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策略:国企混改在三季度预计存在超额收益机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招商策略研究

熊晓云 张夏 

原标题:国企混改2.0阶段的投资机会

备受瞩目的混改龙头改革方案浮出水面,中国联通以A股为平台,引入战投和员工持股的力度和规格极具标杆意义,是国企混改重量级催化剂,央企混改试点集中落地的窗口有望打开,市场情绪的修复和推进进度的预期差有望带来国企混改在三季度预计存在超额收益机会。

核心观点

十九大之前,十三届八中全会提出的各大改革任务面临高层对落地进度的敦促和监督。混改和雄安新区、油气改革、房屋租赁等领域的推进印证了改革进度的提速。作为本届政府经济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国企改革持续受到高层重视。

混改龙头改革方案出炉,有利于推进国企混改和员工持股进度,提振国企改革预期。停牌四个月,备受瞩目的中国联通混改尘埃落定,其“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额约780亿元。联通此次混改显示了政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心,引入战投和员工持股的力度和规格极具标杆意义,其交易方案为后续企业提供了借鉴学习的模式。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时间跨度长,其历史演化大致过程为:13-14年政策探索期,地方先行先试。事件性冲击较多,市场预期和情绪高涨;15-16年顶层设计成型期。在混改和员工持股方面,采取了较之前审慎的态度,市场预期逐步降低,主要靠博弈来引领行情;17年开始:政策落地阶段,主题再次步入高潮期。央企混改的步伐加快,公司层面事件催化剂较多。本主题已从制度型演化成事件型主题。一般而言,事件型主题属于短期机会,但若催化剂和事件冲击能够持续,甚至升温,主题投资的空间和时间会得到拓展。

主题催化剂后续持续度可期。根据发改委三月底改革专题会议的时间表,争取做到5、6月份相关公司混改方案全部报出、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已经披露混改获批的企业仍有大部分没有公布具体方案。预计大部分试点央企在三季度公布具体方案或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届时混改领域重要事件冲击较为密集。

市场环境和情绪:从板块的历史表现来看,国企改革主题获得显著超额收益的市场环境特点一般是,市场热点相对较少+本主题重要催化剂发生。目前市场和政策环境较类似于时间区间(13.11.05-14.04.11):市场流动性偏紧,地产政策收紧,对流动性和经济仍有担忧,但改革提振市场情绪,市场热点在创业板及政策主题板块。此外,近五个月以来,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不高,大部分个股处于低位,预期的改善较易带来超额收益。

配置建议:在细分板块选择上,仍然首选央企试点板块,第二批试点企业的改革方案主要在上市公司子公司层面,第三批油气领域的混改最值得期待。油气领域资产体量大,垄断程度较高,混改对相关公司业绩的改善空间具备更想象力。建议主要关注的混改细分板块:油气+军工+天津、东北地区。个股重点关注:中国联通、泰山石油、大庆华科、四川美丰、恒通股份、中国国航、广深铁路、铁龙物流、长春一东、北化股份、隧道股份、上海临港、云赛智联。

一、国企混改政策方向及进展

2013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改革的新思路,其中“混合所有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一表述首次出现。确定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行业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

混合所有制成为推进国企改革和打破垄断的抓手。对于国企来说,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可以用少量的国有资本撬动大量的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国企产权结构由单一走向多元,最终优化产权结构,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造条件。对民企来说,民营企业在进入垄断行业时遭遇到各种“玻璃门”的阻碍,混合所有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民资进入之前无法涉足的特许经营领域。

2016年2月,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首度对外披露,试点目的是落实2015年9月颁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对国企改革的难点领域进行试水。

我们一直强调“十项改革试点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和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吸引力相对较大”。2016年底,混改领域政策开始逐步落地,掀开央企混改大幕。

2016年9月发改委正式公布第一批6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名单(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

2017年4月,发改委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3月已启动了第二批10家企业的混改试点工作。前两批共19家试点企业的特点是,行业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领域,特别是国防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为了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调研督察,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成12个调研组,对19家试点企业和31个省(区、市)的混改工作开展了全面调研。

目前,发改委已经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下一步,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跟踪试点实施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试点经验总结,通过案例推介等方式及时在面上推广。

目前,东航和联通的混改方案都已出炉,但已经披露混改获批的企业仍有大部分没有公布具体方案。

二、联通混改树立标杆,混改和员工持股有望加速

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于对价、国有持股比例的底线水平。上海国资的混改模式基本内容如下:

a、步骤:第一步是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第二步是通过资本市场来引入战投,发展混合所有制。

b、方式:由国资平台来承担国有股权流动的职能。不采取在二级市场直接减持的方式,因为这会引打压股价,且带来负面舆论影响;不搞私下协议转,因为这种方式寻租空间大。

c、原则:底线是国有股权要保持在50%以上。 

根据已公布的各省市国资国企改革文件,德勤整理了以下五种混改方式:

员工持股计划不仅可促进公司治理的进步,还会使上市公司有了市值管理和推动股价上涨的原动力。

员工持股政策的主导思想是:a、增量部分才能做员工持股,如通过定向增发,存量股权不动;b、知识密集型的科研、设计等人力资本比较高的领域,鼓励实施员工持股。

企业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时,必须综合考虑对象范围、激励额度、购股价格、融资安排、持股载体、管理和退出机制等多个关键要素。广州、上海在员工持股方面走在前列。

从联通披露的混改方案来看,本次混改前,中国联通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本次混改过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对联通而言,混改不仅引入了大量资金,还通过引进投资者重新整合内部业务,或发现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形成新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董事会制衡且形成有效治理结构。

联通此次混改显示了政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心,引入战投和员工持股的力度和规格极具标杆意义,其交易方案为后续企业提供了借鉴学习的模式。混改龙头改革方案最终浮出水面,是国企混改重量级催化剂,也有利于推进国企混改和员工持股的进度。

三、国企改革主题择时及板块规律

1、我们对比全体A股(剔除期间的新股)、国企改革概念股(五百多只)的简单算术平均涨幅,发现从一个较长期的视角来看,国企改革主题并无超额收益。按总市值(14.7.22日数据)划分为三组来对比。可以看到,只有200亿以上的大市值组,国企改革主题板块才有超额收益。大市值组跑赢市场的原因是部分央企受益于一路一带及中国中车带来的央企重组效应,取得巨大超额收益。

2、从对市场指数的相对涨幅来看,国企改革主题指数缺少持续暴力拉升阶段,是多阶段上涨。不像上海自贸区主题,较像一带一路主题。对比上海自贸区主题板块表现,自贸区在13.09-13.10有过明显的拉升阶段,一次到位,相比之下,一带一路主题有两阶段的表现,14年年底和15年4月。

A、从相对于股指的涨幅来看,国企改革主题指数没有暴力拉升阶段,是多阶段上涨,不像上海自贸区主题,较像一带一路主题。对比上海自贸区主题板块表现,自贸区在13.09-13.10有过明显的拉升阶段,一次到位,主要事件发生时点如下:

13年3 月左右,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表示鼓励上海积极探索建立自贸区。

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

13年8月22日,上海自贸区挂牌,自贸区概念暴涨2月。随后渤海湾、珠三角等区域更沿海城市纷纷申报自贸区。

2014 年12 月12 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正式批准在天津、福建、广东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贸区,这也是我国内地的第二批自贸区。

15年3月24日,中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沪自贸区、海南开发、珠三角、海峡西岸、滨海新区等概念板块纷纷强势启动。

7月28日,上海自贸区新的“金改49条”,全名为《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方案》,目前已经提交国务院层面审议。

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随后,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40条面世 包括探索金融业负面清单

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

相比之下,一带一路主题有多阶段的表现,14年年底和17年初有显著超额收益。主要事件发生时点如下:

13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一带一路”升级为国家战略。

14年12月11日中央工作会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15年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标志着“一带一路”步入全面推进阶段。

3、主题生命周期:国企改革是个老主题,其历史演化大致过程为:13-14年政策探索期,地方先行先试。事件性冲击较多,市场预期和情绪高涨;15-16年顶层设计成型期。在混改和员工持股方面,采取了较之前审慎的态度,市场预期逐步降低,主要靠博弈来引领行情;17年开始:政策落地阶段,主题再次步入高潮期。央企混改的步伐加快,公司层面事件催化剂较多。本主题已从制度型演化成事件型主题。一般而言,事件型主题属于短期机会,但若催化剂和事件冲击能够持续,甚至升温,主题投资的空间和时间会得到拓展。

4、不同阶段跑赢指数的子板块在变化,超额收益时点与事件性刺激高度相关,但事件性刺激持续度一般。最先表现的是代表性地方国企改革板块,其后是央企整合板块,然后是地方国企改革板块遍地开花,之后是救市中的央企试点板块,最新是上海、央企试点、军工。

5、相对于地方国企,央企试点和央企整合弹性较好,因为标的明确(6家央企试点),逻辑较为简洁清晰(指定试点或合并想象)。

央企试点板块主要有两轮大的超额收益时间区间,即14年7月与15年7月。14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启动央企“四项改革”,选定中粮集团等6家央企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板块连续强势上涨。本次十项试点出台前夕,央企改革试点板块强势上涨,并带动近期表现较好的上海和深圳国企改革板块,三个指数同时进入wind主题涨幅前5,这在国企改革主题的历史表现上是第一次。此前几个细分板块联袂上涨的时间点曾出现在14年12月、15年4月、7月、10月。

历史上地方国企改革板块中热门区域强者恒强。上海和广深是国企改革比较有代表性的省份。两个板块历史表现最突出,走势的同步性也较强,并受地方政策出台影响。上海在2013年12月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15年6月浦东发布文件。广东2014年11月正式公布省属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广州于15年5月发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