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核电板块大涨,常宝股份、佳电股份、长城电工、海鸥股份、中核科技一字涨停,机构解读如何布局(股)

市场资讯

关注

9月15日消息,核电板块开盘活跃,截止发稿,常宝股份、佳电股份、长城电工、海鸥股份、中核科技一字涨停,江苏神通、天沃科技、海陆重工、哈空调等纷纷高开。

消息上,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13日会议决定,核准已列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会议要求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中国核电核准开始提速,今年以来已核准五个核电项目,共计十台核电机组,总投资接近2000亿元。

对于今年核准多个核电项目,机构人士解读称,在新型电力系统基荷负载缺位、当前电力紧张的背景下,近年还可通过火电去提高可控电源规模,但随着碳达峰目标实现,难以再大规模提升火电,核电将和火电一起成为增量基荷重要来源。另一方面,随着三代和四代核电技术的逐步成熟,核电的安全性显著提升,核电发展趋势确定性增强。

核电产业链可分为核电站建设、核电站运营、核燃料供应以及核废料处理等环节。其中,核电站建设流程主要包括核电设计、核电设备制造、土建施工与设备安装、调试等流程。

核燃料主要上市公司包括东方锆业(002167.SZ)、西部材料(002149.SZ);核电设备相关上市公包括为台海核电(002366.SZ)、江苏神通(002438.SZ)、中核科技(000777.SZ)、东方电气(600875.SH)、上海电气(601727.SH)、海陆重工(002255.SZ)等。

下游核电站建设及运营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核建(601611.SH)、中国核电、中国广核(003816.SZ)等。

国联证券认为,此次核电2个新项目、4台机组的核准,使2022年内共有5个核电新项目共10台机组核准,超出此前市场6-8台的预期,加快了核电发展步伐,核电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大幅受益,重点推荐有三门、漳州项目获批的核电运营商龙头中国核电,推荐关注核电建设龙头中国核建、主设备制造龙头东方电气、核电高端铸件龙头应流股份、核级阀门龙头制造商江苏神通、中核科技。

长城证券指出,随着国内核电技术得到突破,十四五期间核电产业发展步伐有望加快,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核电的发展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议重点关注:江苏神通:核级特种阀门龙头,深度参与乏燃料后处理市场;航天晨光:乏燃料装备龙头企业,技术储备丰厚,有望受益于行业扩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