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理药业的投机炒作 难长久

媒体滚动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北京商报

大理药业的走势又让投机者沸腾,七个交易日七个涨停板,而且没有“一”字涨停,每天都有追高进场的机会,这又是一个绩差股的爆炒案例。从公司的业绩水平看,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业绩均亏损,2023年前三季度依然业绩亏损,如此基本面下的投机炒作注定难以长久,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相关投资风险。

大理药业的炒作优势主要是流通盘较小,约2.2亿股的总股本和14.52元的最新股价,目前七个涨停板之后的总市值也仅有31.9亿元,考虑到前四大股东的合计持股量,在他们不减持的情况下,大理药业实际能在市场上流通的市值也就10亿元左右,这就给投机资金提供了较好的炒作条件。

连续涨停对上市公司和股民都是好事,但如果是绩差股遭遇爆炒,对应的风险则需要格外关注。就大理药业的基本面来看,显然不属于绩优股的范畴。没有足够的业绩支撑,从中长期来看,投机炒作的热情很难长久,对应的股票价格也就很难常年维持在高位。

从财务数据来看,大理药业的每股收益从2014年开始持续下滑,从每股盈利2元下滑至2021年的每股亏损0.19元,2022年则稍有回升至每股亏损0.08元。与此同时,大理药业的营业总收入也在不断下滑,从2018年的约4亿元下滑至2022年的约1.32亿元。而在2023年,大理药业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仅有约0.73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理药业预计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8300万—9200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8200万—9100万元,低于1亿元。这也意味着大理药业存在着被“*ST”的风险。

此外,从每股净资产来看,大理药业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只有1.76元,即现在的股价已经达到每股净资产值的8.25倍,这对于一个业绩亏损、成长性不确定的医药公司来说,市净率水平已经偏高,短线投机客或许能从中快进快出博得一些收益,但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目前的价格已经超出了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

当然,大理药业并非没有任何的投资价值,只是就当前公司的基本面而言,目前的股价水平已经远远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范围。虽然市场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预期利好,但预期利好终归只是预期,能不能从预期转变为现实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此类明显的短线投机炒作行情,有些投资者难免会蠢蠢欲动,但并不建议追高参与。即使有那么少数几次的成功投机案例,但如果长期坚持参与投机,最终的成绩单大概率是亏损,散户在与投机资金的博弈中,基本没有什么胜算,就算侥幸赚钱也是刀口舔血,风险比很不划算。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