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物业服务可为,利润受损下的新旧模式转换

观点新媒体

关注

近年来,由于关联房企出险,部分物业企业也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应收账款恶化,财务坏账风险上升,部分物企已经进行了减值计提的动作,使得企业利润受损。

从目前公布业绩或业绩预告的企业来看,净利润大幅减少或录得净亏损成为主流。综合来看,关联地产方贸易应收款仍旧是影响物企净利润的重要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了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疲软和不确定性;不利宏观经济环境对部分客户预算的影响,压缩集团毛利率等。

总体来说,过去的一年,物业服务企业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有所舒缓,央企净利润表现更优,但也有部分因为资产减值计提对净利润造成较大损害,最终增收不增利。显示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与成本控制的指标平均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了仅0.24个百分点,期内,样本物企毛利率、净利润均整体下滑明显,这意味,当前物业服务行业正进入微利时期。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报告期内观点指数重点监测的物企平均区间涨幅约为6.986%,显示有所回温。恒大物业涨幅最大为50%,其次,金茂服务(+26.22%)、中海物业(+26.11%)、新希望服务(+21.24%)均录得超过20%的涨幅;同时,德信服务集团录得较大的跌幅(-20.83%)。

不管是对于地产行业还是与之相依的物业服务行业来说,过去一年都是坚守、沉淀以及寻求突破的一年,过程中不乏佼佼者。4月11日,观点指数将于观点物业大会上继续发布针对物业上市企业的财务表现研究成果:2024物业服务上市企业市值管理卓越表现、2024物业服务上市企业卓越财务表现。

同时,基于积极调整,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的物业服务行业,观点指数将对脱颖而出,引领行业之先,追求卓越、能力出众的物业企业进行表彰,4月11日将发布“2024物业服务卓越表现”系列成果,

在新旧模式的过渡阶段,物业服务企业回归品质服务,谋求长期、稳定的发展,行业整体规模获得有序提升。同时,随着近年来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空间不断扩展,企业服务边界不断外延,新的机遇正应运而生。在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企业自身降本增效的激励下,一些物业服务企业还在现代社区、数字技术等方面创新。

可以说,物业服务行业依然大有可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