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北证券:十九大春风起 环保板块望大幅受益(附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东北证券行业研究报告

十九大春风助力环保板块关注度提升

我们认为,十九大的召开对于环保行业的驱动在于两方面。第一,政策面将环保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习总书记在 7 月 26 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特别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污染防治已被列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一观点也成为十九大的基调之一。

人事稳定带来市政环保订单的加速释放

十九大之前往往人事变动频繁,对于市政环保类订单的释放具有一定的消极作用。随着十九大的逐步临近,各地政府人事逐步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是原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出任环保部长,对于整个领导班子的稳定具有积极作用。上半年环保类订单普遍低于预期,有望在下半年补偿性释放。

预期差带动板块估值修复

今年以来的环保督察风暴持续累积对于环保板块的关注度,下游停产限产带来的负面因素逐渐消化,随着去产能的推进,优质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速度及幅度高于市场预期,也促进今后一段时间对于环保设备的更新需求。此外,随着环保督察进入整改期以及 18 年环保税实施的临近,下游需求释放高于市场预期。环保板块目前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尤其自去年环保督察以来板块涨幅不到 3%,属于典型的滞涨板块,未来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水环境治理、危废、煤改气三大领域

建议关注在污水治理方面具有核心技术以及竞争力的博世科;固废问题中较为突出的是危废,此前危废处理存在回收难以及处理不规范问题,但是环保督察后原有产生危废的厂商不敢将危废堆放在厂区,带动了危废处理设备利用率的提升,建议关注水泥窑协同处臵龙头金圆股份;煤改气是贯穿今年下半年的主题之一,随着“大气十条”考核临近以及京津冀大气督查的持续推进,行业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壁挂炉龙头迪森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