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生策略:当前股权质押风险情况分析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民生证券

股权质押的质押率、警戒线和平仓线分别是什么?

质押率是指股权质押融资资金和质押股权市值的比值,是质押融资时质押资产的折价率。对于流通股来说,通常主板股票质押率为55%,中小板50%,创业板45%。质押率会根据交易期限、是否限售股等条件进行调整。

股票质押回购有所谓警戒线和平仓线。警戒线一般为140%-150%,平仓线一般被定在120%-130%。

当质押股票市值/借款金额≤警戒线,要求资金融入方追加担保品。

当质押股票市值/借款金额≤平仓线,资金融入方须于下一个交易日采取提前购回、追加担保品等履约保障措施,使得履约保障比例恢复至警戒线水平及以上。

达到平仓线,且资金融入方无法提供相应的履约保证措施的,证券公司将向交易所提交违约处置申报,经交易所处理通过后,进行强制平仓处理。

A股股权质押规模如何?分布情况?

2016年以来,A股共进行股权质押9181起,涉及公司1711家。以逐笔质押计,质押参考市值4.3万亿。对应5月23日收盘,质押股份总市值为3.6万亿,占当日A股市值6.55%。

在所统计股权质押中,涉及主板公司679家,市值1.7万亿;中小板公司572家,市值1.28万亿;创业板公司460家,市值6224.1千亿。

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从质押股份市值占版块市值情况来看,综合、房地产、钢铁、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商业贸易、建筑材料、轻工、医药、电气设备、传媒占比超过10%,分别为20.8%、14.7%、13.7%、13.0%、13.0%、12.3%、12.2%、11.9%、11.3%、11.2、11.0。

目前A股股权质押风险情况如何?

以5月23日收盘价计、并以质押率4折、警戒线150%计算,共有233只个股639笔股权质押交易低于警戒线,需要追加担保品。这部分对应23日市值1182.66亿,对应质押发生日市值为2347.98亿,下跌49.6%,接近腰斩。

共有414只个股涉及1106笔交易今日收盘价位于警戒线以上0%~15%的区间,这部分个股若连续两日下跌超4%,也将进入警戒线以下,对应市值共2520.03亿。

跌破质押警戒线股票特征如何?

在跌破质押警戒线的233只个股中,市值低于60亿的有143只,估值高于50X或者为负的个股数量为147只。同时满足两项条件的共计101只。可以看出股权质押风险明显向小市值、高估值的个股扩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