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高送转”凯普生物抢眼 如何布局才合适(附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4天3板!“高送转”这么厉害,今年这样布局才合适(附股)

4天3板,两市第一只“高送转”凯普生物表现活跃让一年一度的“高送转”布局行情再次受到关注。

上周五晚间,凯普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息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方案披露之后,凯普生物连续收下三个涨停板,11月23日,公司股价继续大涨5.54%,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凯普生物近期走势

沪上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般市场界定10送转5股以上为“高送转”。“高送转”本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但是由于“高送转”带来的股价摊薄效应以及后续填权行情诱惑等原因,“高送转”在A股向来受到追捧。作为年底行情的重头大戏,“高送转”一直受市场关注,凯普生物出色的股价表现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后来者的情绪,今年“高送转”概念可能还有不小机会。

渤海证券指出,从历史上看,每年的年报“高送转”题材股票一般会经历三波行情:九月至年底的预热行情、预案公布至实施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之后的填权行情。其中预热行情确定性强,且没有前期获利盘压力,为最适合使用量化手段把握的阶段。

一般而言,股本小、股价高、每股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是“高送转”的必要条件。“高送转”的方式,一类是高比例送股,将未分配利润转化为股本;另一类是高比例转股,将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本。

基本面因子纳入考量

今年年初,沪深交易所发文规范“高送转”公告格式,并且强调“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强监管规范下,今年中报“高送转”热情迅速降温,“高送转”的数量和送转比例显著下降。未来“高送转”主题很可能会回归基本面,只有那些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迅速、具有“高送转”能力的公司才会受到市场的认可。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

目前市场风格偏向于价值投资,“高送转”的炒作很难形成合力,布局“高送转”相关股票,必须把基本面因子纳入考量,只有基本面较好的“高送转”股票才有较好的布局价值。

“我们希望布局确实有业绩增长,能达到和‘高送转’匹配的增长速度的股票,”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表示,“高送转”往往伴随着高科技、区域政策等概念,但是这类概念往往容易在短期就发生转变,布局的时候要关注“物超所值”的股票。

在“高送转”布局中,具有真正稀缺性的次新股也有一定价值,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次新股留存收益较多、净资产较高、股本相对较少,有能力也意愿进行“高送转”。此次推出10转10派5的凯普生物,2017年4月12日才登陆创业板,公司每股公积金高达5.8元,流通盘2200万股,高送转方案推出前流通市值仅10亿元,正是此类“高送转”次新股的典型。

兴业证券预测了60只绩优高送转股。预测模型的样本数据包括2005年至2016年度上市公司年度权益分配方案、每年三季报的相关财务指标和10月份交易数据。同时,为了顺应监管政策的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兴业证券增加了对标的股业绩的考量,具体是:2017年中报没有实施过“高送转”;公司总股本小于等于20亿股;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等于1.5元、每股留存收益大于等于1.5元,两者之和大于等于3元;平均股价大于等于30元;三季报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大于等于35%;上市时间小于等于3年。

兴业证券对2017年度实施“高送转”的预测结果,共有60家公司的预测概率超过50%,具体股票如下:

中信建投则预测了50只2017年高送转白马股,排名越靠前的高送转概率越大。

畸形“高送转”受限

事实上,过往与“高送转”相伴而行的往往还有股东的清仓式撤离。部分上市公司借由“高送转”的手段拉高股价用于掩护大小非减持和机构套利,备受市场诟病。随着年初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等市场乱象严厉批评,上市公司不得不开始调整“吃相”,畸形“高送转”的案例显著减少。

“往年一家‘高送转’出来之后,股价涨得好,后面很快就会有其他上市公司跟进,今年凯普生物公布方案之后,市场却相对平静,说明监管的威慑力仍然很强,”前述私募人士表示,这种现象或与凯普生物方案一公布就受到火速问询有关。

凯普生物周五晚间公布“高送转”预案,当个周末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的高度关注。深交所在函中要求凯普生物说明筹划此次“高送转”方案的具体过程。深交所还指出,公司部分首发限售股将于2018年4月12日流通上市,合计22587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4.84%。要求公司说明推出“高送转”方案,是否存在操纵股价、配合减持、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等情况。

深交所还关注到凯普生物2017年三季报披露,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持有公司股票。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成泉资本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参与投资相关产品,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是否存在配合减持的情况等。

凯普生物22日晚间就高送转回复深交所问询表示,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成泉资本不存在关联关系,未参与投资相关产品,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不存在配合成泉资本减持的情况。同时披露的股东数据显示,成泉资本在公司高送转方案披露前已大幅减持。

王剑辉表示,“高送转”炒作并不是合理现象,随着市场逐渐成熟,“高送转”会越来越少。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监管层限制“高送转”行为,本质是打击打击投机、恶炒,为资本市场正本清源,未来企业分红送转会越来越规范,对于“高送转”的炒作预期也会降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