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主题机会多险资密集调研谋布局 中小创意外颇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近期,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多集中在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工业机械、电气部件与设备等行业。其中,东吴人寿、中国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平安养老保险等险资保持着较高的调研活跃度。值得关注的是,险资机构对创业板及中小板的调研热情要明显高于主板。

险资密集调研中小创

wind数据显示,自8月1日至9月21日,共有131家上市公司被险资密集调研,其中中小板公司59家,创业板公司56家,115家中小创公司占调研公司总数的87.79%。险资机构调研次数共计258次,其对中小创调研次数达到212次,占总调研次数的82.17%。值得关注的是,险资机构对创业板及中小板的调研热情要明显高于主板。

具体来看东吴人寿成为险资调研的排头兵,累计对17只股票进行了18次调研,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尤为感兴趣,调研个股数分别达到9只、7只。

另两家同样勤奋的是中国人寿和陆家嘴国泰人寿,分别调研了15只、10只个股。这两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偏爱程度略有不同,譬如中国人寿调研中小板、创业板分别3只和8只,而陆家嘴国泰人寿调研的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分别为4只和3只。

整体看,险资不约而同地对中小创股票表现出一致的偏爱,只是各自分量不同。平安养老共调研了12只个股,其中有8只都是中小板股票,占比66.7%,3只为创业板股票,中小创占比达到91.7%。调研个股数达到10只以上的还有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紧随其后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个股数为9家,且全部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

注:8月1日至9月21日

保险机构看好创业板及中小板的原因,一位险企人士表示,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近期中小创的市场表现较好,这是业绩、估值和市场情绪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前险资关注的白马股和龙头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很高,其安全边际已经越来越窄,因此,从资金配置的角度来看,会倾向于回避这类标的,促使目前无论是周期股还是中小创的成长股,慢慢进入投资机构的视野中。

“不过,很多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仍然偏高,不排除未来估值仍有下行压力。有真实业绩增长、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和公司确实已经到了布局的时点。”星石投资策略师袁广平表示。

工业机械等个股受关注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险资就一反过去偏爱主板蓝筹股的常态,加大对中小板股票调研力度。中小板(非金融)今年中报业绩增速35.0%,虽较一季报(36.0%)略有下滑,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目前,接待险资机构最多的前5名公司中,歌尔股份排名第一,共计12家,其次是华东医药、德赛电池、蓝思科技和汇川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前5名公司中小板1家,创业板2家。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自年初以来,这5只被调研次数最多的股票,累计涨幅逾20%,其中,歌尔股份和汇川技术的涨幅分别52.62%和40.32%。

从调研的行业看,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工业机械等相关概念股势头不减,歌尔股份、欣旺达、合力泰、精测电子、德赛电池、烟台冰轮等个股,受到包括东吴人寿、中国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中国人寿等17家调研人士的关注。

注:8月1日至9月21日

数据显示,8月份歌尔股份接受两轮共计242家机构的组团调研,调研机构重点关注公司对竞争格局展望、资本开支情况、融资计划等。

歌尔股份

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指出, 综合市场各方信息来看,大部分客户明年都会推出二代产品;我们对该领域的技术掌握及拥有的大客户数量名列前茅,因此公司对明年市场开发有足够的信心。根据公司业绩预告,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会继续增长。

汇川技术

汇川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7年汇川技术新能源汽车业务整体将实现30%增长,同时汇川技术已成为获得ISO26262认证的国内第一家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零部件供应商,研发和生产实力行业领先,将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龙头供应商。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认为,保险机构所选标的已经走出估值低点,有望保持持续的态势,具体来看,环保行业受到环保新政策及环保督查的影响,业绩持续保持稳定;电子元器件受到消费升级的影响,消费电子相关的产品需求大幅提升,外观升级导致零部件厂商持续受益; 新能源设备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逐步落地,新能源汽车的大幅推广致使相关标的表现良好。

主题投资机会多

2017 年第二季度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到 12483.84亿元,比 2017 年第一季度的 11679.08亿元,增加了 804.76亿元,增加幅度为 6.89%。保险机构 2017 年第二季度共计持股 4884978.38 万股,比2017 年第一季度的 4680092.25 万股,增加 204886.13 万股,增加幅度 4.38%。

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近期最主要的投资策略就是继续积极挖掘结构性机会和港股市场机会,三季度整体主题投资机会比较多。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保险机构主要有三大关注。

关注一:随着混改进入加快推动阶段,看好兼具“国企改革+炒地图”概念的题材股。

关注二:考虑到金融行业兼具向上弹性和一定防御型,今年整体上会超配金融股,尤其是在金融股调整时,会出现买入良机。

关注三:随着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的推进,企业利润结构分化为资本市场带来重要投资机会,国企利润增速有望持续大幅增长,上游行业优势仍较大。

“目前,股票优于债券,龙头持续走强,结构行情为主。看好A股后市的逻辑是因为,经济数据维持向好,整体上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偏正面。同时,净资产收益率(ROE)持续上行,体现企业盈利能力仍稳中向好。”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辉称。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 今年股市机会比债市多。未来在有限的空间将配置给什么样的股票,要看能否找得到好标的,要从分红较高、估值较便宜的股票中“精挑细选”。

袁广平指出,中小创边际向好,并不意味着蓝筹股行情的结束。业绩持续稳定、估值合理的大消费个股依然具有配置价值,以上市公司ROE回升为基础的长期慢牛已经展开,不管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只要有业绩支撑,未来都有表现的机会。

不过,近期有机构表示:“在A股市场回暖的推动下,尽管险企的利润因投资业绩提高而趋稳,但高风险资产增长加快造成隐忧,此类资产主要是股票和另类投资。”

某险企投资经理认为,若未来收益率延续上行,应该择机进一步增加长久期债券的配置比例,适当拉长整体组合的久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