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轮次新股"变脸"来了 40只半年报业绩下滑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一轮次新股“变脸”来了!40只半年报业绩下滑,一家亏损超千万

今天次新股再度小有表现,多只次新股涨停,次新股指数连续上涨,人气又在恢复中。

不过,随着半年报披露的逐渐推进,次新股们开始面临业绩拷问:要有多高的成长速度,才能支撑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

目前来看,一些次新股的业绩不但没有增长,还出现了同比下滑。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上市不足一年为统计标准,两市已有145只次新股发布了半年报,其中有40家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6只营业收入下滑,上市仅9个多月的乐心医疗上半年亏损1482.36万元。

还没发半年报的公司也不见得乐观。据统计,在未发布半年报的292只次新股中,以业绩下限为统计标准,有4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滑,其中有15家预计下滑幅度超过30%。

半年报:12家上半年业绩下滑超40%

次新股板块在股票市场一直是个特殊领域,因为这是一个唯一一个以“时间”进行划分的股票类别,丝毫不涉及基本面特征、业绩状况和估值特点,只看上市时间长短:上市时间短就是次新股、否则就是非次新。

这背后的逻辑也简单:新股可以享受更高估值水平,以及更活跃的交易活动,且越新越好。

同时,次新股板块又注定没有常客,因为新股迟早会变旧,一批次新会被下一批更替,几轮新陈代谢后,今日新股也将逐渐失去市场关注。

即便不考虑次新股高估值的合理性问题,在这个半年报集中披露的时间窗口,一些超高估值的次新股也需要接受市场的业绩考验,其中一些可能还需要回应“业绩变脸”的质疑。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A股市场共上市了新股532只,合计首发募资达到3039.07亿元,如果将上市不足一年作为次新股标准,则A股当前共有437只次新股。

数据显示,这些公司中有145家公司已发布了年报,其中有40家已经宣告净利润下滑,占比超过27%;同时,有16只次新股的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占比超过11%。

就净利润下滑幅度来看,有27只次新股的半年报业绩下滑超过20%,有12只次新股半年报业绩下滑超过40%,还有7只的下降幅度超过50%,乐心医疗、理工光科和万集科技等3只个股业绩下滑超过50%。

乐心医疗是当前唯一一只上半年亏损的次新股。乐心医疗是在去年11月上市的次新股,至今上市时间也就9个月多,主要从事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子健康秤、脂肪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可穿戴运动手环及其他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

在2016年的年报中,乐心医疗曾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实现营收总收入7.71亿元、同比增长22.52%,实现股东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长60.44%,似乎展现了一只成长股应有的成绩。

但仅半年后,乐心医疗即宣告亏损,上半年营收总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9.67%,同时亏损1482万元。乐心医疗给出了3个理由来解释上半年的经营亏损:人员和费用投入大幅增加、销售毛利率下降,以及可穿戴手环为代表的只能可穿戴行业整体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

截至今日收盘,乐心医疗的动态市盈率为135.05倍、市净率为8.47倍。

此外,理工光科和万集科技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78万元和2.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5%和下降22.88%,同时实现净利润120.29万元和732.2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4.91%和79.06%。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出版在今日上市,但公司8月18日披露的半年度财务报告已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股东净利润3867.75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913.78万元,同比下滑了51.13%。

业绩预报:15家预告业绩下滑超30%

尽管许多次新股尚未披露半年报,但就预告数据来看,业绩下滑的次新股还会陆续增加。

据统计,在未发布半年报的292只次新股中,以业绩下限来看,有4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滑,其中有15家公司预计下滑幅度超过30%。

在下降幅度方面,有22家上市不足一年的公司预计业绩将下滑超过20%,有30家公司预计业绩将下滑超过30%,有9家公司预计下滑幅度超过40%,古鳌科技、深冷股份和高斯贝尔3家公司预计降幅超过70%。

另外,即便稍微乐观一些,我们以预告的业绩上限作为统计标准,但仍有25家公司预计半年报业绩将出现下滑。

古鳌科技是唯一一家预告上半年业绩亏损的次新股。古鳌科技是在去年10月18日上市交易,今年7月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将亏损500万至800万元,并给出了几点解释:

1、受公司大客户采购启动时间推迟影响导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

2、公司为适应市场变化,持续加大新产品及现有产品的技术开发及维护投入。

最值得关注的是这点理由:“公司业绩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投资者不宜以本业绩预告期间的净利润情况推测公司全年净利润情况”,公司强调了业务的季节性特征,认为即便上半年亏损、不代表全年业绩。

但是,较为巧合的是,古鳌科技从上市以来交出的业绩都不够理想,去年共计实现股东净利润3801.49万元、同比下滑25.02%,今年一季度则亏损1544.09万元,半年报预计可以将亏损缩小,但在上市前三年,古鳌科技却从没有发生过年度亏损。

此外,深冷股份和高斯贝尔的预告降幅也较高,两家公司分别预计,今年上半年最低将实现净利润853万元和201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0%和75%。

需要说明的是,高斯贝尔在今天下午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下降20.81%,同时实现股东净利润1070.56万元,同比下滑了70.77%,比此前的悲观预期要稍好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