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整理1200多篇券商研报 发现了这个秘密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十月以来券商共发布约1200多篇行业研报。以东财行业来划分,最受券商追捧的是信息技术、金融和环保板块。而根据券商的投资策略统计,国企改革则是被提及较多的主题概念。

9月底,5G、人工智能等概念点燃市场,信息技术成为近期最受券商欢迎的板块不难理解。不过,9月下旬至今,环保和金融板块走势一般,缘何会成为十月众多行业研报的高频词?

原因在于,不少机构认为,环保和金融板块存在基本面改善预期。两者现阶段的估值相对偏低,仍具备上升潜力和未被充分挖掘的市场价值。

关键词:环保

环保板块在上周五现普涨格局后,本周两个交易日出现明显回调。虽然板块再现“资金一日游”行情,但在近期的研报中,“环保”一词出现的频率却十分频繁。不少券商均给出了“领先大市”和“增持”的评级。

从事件驱动来看,在经过多轮中央环保强督查后,各地逐渐进入整改期。十月以来,多地相继发布污水、大气污染等排放标准和防治处理方案。多家券商预计,污染治理需求将得到释放,行业订单释放将提升相关企业的业绩弹性。东方证券分析师卢日鑫预计,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出发,政策不断加码是大概率事件,相关板块存在估值提振空间。

内容来源:东兴证券研报

光大证券在环保布局方面给出几个方向。低估值高成长的龙头标的值得关注,同时,投资者也可以从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和工业环保这类市场热点切入布局。

关键词:金融

低估值的金融板块,近期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不过,大部分券商认为,多个金融行业的基本面已出现转暖迹象。

券商板块中,受二级市场成交量能逐渐释放、两融余额持续回升、市场情绪转暖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三、四季度,券商行业的业绩预期向好,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将大概率实现环比增长。 

投资机会上,天风证券建议关注四类券商股:

1.营收结构多元、综合运营实力强的行业龙头券商;

2.投研、投管能力突出和持续发展信用业务的券商;

3.流通市值小可以进行价格博弈的券商个股;

4.事件驱动性券商个股。

保险板块中,消费升级将带动保险需求和保费增长,各保险公司也正从规模扩张转向价值提升。

天风证券认为,受停售效应影响,预计保险公司三季度保费增速较高,三季报的出炉或将是催化股价的重要因素。

招商证券表示,保险行业长期逻辑完善,加上短期最强刺激因素和估值合理,看好保险板块四季度行情,向上再看15%空间。在行业持续朝本源业务发展的大方针下,政策的逐步出台都导致行业竞争生态更利于上市合规险企。

从银行基本面来看,西南证券认为,四季度行业改善预期较强,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定向降准普惠银行也将使银行流动性得到改善。

东吴证券表示,银行资产质量稳定向好、净息差企稳、利润增长逐季提速,10月密集披露三季报,值得关注。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银行板块持续涨幅居前,主要支撑逻辑是经济数据企稳向好,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带来的业绩改善。从银行中报数据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稳定向好、净息差企稳、利润增长逐季提速,逻辑得以验证。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预计三季度银行业资产质量与利润增速将持续好转,三季报业绩改善确定性高,值得继续关注。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

信息技术是十月以来券商提及最多的行业,多数券商给出了“强于大市”和“推荐”的评级。计算机和通信两个子板块在信息技术行业研报中被较多提及。

随着近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概念活跃度有所提升,计算机板块的关注度也明显增加。

机构认为,人工智能获国家资金支持,创新发展将再度提速。此外,今年阿里巴巴在云溪大会上宣布成立达摩院,将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元进行基础科学研发。

信达证券认为,在多重利好下,投资者可以从稳健的业绩增长和行业前沿技术这两个角度布局计算机行业。从成长性和高景气度出发,网络安全板块具有较强的成长空间,长期发展潜力较大。另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这类行业前沿技术,未来具备较强的业绩爆发性。

此外,九月下旬大涨的通信板块,十月进入回调整理期。不过,仍有多家券商看好通信行业的未来走势。从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通信企业来看,过半通信上市企业前三季度实现正增长。

天风证券认为,网络流量的高速增长和大数据应用的快速发展,推动全球数据中心建设的提速,高可靠率和低延时性使5G网络的需求水涨船高,预计通信设备企业的业绩将持续稳定增长。

安信证券表示,临近三季度季报期,建议精选估值相对合理、业绩成长性优、确定性强的5G、光通信、物联网个股。

关键词:国企改革/混改

近期多份投资策略研报中,券商看好的题材板块也出现了集中化的趋势。除了金融和环保板块被提及较多外,国企改革概念也成为高频词。

多数券商认为,国内新兴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将成为经济后续推进的重点,预计短期内国企改革动力较大,未来将向纵深推进。

兴业证券表示,四季度国企改革将迎来多重利好催化。其中包括央企重组的后续推进、油气改革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等。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和政策预期升温或将催化国企改革、混改等概念的启动。

上海证券则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条是全球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条是落后产能的淘汰和产业升级。以国企改革为重点的第二条投资主线,各项改革政策或许会加快落地,尽管落后产能的淘汰过程会比较长,不过产业升级速度会加快。整体来看,新兴产业的投资弹性比较大,国企改革的短期投资弹性较小,但其中军队改革的投资弹性也会较大。另外,从接下来的四季度看,BDI干散货海运指数持续上升,突破了1400点左右的赢亏平衡位,接近1500点,对于相对处于低位的海运行业,国企改革动力相对较大,随着行业的复苏,股价也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