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东榜上有玄机:8股近半月股东人数下降逾一成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股东榜上有玄机:8股近半月股东人数下降逾一成,18股“缩放有致”值得期待

股东人数作为观察资金动向的一个有效指标一直为投资者所关注,据统计,有322家上市公司新近在沪深两市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披露了9月中旬的股东人数。由于新股在上市初期股价波动较大,股东人数变化也会随之有较大起伏,因此,剔除今年上市新股后有279家A股公司披露了9月中旬的股东人数。

可以看到,在这279家公司中有146家公司9月中旬的股东人数较8月底有所下滑,占比为52.33%。其中,有34家公司股东人数减少幅度超过了5%(见下表),在半个月时间里股东人数就下滑了逾5%,幅度不可谓不大。股东人数减少幅度在10%以上的有8家公司,兴业矿业、联创电子以25.70%和21.64%的减少幅度居前两位。这34只个股9月以来平均上涨了7.33%,远远好于上证综指同期上涨0.15%的表现。可见,股东人数减少往往对应着股价走强。

制表:数据应用部

另一方面,有24家公司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股东人数增加幅度在10%以上(见下表),应当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增幅。其中,有7家公司股东人数增加幅度超过了20%,中能电气以51.47%的增加幅度居首。这24只个股9月以来平均上涨了11.26%,由于不少个股在前一段时间已经累计了不小的涨幅,因此,伴随着股东人数大幅增加,有大资金逢高了结之嫌。

制表:数据应用部

如果我们再结合换手率指标,以9月中旬的股东人数较8月底减少幅度在2%以上、9月以来换手率超过20%、9月以来涨幅不超过10%、最新动态市盈不高于50为条件作进一步观察。统计显示,有18只个股(见下表)在最近半个月里股东人数和换手率显得“缩放有致”,且股价呈滞涨、低估值特征,后市上涨空间或可以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