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南向资金“成绩单”大揭秘 有人欢喜有人忧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有人欢喜有人忧,南向资金“成绩单”大揭秘!收益差距大背后竟是因为……

虽然自互联互通渠道开通以来,北向资金流向更为市场所关注,但不容忽视的是,南下资金对香港市场的影响程度。据统计,截至8月底,港股通资金已实现22个月持续净流入态势,其成交量曾在8月中旬创两年来新高。

与北向资金相比,今年互联互通南向的“十大活跃股”表现参差不齐,既有涨幅惊人的腾讯,表现优良的长城汽车,也有年内表现大大低于恒生指数的中国移动和年内明显下跌的丰盛控股。

整体收益率高于恒生指数

据上证资讯统计,今年以来登上沪市和深市港股通十大活跃成交股的净买入额数据来排序,汇丰控股、腾讯控股、工商银行、新华保险、丰盛控股、长城汽车、融创中国、美图公司等18只个股累计净买入额超10亿港元。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的有效交易日内,腾讯控股分别登上沪市港股通榜单163次和深市港股通榜单141次,是两个榜单中上榜次数最多的个股。

以今年上榜之后披露的交易数据来看,内地资金借道互联互通渠道合计净买入汇丰控股超296亿港元,排在首位。频繁上榜的腾讯控股和工商银行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额超140亿港元。

恒生指数年内涨幅达27.77%,净买入额超10亿港元的个股年内平均收益率约60%,明显优于大盘表现。

投资收益参差不齐

但细化至个股,内地资金的投资收益却显得参差不齐。腾讯控股表现抢眼,年内股价频频刷新历史新高,累计涨幅高达83.45%。据港交所披露易数据显示,今年初内地资金借道互联互通渠道持有腾讯控股的股数占其已发行股份的0.55%,而截至9月20日,内地资金持股占比已达1.45%。

长城汽车今年以来净买入额约26.34亿元,其收益同样喜人,累计涨幅高达47.41%。

但马也有失蹄之时。颇受内地资金喜爱的中国移动年内涨幅仅为4.63%,明显低于恒生指数年内涨幅。而丰盛控股年内更是收跌15.31%。

从丰盛控股的走势来看,在经历4月至5月巨震后,股价就一直萎靡不振。据了解,今年4月下旬,美资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 Research Group)曾沽空丰盛控股。但丰盛控股遭狙击后,5月初多次上榜沪市和深市的十大活跃成交港股通标的榜单。

在丰盛控股因沽空而下挫11%的前一日, 据港交所披露易数据显示,内地资金当日持有丰盛控股股数占其已发行股份的10.44%。而截至9月20日,这一数字已扩大至20.39%。

市场风格差异较大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内地投资者的交易手法、策略跟香港完全不一样,内地市场每天的换手率、成交额、板块的轮动速度等,都是香港市场望尘莫及的。

市场人士也同样认为,相较A股,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港股市场更为原生态,也更为成熟。不同于价值投资派的北上海外资金,南下内地资金的投资风格则较为杂乱。如果抱着A股的心态进入港股,考验较大,这也是内地资金投资收益喜忧参半的原因之一。不过,南下资金背后的投资动机各有不同,比如也有上市公司借道港股通买入来稳定股价。

不过,南向资金也影响着港股市场。洪灏表示,今年以来,香港市场整体的成交量有所上升,南下资金每日成交量占市场总成交量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最高一度达20%。对香港市场来说,互联互通南下资金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