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市鲶鱼还是收割能手 做空机构专盯港股通标的

证券时报

关注

股市鲶鱼OR割内地韭菜能手?市场对专业做空机构的态度分歧依然非常大。

近来专业做空机构非常高调,特别是在做空港股上市公司方面。

近几个月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家港股公司被专业做空机构发布做空研究报告,被做空的结果多数是:股价暴跌,长期停牌,很少有未受到显著影响者,并且这样的戏码还在不断上演。

收割新“套路”专业做空机构专盯港股通标的?

港股市场被专业做空机构做空的情形已屡见不鲜,但自从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即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建立起来之后,这些做空机构似乎主要盯上的是这样一些公司——港股通标的公司。

不论是前期被狙击的辉山乳业、中国宏桥、丰盛控股,还是近期被瞄准的瑞声科技、科通芯城,无一不是港股通标的。

港股通标的频频被做空机构盯上有其深刻的背景:一方面,随着互联互通的深入发展,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多通过港股通的方式,港股通标的相对流通性更佳,做空更容易借到股票;另一方面,很多内地赴港上市公司可能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些公司本身很多也是港股通标的,做空容易盯上这类公司。

有观点甚至认为,随着内地股民越来越多的参与港股,专业做空身为港股通标的的公司,已成为专业机构收割内地“韭菜”的一种新的套路。

它们是这样做空的

动机虽存疑 但做空机构调研方式有可圈可点之处

与一般投资者做空获利的方式不同,这类专业做空机构做空一般有其独特的套路和利益链条:

通常的做法是先寻找“问题公司”,卖出该公司股票,建立空头仓位,然后发布做空报告,在公司股价下跌后平掉之前建立的空头仓位获利。整个过程中存在一条脉络清晰的利益链,包括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研究机构和对冲基金等。

以2012年香椽研究做空中国恒大为例,2012年6月21日,香橼研究刊发报告指,恒大“利用会计舞弊及权钱交易掩饰该公司其实无力偿债的事实”。而就在发表报告不久前,香橼研究创始人兼总监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沽空410万股恒大股份,然后在股价下跌后购回,获取不菲利润。

不过香橼研究是次狙击恒大并不算成功,并最终引来诉讼,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裁定莱福特犯了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有关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以诱使他人进行交易的市场失当行为,被处以禁入香港市场五年的裁定,并要求归还做空期间所获利润。

与其动机相比,这类专业做空机构其做空股票时采取的调查分析方法着实有可圈可点之处,很多时候比国内的卖方研究机构更为专业和细致。

这类专业做空机构通常多种分析方法并用,并强调关联信息的交叉核对,这些方法包括广泛查阅资料、深入实地调研,为了鉴别多渠道搜集的信息的合理性和可信度,还经常会咨询行业专家的意见。

如在看空辉山乳业的分析报告中,浑水宣称,其研究人员调查了辉山的35个牧场,5个生产基地,在调查过程中还使用了无人机进行拍摄。

此外,浑水还参考了某第三方投资机构对辉山乳业牧场建设情况的调研结果,并且在地方政府网站上查询了公司的招投标文件,浑水还就牧场的建设开支及每头牛的产奶量等信息请教了专家。

而在公司财务和公司结构的研究方法上,此类机构非常善于聚焦关键性突破口,挖掘与财务舞弊高度关联的公司行为特征,通过观察相关公司毛利率是否远高于同行业均值,是否隐瞒关联交易或收入严重依赖关联交易、销售是否过度依赖外包、代理或收入通过中间商、是否使用复杂的超过商业实际需要的公司结构等,来寻找分析的突破口。如格劳克斯在发布的狙击丰盛控股的报告中就质疑,丰盛控股秘密部署有价值的资产和子公司均未披露关联方,存在未披露的关联方并购。

此外,这些做空机构还善于从融资结构的变化推断公司财务状况,如从信贷指标、股东质押融资情况等方面进行判断。

从做空机构在上述被盯上的港股公司的战果来看,由于相关公司股价都在报告发出后深幅下跌,事先建立空头仓位的做空机构可能在相关个股上浮盈颇丰,但由于这些被狙击公司其后都采取了停牌策略,做空机构是否已兑现浮盈目前尚未可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