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市融资余额距万亿仅一步之遥 周期白马获融资青睐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至9930.70亿元,距离1万亿关口仅一步之遥。

两市融资余额最近一次在站在1万亿元上方要追溯到2016年1月14日。时隔20个月后,随着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时过境迁,融资客们的股票配置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期股与白马股明显受到融资资金青睐。 

有色行业配置比例暴增

以申万行业划分,2016年1月14日,有色金属行业融资余额合计484.10亿元。2017年9月20日,有色金属行业融资余额合计703.10亿元。在过去20个月内,尽管市场融资余额总量基本持平,但融资客手中持有的有色股筹码却暴增了45%。

行业融资余额增幅

具体来看,有色金属行业的融资余额增长主要来自于今年下半年。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有色行业下半年以来录得了29%的整体涨幅,同样高居所有行业首位。

个股方面,方大炭素今年下半年以来获融资净买入38.52亿元,在所有两融标的股中高居首位,公司股价同样水涨船高,下半年累计涨幅达到129%。此外,北方稀土、赣锋锂业、洛阳钼业下半年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5亿元以上,上述个股同期涨幅也均超过50%。

分析人士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基本面反转成为吸引资金持续涌入的主要原因。

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129%。

广发证券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目前处于从低迷周期至景气周期的转折点,重点推荐关注供给侧改革推进下的铝行业。随着四季度“2+26”限产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电解铝供给端将逐步收缩,在下游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铝价有望继续上行。此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向好,随着产业供需结构改变,锂、钴等电池材料的涨价趋势有望延续。

资金汇聚大消费龙头

大消费板块近两年市场表现十分抢眼,自2016年1月14日以来,食品饮料与家用电器行业分别上涨66.73%与56.57%,高居所有行业前两位,而排在第三的正是上述提到的有色金属行业,累计涨幅52.70%。

但与有色行业不同的是,大消费板块股价的上涨并未带来融资余额的增加,相反,食品饮料与家用电器行业当前融资余额分别较2016年1月14日下降2.72%与4.04%。

进一步梳理数据可以发现,在大消费板块内部,融资资金正逐步向行业龙头企业汇聚,在此过程中,剩余的中小市值企业普遍遭遇大幅度融资净偿还,行业内资金态度的显著分化是造成行业整体融资余额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

家用电器行业中,两家龙头企业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2016年1月14日以来融资余额分别增长9.50亿元与5.14亿元,增幅分别为28%与29%。与此同时,同属家电行业的四川长虹与TCL集团融资余额则出现大幅下滑,同期分别减少10.49亿元与10.13亿元,降幅分别达到42%与37%。

食品饮料行业中,融资资金的分歧同样激烈。行业龙头贵州茅台2016年1月14日以来获融资净买入15.34亿元,融资余额增幅达到143%。而在同一时段内,伊利股份、泸州老窖、光明乳业等则遭遇大幅融资净偿还。

可见,在大消费板块内部,融资客们秉承了“以大为美”的选股逻辑。在资金的持续推动下,包括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在内的行业龙头公司近两年均录得了明显的股价涨幅。

存量客户仍是交易主力

两融余额持续攀升的同时,券商基层营业部的两融交易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带着这些问题,上证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多家营业部。 

某上市券商在华中地区的一家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开通两融门槛较高,需要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达到50万元,有半年以上的交易经验,风险测评结果积极型以上。所以,除业务经理推荐以外,两融自然增长客户较少。“可以说,自2017年5月以来,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数并没有明显变化。”

近期融资余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存量客户的增量资金。从资产分类来看,不同资产级别的融资客户风格偏好十分显著。前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大致来看,资产在50万至300万之间的投资者融资较多,投资风格大多以价值投资为主,买入股票后中长期投资。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更是选择上证50或低价蓝筹股进行长线投资。而少数50万至80万客户会追随热点,高抛低吸,如前期对科大讯飞、方大炭素等热点题材股均有短线参与。

券商风控措施逐步趋严

随着高风险偏好的融资资金参与热情不断增长,券商如何控制随之而来的潜在风险,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再度被摆上台面。

据该负责人介绍,针对两融业务,其所在营业部采取了全链条的风控措施,比如,在开户时施行全面的风险教育并进行双录,业务专员对两融账户逐日监控,向维保比例较低账户(维保比例低于150%)及合约即将到期账户(距离合约到期日10个自然日)进行电话拜访,及时向客户提示融资融券规则和风险。

与此同时,营业部也会通过有针对性地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和调整标的证券折算率来降低融资业务的杠杆。

“针对资产50万以下的部分存量两融账户,我们将其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30%,以降低杠杆倍数,并减少融资开仓金额。”该人士透露,“公司总部也会不定时调整标的证券折算率,市盈率过高或近期面临风险事件等的相关标的证券将被降低折算率,甚至调整为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