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家队基金一季度操盘路径曝光:偏爱低估值蓝筹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备受市场关注的5只“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动向浮出水面。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国家队”基金依旧侧重于防御,整体股票仓位较低。在投资布局上,则依旧最爱低估值蓝筹股,这也很好契合了一季度的行情。

对于后市而言,“国家队”基金预判相对谨慎,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和地产调控趋严的影响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经济会略低于上半年。基于抑泡沫、控风险、去杠杆的背景,金融监管可能继续加强,无风险利率仍有跟随性上升的压力,对权益市场表现的高度有所压制,再考虑市场一季度反弹幅度不小,因此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可能将不如一季度。

业绩大幅分化

2015年7月,股市遭遇大幅调整,证金公司借“基”入市,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公募基金旋即成立。

经过一年多时间,沪深300指数依旧没有“收复”当初5只基金成立时的点位,但个别“国家队”基金却交出了颇为亮眼的成绩单。

具体而言,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2015年7月13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4211.81点,而截至4月21日,沪深300指数以3466.79点报收,期间指数下跌17.68%。另有3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31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3816.7点,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9.38%。

而截至4月21日,5只“国家队”基金中,易方达瑞惠表现最为亮眼,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上涨了28.4%,其次,招商丰庆A自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也达到了20.9%。此外,南方消费活力净值上涨了15.6%,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的表现则略显逊色,其中,嘉实新机遇净值上涨了5%,而华夏新经济则略微下跌了0.2%。

国家队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表现: 

打开加仓空间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市场历经几轮调整,“国家队”基金的操作整体上体现出了逆向投资的哲学: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在市场逐步上行的过程中,“边打边撤”,目前加仓空间已经大幅打开。

国家队基金一季度仓位变动: 

其中,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以及南方消费活力在成立之后迅速建仓,此后持续减仓。尤其是业绩最好的易方达瑞惠,该基金在2105年三季度末仓位高达91.85%,此后一路减仓,2015年末仓位降至57.08%,2016年1季度仓位继续大幅下行至32.94%,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仓位则仅为21.07%。

此外,招商丰庆A一季度的股票仓位仅为17.68%,而南方消费活力也保持了“中性仓位”,一季度末仓位为44.22%,嘉实新机遇的仓位为53.35%。

而华夏新经济则属于“国家队”基金中仓位一直偏高者,该基金一季度仓位为72.98%,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自成立以来,股票仓位就一直保持在70%以上。

由此可见,5只“国家队”基金成立至今业绩大幅分化的一大因素,无疑源于对于“择时”的考虑。

两只医药股进入“国家队”基金重仓名单

从“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则保持了一贯的风格,以防御型板块为主,重仓个股主要分布于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行业。

国家队基金一季度重仓股名单:

具体而言,易方达瑞惠重点持有格力电器、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低估值蓝筹股,此外,一季度最新“入驻”了中国医药,隆平高科则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

南方消费活力则在一季度加仓了招商银行,中国建筑则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嘉实新机遇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加了恒瑞医药,国电电力则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而招商丰庆A和华夏新经济等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与去年末相比,没有出现变动。

对于后市而言,南方消费活力预判偏谨慎,在其看来,全年而言,市场总体仍有操作空间和机会,但基于抑泡沫、控风险、去杠杆的背景,金融监管可能继续加强,无风险利率仍有跟随性上升的压力,对权益市场表现的高度有所压制,再考虑市场一季度反弹幅度不小,因此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可能将不如一季度。

延伸阅读

揭秘基金一季度投资动向:“最爱”大消费 继续“撤离”TMT

2017年公募基金一季报今日披露完毕。从基金最新的投资布局来看,明显表现出对于大消费的偏爱,此外,多数基金对中小创个股的态度依旧谨慎,并继续减持TMT个股。

一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中,持有市值排名最前面的5位都被大消费股所占据,足以见基金对于大消费的热捧。

其中,格力电器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共计297只基金持有该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6.07%。而该股市场表现也相当亮眼,今年一季度涨幅达到了28.76%。

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前五只股票中,还包括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等个股。

具体来看,伊利股份共计197只基金持有该股,贵州茅台则多达255只基金持有该股,此外,五粮液和美的集团则分别有214只基金和139只基金持有该股。

基金大幅增持的个股多数一季度表现亮眼,如老板电器一季度涨幅达到了34.78%,华帝股份一季度涨幅为28.63%,神雾环保同期上涨了39.94%。

而从基金大幅减持的个股来看,则有不少TMT个股的身影。其中,如网宿科技曾经是基金“热捧”的个股,去年4季度还有35只基金持有该股,而今年1季度则只剩下9只基金坚守其中,而该股今年一季度跌幅也达到了24.45%。

此外,基金减持比例较大的个股还包括台海核电、烽火通信、登海种业以及华测检测等个股。

就行业配置来看,基金的仓位进一步向制造业、金融业以及建筑业集中,并继续减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农、林、牧、渔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具体来看,基金对于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从去年末的37.35%上升至39.71%,对于金融业的配置比例从3.96%上升至4.75%,对于建筑业的配置比例则从1.84%上升至2.43%。此外,基金进一步减持了TMT板块,如对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从4.20%下降至3.33%,对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配置比例从1.06%进一步下降至0.95%,对于农、林、牧、渔业的配置比例则由0.82%下降至0.61%。

对于后市而言,基金对于龙头股的关注度仍然很高,看好具有较好稳定性和高分红低估值的优质龙头企业,如消费龙头、医药创新与医药服务龙头和供给侧收缩有效的部分周期品龙头。

东方红产业升级的基金经理表示,接下来仍将把精力放在行业龙头公司上,在其看来,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经济增速、人口结构、环保压力等外部环境约束下,很多行业步入到整合时期,具有成本优势、网络效应、高客户黏性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公司,会在存量市场下进一步提高市占率和盈利能力。同时,看好通过改革能够带来新活力、盈利较大改善的公司。此外,一些优秀成长股经过一季度的下跌,已经回落到观察区间,仍要保持跟踪和耐心等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