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王健林启动万达集团境内债重组

媒体滚动

关注

ONE

观点网 过去两年,万达集团旗下各个业态不断进行跑马圈地,频频抄底同行,“王首富”的回归,无疑向市场宣告:万达又活过来了。

但占据了消费市场“半边天”的万达,其真实处境似乎并不像表面那么乐观。

最新消息显示,万达集团正在与国内主要银行商讨境内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方案。

针对本次续贷计划,市场的解读大多是“万达集团资金紧张,已没有余钱来偿还临期债务”。

受此消息影响,万达系债券全面下跌,其中,万达集团年初发行的两支美元债券,交易价格持续下探,创发行以来的纪录低点,其中2026年到期的债券日间1美元面值已跌逾5美分。

实际上,这或可看作是对境内债务的一次重组。

根据词义,债务重组,是指在不改变交易对手方的情况下,经债权人和债务人协定或法院裁定,就清偿债务的时间、金额或方式等重新达成协议的交易。

也就是说,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的,均作为债务重组。

回到此次方案当中,万达集团的核心诉求是,修订原有的债务偿还条件,延长境内借款的本金偿付时间,以缓解其流动性压力。

市场消息称,万达集团本次续贷方案主要是计划为今年到期的所有境内贷款寻求再融资,由此不必偿还本金,此外,自5月初以来,万达已经与债权人之一的中国工商银行进行了相关谈判。

据DM查债通数据显示,仅境内债券一项,万达集团及其相同实控人年内待偿还的本金便达到41.63亿元,待偿还的利息约为7.14亿元。

此外,若珠海万达商管未能在约定期内成功上市,该公司需要承担的潜在回购资金达到456.25亿元。

不仅如此,当前万达集团虽未披露2022年的财务数据,但从坊间消息来看,公司所面临的短期负债同样不少。

一连串的数据叠加,给万达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对临期的贷款进行续贷无疑是一项最有效的方式。

同时,有分析人士告诉观点新媒体,虽然监管层面的“三支箭”给开发商带来了上万亿的融资支持,但此类授信额度能否实际落地,仍然具备不确定性,而对银行贷款进行续贷能够解决融资渠道收窄带来的资金压力问题。

TWO

万达的境内债重组将呈现何种模式?或许我们能够通过市场案例来做拆解。

实际上,针对万达集团的境内债务重组,不乏两种方式,其一,该公司可以对现有债务进行展期。即万达能够与债权银行协商,通过延长贷款的使用期限并延期归还本金的方式,来实现债务的重组。

其二,企业可以在原有贷款到期之前,向债权银行提出新的贷款申请,凭借借款人的信誉和相应的担保措施继续做另一笔贷款,从而实现债务的接续。

不过,这种续贷的方式通常适用于银行的优质客户,通常指在贷款期限内企业经营状况、信誉以及担保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整体风险评估较小的客户。

从万达集团当前的经营情况来看,虽珠海万达商管上市面临搁置,但集团各项业务的经营仍处于正常秩序。

不过,信誉及风险方面,前不久,惠誉因上市不确定性问题将万达商管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随后,穆迪亦将万达商管的家族评级从“Ba1”下调至“Ba2”。

分析人士提到,如果企业与债权银行之间难以达成一致,万达还可通过引入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来协助开发商的转贷或者续贷。

通常,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通过收购银行、信托的逾期债权,并直接给予开发商债务展期的方式为开发商接续资金。

另外,部分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通过远期回购债权的方式,以服务商的角度介入到银行与开发商的“续贷”业务当中,间接为开发商续贷加强增信及退出渠道。

“无论是与债权银行直接谈判,还是引入第三方的资产管理公司,续贷条件下,万达集团将面临利率调整的风险,同时有可能需要企业添加资产担保或者其他增信措施”,分析人士表示。

换言之,续贷方案之下,万达集团能够解决短期资金匮乏的问题,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企业需要付出的代价更甚。

但对“压力山大”的万达集团来说,能够妥善解决眼前的压力或许更为迫切一些。

不过,据消息透露,万达的谈判还处于早期阶段,尚不清楚哪些子公司可能会从银行获得此类安排。

在未知数面前,万达还提供了备选方案,即要求子公司向银行申请额外的新信贷额度,如果获得银行批准,延长本金偿付的计划可能会减轻大连万达的融资负担。

THREE

除了境内债务重组,针对境外的债务,王健林同样急迫寻求出路,毕竟万达集团的境外债压力同样不小。

DM查债通数据显示,2023年3月,万达集团共计有两笔美元债到期,一笔为3月21日到期的1.8亿美元8.875%债券;一笔为3月21日到期的3.495亿美元8.875%债券。

针对上述临期债务,该公司主要通过兑、换两种方式来缓解。

一方面是借新换旧,通过发行新债券偿付临期债券。其中,2023年开年以来,万达接连发了两笔共7亿美元的债务来筹措资金。

另一方面是质押融资,1月12日王健林将万达酒店65.04%的股份质押给淡马锡作为贷款担保,由此,淡马锡旗下公司向Wanda Culture Holding Co. Limited提供贷款。

通过质押股权来获取资金,也被看作是王健林处理境外债务的重要一棋。

除此之外,目前万达集团境外总计13亿美元的三笔银行贷款已触发提前还贷风险。

据了解,针对上述境外债,此前万达集团与银团参贷行在合同上约定的原合同条款约定为,若珠海万达商管未能在2023年5月8日前完成赴港上市,万达作为借款人需要尽快通知各参贷行,如果大多数贷款行(按出资份额占比合计超过66.67%)要求万达集团还款,则万达需要归还贷款存量本金及对应的利息。

然而,因市场环境影响以及监管层面的上市新规,珠海万达商管IPO面临阻碍,该公司已将合同约定的上市日期调整为2023年11月30日。

由此也意味着,紧随上市对赌期限的调整,原定于5月8日需要偿还的贷款,进一步展期至年末。

对万达集团而言,2023年无疑是一道坎,前有珠海万达商管上市对赌期限临近,后有境内外债务的集中到期。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家企业正在积极地调整债务结构,但境内债能否重组成功?境外债是否会面临新一轮的提前还款危机?一切均是未知数。

解局 |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