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百亿央企基金入主!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卢鸰

300多亿央企基金将入主种业领军企业丰乐种业(000713)。

据丰乐种业3月12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合肥建投拟向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20%股权,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为国投集团和国家电网,由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国投创益管理运营,董事长为国投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汝革。该基金未来将与央企的公益性基金组成基金联盟,基金联盟规模将逐步达到1000亿元。

而从国投创益近年来在种业领域的布局来看,国投集团的种业布局已基本成型。在此次丰乐种业的控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国投将同时拥有核心技术公司隆平生物和上市平台丰乐种业,将形成产融互动的种业发展格局,“国投种业”正逐渐崛起。

百亿央企基金将入主

丰乐种业3月12日晚间公告,2023年3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合肥建投向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合计12280.2996万股,拟转让股份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转让价格为9.17元/股,转让总价款合计11.26亿元。

如上述事项完成,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将持有丰乐种业20%股份,合肥建投持股比例将下降为9.24%,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

丰乐种业是合肥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企业,实行以种业和农化为主导的大农业战略,是全国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企业扶优重点对象,入选种业“领军企业团队”、“强优势阵型”,种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由中央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现有股东109家,募资规模为337.43亿元。该基金公司重点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完成对生物育种产业的全面、深度布局。

公告称,在生物育种产业化快速推进、种业产业将发生巨大变革的背景下,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合肥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种业之都”,支持丰乐种业抓住生物育种产业化的历史机遇,协同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公司资本优势、核心产业资源优势,最终将丰乐种业发展成为“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种业与农化并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种业企业。

2023年1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打好种业“翻身仗”。

崛起中的“国投种业”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乡村产业基金官网称,未来将逐步整合全口径中央企业的市场化扶贫基金或资金,与中央企业的公益性基金组成基金联盟,基金联盟规模逐步达到1000亿元,统一品牌,最大限度地支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

该基金公司目前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为国投集团和国家电网,持股比例均为5.12%,董事长为国投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汝革。

而据国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披露,公司为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影响力投资机构,现受托管理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影响力种业基金等,规模483.63亿元。

2015年初,国投创益管理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斥资3000万元,投资了重庆帮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6月,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现为创新层公司。

不过,国投创益在种业领域最重要的投资,是2021年对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的投资。

据种业龙头隆平高科2021年6月公告,旗下子公司隆平生物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国投创益公司管理的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以合计约4.1亿元获得隆平生物34.17%的股份,隆平高科的持股比例由52.34%变更为18.13%,变为第二大股东,隆平生物不再纳入隆平高科合并报表范围。

据隆平生物副总经理贾志伟介绍,隆平生物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商业化载体,可以媲美国际大公司3-4个产品,是目前该领域最先进的产品之一。隆平生物的技术核心人员吕玉平在种业领域颇有影响,且在公司持有股权。

除了隆平生物,国投创益还战略投资了大北农生物、杭州瑞丰,粮元生物等,完成了对国内生物育种核心企业的投资全覆盖。

国投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产业培育方面颇有经验和收获,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该公司的方式是通过控股投资与基金投资“双轮联动”。目前,该集团旗下有电力产业、矿产资源、交通产业等三大实业板块,国投电力是A股上市公司,国投罗钾是国内重要的钾肥生产企业。

从国投创益上述种业领域的布局来看,国投集团的种业板块布局已基本成型,在此次丰乐种业的控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将同时拥有核心技术公司隆平生物和上市平台丰乐种业,形成产融互动的种业发展格局。

编辑:舰长

审核:木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