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拼多多的持久战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6日,拼多多集团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财报显示,拼多多集团的一季度收入为376.4亿元,同比增长58.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01.264亿元,同比增长141%,但相较去年四季度环比有所下滑。

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表示,“拼多多仍处于‘投入期’,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推动平台的生态建设”。

过去几个季度中,拼多多将重心从增速转向提质。“我们专注于推进平台生态建设,将提升质量作为首要目标。这个季度的业绩也部分体现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成果。”拼多多集团董事长、联席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

拼多多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赵佳臻则表示,在过去一个季度,市场消费意愿持续回升,消费者购买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我们将以实为本,加码供应链投入,为高质量发展寻找更强驱动力,加速建设‘多实惠 + 好服务’的健康生态,促进平台生态健康共赢。”

从中也不难看出,拼多多的发展重点,一直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电商行业始终处于应接不暇的变化中,行业中巨头众多、竞争激烈,拼多多着眼于长期发展,在国内消费复苏趋势明显,线上市场持续向好之际,进一步建立“百亿生态”专项,加速高质量发展转型。

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拼多多用户规模和活跃度持续增长,年活跃买家数已达9.1亿、同比增长10%,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9亿、同比增长9%。

增长的秘诀:站位消费者

用户增长见顶后,电商存量竞争愈发激烈,如何站稳脚跟,拼多多选择的是站位消费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多多读书月”“超级农货节”“农云行动”等活动,已可见拼多多力求将消费普惠落到实处。

以拼多多首创的“百亿补贴”为例,自其2019年6月上线以来,就快速成长为拼多多的顶流频道,并引来众多平台效仿,由一个平台营销活动发展成平价实惠、大牌正品的新消费现象。虽然当时被不少人诟病“烧钱营销”,但拼多多在2019年的活跃买家数量增长至5.85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66亿。

而拼多多补贴消费者的初心并未减弱。4月21日,拼多多百亿补贴“数码家电消费季”再次对手机、电视、空调、冰箱等数码家电产品发放超额补贴,小米等品牌产品的补贴力度均超过20%。在今年的618大促中,拼多多强调了“天天都是618”的全新概念,推动消费普惠实践,旨在让消费者无需等待购物节,平日里也能享受到优惠。

低价之外,拼多多一直也在循序渐进地调整策略重心,从过去“关注增长的速度”转为“追求发展的质量”。最新财报显示,平台一季度研发投入环比增加4.2%,达到25.1亿元。拼多多研发团队人数2022年稳健增长15%,占总员工数约一半。

“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储备对我们构建健康有活力的平台生态非常重要,它也是提高制造和零售部门效率和机会的重要催化剂。”陈磊表示,“重研发是拼多多的长期战略,未来我们仍将坚定不移地持续投入。”

一季度,多地出台促进消费措施,在线零售继续回暖,用户购物意愿有显著提升,消费活力日益显现。在消费回暖背景下,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形成扩大消费新动能,对拼多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例如,在近期上海举行的“五五购物节”期间,拼多多为上海消费者送上了40亿元的消费大礼包,补贴力度超越往届,同时还面向上海全市16个区1.3万个居民小区投放6000万张买菜专用消费券,创新消费场景,提升买菜站点周边的消费辐射效应。

赵佳臻表示,拼多多旨在通过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平台生态系统,包括增加折扣、升级服务和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通过注重平台生态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受益于此,拼多多集团一季度实现营收376.4亿元,同比增长58.2%。

一季报发布后,拼多多发布了新项目“百亿生态”,这是继百亿补贴、百亿农研之后,拼多多第三个百亿项目。该项目将对优质商户和商品进行资源倾斜,推动中小企业、优质商家实现增长,以提升平台商户的服务效率与品质。

“我们还继续重投实体供应链建设,稳链强链、补链延链,让更多工业、农业产业带跑出扎根本地的领头羊,带领当地产业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赵佳臻介绍。

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

消费回暖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例如,自 3 月下旬以来,拼多多数十家旗舰店遭到恶意订单轰炸。攻击者以有组织、有目的的方式破坏了其商店的正常运营,造成了重大损失。拼多多在第一时间对利益受损的商家进行兜底保障,同时升级攻防策略,很快恢复了正常的经营秩序。

对此,赵佳臻表示,“竞争能够激励我们更高效地学习,更快速地创新,从而促进服务的快速迭代。我们将继续坚持消费者导向,以正面、积极的方式应对竞争。即使面对恶意攻击,我们也会善意解读,坚持自我完善,推动平台更高质量地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五年前的2018年7月31日,时任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就发布了题为《坚持本分,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的全体员工信,表示要坚持本分,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要拥抱公众和竞对的监督,忽略股价的波动,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

拼多多出生在一个“桌子已经比较拥挤”的时期,从一开始就面临极大的竞争与各种竞争的异化。彼时黄峥就在全员信中强调,要消费者导向,不要竞争导向。“面对纷至沓来的质疑,甚至扣帽子,我们自己不要慌乱。要牢牢的抓住消费者导向,从消费者最最切身的利益点开始抓,开始改,持续的改。”

赵佳臻在此次财报会议上表示,拼多多将通过紧跟潮流,化竞争对手的攻击为前进动力,不断提升销量,明确方向创新,引领平台向更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服务方面,拼多多已将大多数商品类别的发货处理时间从下订单后的 72 小时升级为不迟于 48 小时,同时将为偏远地区的老年消费者提供优惠的售后服务。

此外,拼多多将进一步加大对优质供应的支持。“百亿生态计划为优质卖家和优质产品提供资源和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和优质卖家的质量成长,提升整体卖家的服务效率和水平。”赵佳臻介绍道。

在供应链方面,拼多多深耕主产区和产业带,将产品直接与终端消费者对接,减少分销层级,降低供需双方的采购和销售成本。“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优化供应链能力,加强实体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赵佳臻表示。

去年下半年以来,拼多多启动跨境电商项目,后发布“出海扶持计划”,为制造业企业出海提供包括国内外仓储、跨境物流及售后服务等全方位的基础设施服务和一体化出海解决方案。拼多多方面透露,目前多多跨境已先后推动服装、数码、家电、箱包、户外、配饰、玩具、文具等上万家制造企业成功直连海外市场。

“我们正在努力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让消费者可以找到他们想要的各式商品,同时帮助优质商家茁壮成长。作为一家年轻的、处在发展阶段的公司,我们会加大投入,加快高质量转型,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陈磊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