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证券:2020年4月观点及金股推荐(详细解读)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 2020年4月观点及金股推荐 

来源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四月观点和推荐金股,如下表所示:

一、宏观

经济增长方面,3 月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望转正。假设 3 月和 1-2月工业增加值在 1 季度 GDP 中的占比 4-6 开,可预测 1 季度 GDP 同比下降 4.4%。

价格方面,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和猪肉产能的恢复,CPI 保持下行趋势。PPI 受全球疫情扩散及油价下跌的影响,通缩压力显著,2 季度均值可能降至-3%左右。

货币政策方面,融资端受疫情影响的程度较低,而实际产出遭遇重创,目前急需复产而非扩表。预测 3 月金融数据较 2 月轻微下滑。

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动方面,目前海外疫情、全球贸易不容乐观。冲突也存在升级风险。同时发达资本市场进入流动性困境和资产价格下跌的负反馈循环。节奏上看 3 月比较严重, 4 月在海外央行的积极应对之下或有缓解。

二、策略

Ø 进入 2020 年 4 月,我们认为 A 股将会逐渐企稳筑底。3 月 27 日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对于政策的定调更加积极,财政货币政策有望加大力度,稳增长将会加码。政策环境将会有利于 A 股。4 月海外确诊人数将会加速冲顶,对海外市场将会产生持续负面影响,需要关注是否有更多的国家采取封城、封国、停产的措施,是否能在四月见到确诊人数顶峰。A 股面临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海外疫情恶化,经济停滞,以及境外输入病例导致的二次爆发的风险。国内政策力度和海外疫情进度将会成为A 股方向的决定力量。

Ø 4 月我们关注的市场要点如下:

ü 国内财政货币政策加码的幅度。3 月 27 日政治局会议定调政策更加积极,使用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这些新表述,相比 221 政治局会议,这些表述更加具象,也使得财政货币政策加码更加明确。而一季度经济数据将会出炉,大概率负增长的 GDP 也提升了积极财政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ü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演绎和海外市场波动,由于经济全球化,海外疫情造成技术性衰退,中国经济外需将会受到冲击;由于陆股通机制,A 股在全球范围内难以独善其身,因此,全球新冠疫情的演绎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影响 A 股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

ü 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和一季报。4 月将会披露 2020 年一季报,大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一季报都可能会难以交出较好的答卷,可能有较好表现的行业可以予以重点关注。

Ø 4 月风格配置思路——低估值

327 政治局会议是在国内疫情基本控制,但居民消费恢复较为缓慢,全球经济即将进入技术性衰退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本次政治局定调财政货币政策更加积极,政府开支力度加大,提振内需,对冲外需。这样的背景下,货币宽松下,低估值金融地产有望获得超额收益,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低估值建筑建材轨交特高压等。

Ø 4 月行业配置思路——宽松、To G、农产品

2020 年 4 月份,由于政府定调货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政府投资和开支力度有望加大,货币政策有望宽松,未来一个月,货币政策宽松、To G 将会成为行业选择关键。行业层面依次推荐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种植业,主题方面数字基建仍然值得关注,关注

数据中心、政务医疗教育信息化;关注卫生保健的投入力度加大带来的投资机会。

第一,金融地产。327 政治局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这个表述是 12 年以来政治局会议第一次出现,可以判断降低 MLF 利率,LPR 加点数将会继续,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概率明显提升。对金融地产板块相对相对有利。

第二,建筑建材。政府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 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这意味着今年基建继续加码,截至 3 月29 日,年内发改委审批项目增速已经达到 50%,二季度基建复苏有望超市场预期。

第三,种植业。受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出口大国限制农产品出口,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

第四,公共开支增加带来的主题性机会。政务、医疗、教育信息化;卫生保健的投入力度加大。

除此之外,关注特别国债的发行用途,本次特别国债用于与疫情相关的概率较大,具体用途将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Ø 风险因素:疫情严重超预期、政策出台不及预期。

三、债券

从基本面看,短期的边际变化包括:(1)疫情冲击之下,需求急剧衰退,市场上再度出现大量“超额货币供给”,幅度上超过 2016 年;(2)3 月起复工进度良好,产出边际形成扩张之势,预计可以持续到 4 月中旬;(3)“逆周期”基建已经开始发力,3 月项目申报数量显著扩张。从市场看,短期变化包括:(1)海外疫情扩张导致美元流动性紧张,并对国内市场造成一定冲击;(2)收益率曲线形态总体仍偏陡峭;(3)久期边际拉升不明显,与 2006 年仍有差距。总体上我们认为:(1)从跨境资金流动规模看,海外冲击对债市影响不大,不宜高估金融渠道的影响;(2)但经济渠道的影响不宜低估,外需对基本面的冲击预计从 4 月高频数据就会开始体现;(3)利率此前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央行货币政策价格工具使用进度低于预期,这也是下一阶段主要关注重点,预计只是时间滞后。方向上利率下行概率更大,结构上考虑“牛陡”形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