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美联储“缩表”将如何影响A股 科技股或将稳定增长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美联储“缩表”将如何影响A股?大佬告诉你,这两类股将会成新焦点!

今年恰逢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十周年,在经历了三轮QE(量化宽松)政策后,美联储终于停止“直升机上撒钱”模式,进入“缩表时代”。对于“缩表时代”下如何作出最新投资布局,记者采访了沪深两地基金经理,得到相对统一的答案是: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股市仍偏强,尤其是A股受美联储政策影响有限,而科技股更将成为市场上涨的中坚力量。

科技股具备穿越牛熊能力

面对美联储“缩表”,国内基金经理并没有表现出太多惊讶。受访基金经理认为,对A股市场而言,感受到的流动性压力非常有限,短期回调就是上车机会。

回顾2017年整个市场热点来看,全球科技股无疑是一颗亮眼的明星。进入7月份后,国内A股市场出现同样的共振效应。“在A股市场,科技股中产业扩张逻辑最清晰的有两条主线——一条是‘果链’(以苹果为主导的消费电子上下游产业链),一条就是‘拉链’(以特斯拉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链)。”沪上老十家基金公司国际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这种趋势已经得到公募界的认可。半年报过后的窗口期,公募基金加大科技股的建仓力度。据了解,在8月份,一些激进派加仓幅度平均在6%以上,一些相对平稳的基金建仓也有2%-3%。近期的调研情况显示,从上市公司近一个月的来访量来看,与“果链”、“拉链”相关的计算机软件、电子设备制造以及电子器件三大行业成为机构最为热门调研行业。

这名国际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美股表现一直强于A股,无论美国本土的五大科技公司还是中概股中的互联网巨头,表现都强于A股。然而,近期A股中以新能源板块为代表的科技股正强势崛起。”他进一步解释道,从政策扶持力度来看,中国扶持科技的力度大幅赶超美国。从技术来讲,国内的技术路线并没有落后世界先进水平,在某些领域甚至是世界一流水平。

沪深两地基金经理坚定看好A股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的行情。他们举例说明,过去一年看空中国的国际对冲基金几乎满盘皆输,而做多中国的ETF多数业绩超过20%,未来这一效应有望持续增强。

亚洲美元债基金迎来契机

公募基金认为,在美联储政策转向下,另一个确定性机会就是美元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今年以来,美元走弱,从2016年开始火热的美元债基金不同程度出现业绩下滑。然而,美联储最新的决议正在改变美元走势。在美联储公布决议后的很短时间内,美元指数涨0.63%,报92.4139。

前一阶段受到美元汇率不断走低影响,美元债基金一直以来业绩不好。数据显示,在40多只债券QDII中,截至20日,今年以来只有3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4%,分别为华夏海外收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博时亚洲票息美元。2016年上半年,美元债QDII受到市场欢迎,不少产品都是提前结束募集。这种收益率与彼时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澳新银行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亚洲美元债的发行量达到155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发行数量占到了66%的份额。该银行预测,到2020年,亚洲美元债市场将突破万亿美元关口,届时中国在美元债市场中的份额还会持续增加,预计由目前的47%增至60%。“亚洲美元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国企业境外发债,这种券种基本面跟随中国企业,在汇率方面则跟随美元走势,因此目前配置价值凸显。”这名基金经理表示。

能源QDII提供安全避风港

大宗商品因大多数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升值一般被认为利空大宗商品。然而,国内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次不同,美联储敢于启动缩表,说明全球经济正在实质复苏而且势头不错。因此,在四季度,大宗商品将跟随基本面继续走强,其中经历充分调整的原油以及能源股有较大机会。

深圳一名专注研究周期行业的基金经理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美国能源股市净率创下66年来最低水平。从1952年至今,全球市值排名靠前的1500只能源、资源以及相关股票历史平均市净率为0.83,在1980年曾达到峰值1.59,目前仅为0.55。此外,从黄金原油比数据分析,原油也十分便宜了。二战以来黄金/原油的年平均比率是14.83,意味着一盎司黄金能够购买14.83桶原油。目前,这一比率基本都在20附近徘徊,这意味着原油已经相当便宜了。

这种趋势在QDII净值增长率变化上已有所反映。从去年10月份开始,美股、美元的强势周期带动QDII暴涨,有一类QDII始终落后大市,这就是能源基金。然而,上周7只能源QDII强势反弹,最低净值增长率为3.33%,最高为6.76%,中位值为4.21%。QDII中,表现最差的是黄金QDII,4只相关产品跌幅均超过1%。黄金与原油的跷跷板效应愈发显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