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变了?要变的是你焦躁不安的心

e公司

关注

在海外股市一路飘红、屡创新高的背景下,A股反倒是一路下行,直到本周四才拉出了一根中阳线。美国股市的科技股涨得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不少科技股创出了历史新高或接近历史新高,而A股市场上的中小创则是砸了一个又一个坑,A股市场到底怎么了?

其实,A股市场没有啥变化,决定股票市场运行的根本规律,比如供求关系、估值、企业盈利,这些本质性的规律从未发生任何改变,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我们的“心”。

“变”与“不变”  

A股市场变了吗?从市场的表现来看,确实是变了,而且变化还大得很!比如指数跌跌不休,曾经涨势凶猛的中小市值股票如今成为下跌的主力,而曾经被某些市场人士讥笑为“传统产业代表”的蓝筹股,如今却演绎了中国版“漂亮50”的绝佳风景。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上汽集团……这些大盘价值股如今涨得让提前进驻的投资者笑不拢嘴。前期是白酒、家电,如今是银行、保险,大象起舞、舞步翩跹!

相反,那么多代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所谓成长股和中小市值股票,曾经那么热衷于讲故事、拼题材,如今跌得稀里哗啦,好多股票都腰斩,曾经的创业板第一股、以及互联网教育第一股、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如今都“泯然众人矣”,有些股票真的是跌得只剩下渣了。

看这些,A股市场的变化,可谓大矣!少数大蓝筹起舞的“一九行情”,让太多的中小投资者无缘这波大象起舞的行情。

当然,A股市场的最大变化之一,是去杠杆、防风险的金融监管政策。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的根本动因,在于防止资本市场的泡沫化,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防止中国经济被虚拟泡沫绑架,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金融监管政策的加强,只是A股下跌的一个诱发因素而已,根本的原因,还是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不合理所致。监管的目的,绝非打压股指,而是引导市场更稳定持续地发展。

那么,A股市场的“不变”是什么呢?和任何经济领域的本质规律——供求关系一样,A股市场如今的估值结构变化,也是由供求关系导致的。以往市场的增量资金源源不断,IPO暂停或者控制节奏,中小市值股票是“稀缺资源”,太多的资金涌入稀缺的中小市值股票,导致中小创的估值越来越高。如今,IPO加速扩容,中小市值股票的供给不缺了,在市场只有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中小市值股票供给反而过大了,估值当然要挤泡沫了。

反之,A股市场的蓝筹股为什么掀起了这波行情,最根本的还是估值便宜!便宜才是硬道理,再传统的行业,跌得够便宜了,就有投资价值!这就是股票市场永恒不变的规律!

我们跟得上市场的“变”吗?

其实一句话可以概括A股市场的“变”与“不变”:这个市场唯一的“不变”在于,这个市场永远都在“变”。问题是,市场永远都在变,投资者的观念和操作策略跟得上市场的变化吗?

投资者其实也有“变”与“不变”,投资者的“不变”,在于你的投资理念是相对不变的,比如你是成长型投资者,你更多关注的是成长类股票;或者你是属于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你永远最在意的是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只要你说到做到、想到做到、言行合一,你都很可能在你坚守的这条投资道路上成功。某一种类型的投资理念和你的性格相结合,就是投资者独特的盈利模式,这个就是你在股票市场上的看家本领,别人学不来的。

但有了相对稳定的投资理念,面对飞速变化的股票市场,投资者也必须不断变化。比如金融监管政策变了,如果你是成长型投资者,你就得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或者当成长股估值出现了明显泡沫时,你也得及时抽身而出,而不是一个劲地跟市场一起吹泡泡。即便是严格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者,你也得密切关注企业基本面的变化,并且结合当下的股价给企业定价,当企业的股票价格超出了内在价值,你可能也得考虑卖出或者减仓。

在一定的经济阶段和不同背景下的股票市场,价值和成长的定义也在不断衍化,价值和成长绝非水火不容、截然对立的。有成长的价值才是真价值,有价值的成长才是真成长。只不过,在企业的不同阶段,价值和成长的成色不一样,比如企业的初期或中期,发展的速度更快一些,成长性特征更显著;到了企业的中后期,可能价值的特征更显著,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没有成长,如果一点成长都没有,价值也就烟消云散了。很多时候,价值和成长孰轻孰重,也无法下定论。比如贵州茅台这只股票,很多人认为是价值股,但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是成长股,谁对谁错,一时间还真不好给个明确答案。

当然,面对市场永恒的变化,我们更需要变的,是我们那颗很容易躁动不安的心。这个市场,扰动的信息太多、噪音太大,每一位投资者面多的所谓诱惑都太多,我们更需要的,是不断增加对产业的了解,对市场情绪的琢磨,对投资本质的领悟,让自己那颗躁动不安的心,静下来、静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