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车企新方向:蔚来启用这款“绿色”制冷液 A股有公司提前布局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车企新方向!蔚来启用这款“绿色”制冷液,A股有公司提前布局

来源:证券之星

最近几日,汽车股涨得一发不可收拾。自427日触底以来,整车板块连连拉升,板块指数累计涨幅已超36%。与此同时,一些新能源车企也频频曝出大动作,坚持将新能源的“新”贯彻到底。

霍尼韦尔“绿色”制冷液来了

据霍尼韦尔官网消息,524日,霍尼韦尔宣布为蔚来旗下ET7新能源汽车提供HFO-1234yf(四氟丙烯制冷剂。这也标志着蔚来成为国内首家使用HFO-1234yf制冷剂的汽车企业。

据介绍,HFO-1234yf制冷剂的GWP(全球变暖潜能值小于1,与目前国内市场使用的氢氟碳化物(HFC)制冷剂相比,其全球变暖潜值降低达99.9%

所谓GWP,是衡量一种物质产生温室效应所用的指数,它指的是在某一选定的时间框架(20年、100年、500年等内,各种温室气体的温室效应对应于相同效应的二氧化碳的质量。一般而言,时间框架越长,GWP值越小。

按照惯例,以二氧化碳的GWP值为1,我们常用的天然气甲烷)GWP值在500年框架内为7.6,目前的氢氟碳化物(HFC)制冷剂GWP值高达上千乃至上万,对气候的变暖效应有较大的影响,也是温室效应气体的主要来源之一。

因此,GWP值小于1HFO-1234yf制冷剂,进一步深化了新能源车的“新”概念,其作为“绿色”制冷剂也更加符合“双碳”大背景的需求。

A股有公司提前布局

新的产品意味着新的机会,目前A股已有部分制冷剂生产企业具备产能,国内大型制冷剂生产企业亦均将其作为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具体来看,巨化股份、联创股份已有HFO-1234yf产品。

此前,巨化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制冷剂包括HCFCsHFCsHFOs等二、三、四代氟制冷剂,其中HCFCs按年配额量销售。公司建有两套HFOs装置,产能约8000/年。公司将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继续加大新型环保制冷剂的研发。

早在20164月,霍尼韦尔就宣布与巨化集团达成长期供货协议,授权巨化集团生产霍尼韦尔R1234yf制冷剂。巨化股份将在中国为霍尼韦尔生产R1234yf制冷剂,霍尼韦尔则负责将产品推广并销售给海外市场的客户。

联创股份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第四代制冷剂目前有5000/年的产能。据上海 证券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具备HFO-1234yf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有少量销售,主要应用于空调领域。

此外,国新文化控股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也与杜邦合作生产HFO-1234yf产品。

第四代制冷剂前景广阔

事实上,制冷剂的使用一直是我国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

根据ODP(大气臭氧消耗潜能值GWP(全球变暖潜能值,制冷剂行业将氟制冷剂的产品系列分为CFCsHCFCsHFCsHFOs四代。目前,我国处于第三代氢氟碳化物制冷剂(HFCs)配额制定期。

HFCs的高GWP值产生的温室效应过于显著,全球气候变暖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几百甚至几千倍,近年来第四代HFOs制冷剂开始备受关注。此次霍尼韦尔向蔚来供应的HFO-1234yf(四氟丙烯即是第四代制冷剂的一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剂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全球65%的制冷剂产能和38%的制冷剂需求量。我国制冷剂行业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最大的是空调,占比达78%;其次为冰箱,占比16%;再次为汽车,占比6%

叠加第四代制冷剂的全球变暖潜能值降低达99.9%,因此,发展第四代环境友好型制冷剂或将成为我国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环境友好型制冷剂前景广阔。

新能源车企大动作频出

事实上,蔚来不仅将使用HFO-1234yf制冷剂,更是试图掌握“核心科技”,自研电芯。

525日,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显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拟投资2.185亿元,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预计今年8月至10月期间施工。

据第一财经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蔚来开始自研电芯,为自研、自产、自用动力电池做好准备。但就是否会自研、自产电芯,蔚来汽车方面暂未做出回复。

此外,其他各家车企近期也是大动作不断,纷纷加码布局,氢能源再次成为重点。

长城汽车,加大了发展氢能的力度。日前,长城汽车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已实现全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其中,在车规级氢动力领域,公司布局了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等技术和产品。

长安汽车也持续加大在氢燃料汽车领域的探索和布局。56日,长安汽车在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今年C385C673两款产品将亮相。在综合工况下,C385氢电版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这将是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

此外,比亚迪则是对电池结构进行了升级。近日比亚迪发布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及首款搭载了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CTB技术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至66%,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了一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