务指引执行,不足 1张的优先认购数量,按数量大小排序,数量小的进位给数量大的股东,以达到最小记账单位为1张,循环进行直至全部配完。

该不该抢权?确实是门“技术活”

以往可转债上市首日只有不到20%的平均收益,但信用申购新规后,已上市的4只可转债首日均有不错的表现。

深市的雨虹转债上市首日盘中一度触及124.10元高点,当日收盘涨幅为20.12%。

沪市的林洋转债和隆基转债上市首日因遭到爆炒,盘中均一度临停,其中林洋转债在首日遭遇两次临停,盘中一度冲高至134.87元,隆基转债首日收盘则大涨30.32%。

小康转债上市首日表现稍弱,盘中最高上涨23.01%,收盘仅涨10.84%。

此外,林洋能源、隆基股份、金禾实业、新时达等多家发行可转债的公司正股股价也持续上涨。正股表现如何除了受公司自身质地影响外,还受到A股市场大环境的影响。

随着A股上攻乏力,甚至陷入调整,后面几家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中,正股萎靡不振,甚至显著下跌的公司开始增多,小康股份、久立特材、嘉澳环保、水晶光电、宝信软件等公司近期股价就持续调整。

这意味着,抢入一定数量正股以获得优先配售权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弄得好,可转债和正股双丰收,弄不好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可转债上赚的那点钱还不够弥补正股的亏损。

可转债将迎密集上市期 下周一两只将上市

由于近两个月来发行可转债公司较多,近期也将迎来可转债的密集上市期。

除了已上市的雨虹转债、林洋转债、隆基转债、小康转债外,根据目前已披露的公告,下周一(11月27日)金禾转债、嘉澳转债也将正式上市。

嘉澳环保1.85亿元可转债将于11月27日登陆上交所,代码为113502,存续的起止日期为2017年11月10日至2023年11月9日。

金禾实业今日晚间则公告称,公司6亿元可转债将于11月27日登陆深交所,可转债代码为128017,此批可转债存续的起止日期为2017年11月1日至2023年11月1日。

从目前的情况看,已发行的可转债中,约还有半数尚未正式上市交易,预计本月下旬和12月将是密集的上市期。

对普通的中签者来说,预知可转债上市日期比较重要,历史数据表明,中签者在可转债上市首日即卖出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