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从第一候选人到退场 融创筹谋六年的昆明旧改走向终局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融创筹谋多年的昆明旧改项目按下了“暂停键”。

近日,有消息称,融创中国下属公司已正式退出昆明盘龙茨坝昆机片区“三旧”连片改造项目。

上述项目征迁范围约1253亩,总投资金额约100亿元,如果成功进行,无疑将为融创深耕云南、提升市占率以及利润水平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企业资金紧张及“保交楼”压力下,放手昆明千亩旧改也是无可奈何。

与此同时,随着昆明项目的退出、西南区域的拆分以及商羽的卸任……融创过往倚重的西南区域或将正式“缩编”。

退出

继接连退出广州、合肥、重庆等项目后,这一次,融创中国又选择从千亩昆机旧改撤退。

近日,有网友在地方留言板咨询,昆明龙泉路沿线昆机片区“三旧”连片改造项目,何时准备启动拆迁?

针对这一咨询,盘龙区茨坝街道办5月5日做出了回复表示,昆明融创鸿铠置业有限公司已正式退出盘龙区茨坝昆机片区“三旧”连片改造项目。

据观点新媒体获悉,鸿铠置业成立于2018年2月12日,融创于2020年4月出资5100万元正式入股这一公司,持股比例为51%。

同年年末,昆机片区城改项目就通过招标方式,选定鸿铠置业为土地一级开发改造投资人。

资料显示,昆机旧改项目位处龙泉路北段,主要改造区域为昆明机床厂旧厂区和生活区,四至范围为东沿国博西路,南至茨坝正街,西至龙泉路,北至西北绕周边,项目征迁范围约1253亩,共涉及4810户。

按照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服务系统此前公布的计划,昆机旧改项目拟2025年9月完成拆迁。

不过,从昆明当地报道来看,昆机旧改已计划多年,但改造进展并不大。

此外,从天眼查披露的消息来看,去年4月,融创已从该公司退出,目前鸿铠置业的股东变更为两名自然人。

也就是说,距离正式中标仅一年余,融创中国便选择放手。

对于融创的撤离,市场并不意外,毕竟旧改项目体量大、周期长,对资金沉淀时间亦较长,自爆雷以来,这家企业已是捉襟见肘,恐难以继续推进这一项目。

从此前披露的数据来看,昆机旧改的投资金额估算约100亿元,而融创中国选择在项目前期退出,能够避免更多资金的投入。

何况,在当前“保交楼”计划之下,融创的首要任务是完成项目交付,尽快恢复正常的经营秩序。

除此之外,融创的退出能够为更有实力的企业腾挪空间,从而加快昆机旧改的进程,无疑是个双赢的决定。

不过,从盘龙区茨坝街道办的发言来看,目前该项目新的合作方尚未确定,具体的拆迁日期亦暂未厘定。

筹谋

对于融创的退出,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惋惜,毕竟融创为这一项目筹谋了多年。

据了解,早在鸿铠置业成立之初,虽并未与融创集团拥有直接的股权关联,但其两名自然人股东均在融创多个平台任职,且公司马甲都带有“融创”字眼,因此市场均将这一平台看作是融创中国的关联企业。

也是从那时起,融创便盯上这个昆机旧改项目。

起初,孙宏斌计划曲线布局,在鸿铠置业刚刚成立的那一年,融创便利用这一平台,先后收购云南昆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和40%的股权。

云南昆机由昆机集团联合其他国资企业共同成立,主要的经营内容是开发昆机集团的存量土地。

简单来说,该公司核心任务之一,正是推进昆机片区“三旧”连片改造项目。

但世事难料,因昆明机床厂的亏损与退市,云南昆机对厂区的土地资源开发便陷入了僵局,而此时,作为“白衣骑士”的融创适时出现。

对融创中国而言,即便那时候该公司已经站稳了行业龙头地位,但其布局云南不过短短三年时间,在昆机片区更是毫无倚仗与根基,因此需要通过此次接盘,在该片区的开发当中抢占先机。

有资料显示,融创同年10月在收购云南昆机40%股权时亦明确,为配合昆明市盘龙区对茨坝昆机片区旧城改造的整体规划,融创在受让昆机房地产40%股权后,至少需投入3.6亿元,确保及时推进昆机房地产的项目开发。

有了昆机片区存量项目做“侦察兵”,融创后续的走势显然更加明朗了。

2020年12月7日,昆机旧改发布评标结果,融创以88.67的综合得分,遥遥领先其他企业,成为昆机旧改第一中标候选人。

从收购到成为第一候选人,走到当下,融创中国为昆机旧改筹谋了六年时间,如今却唯有选择退出。

不过,犹如融创这般从旧改当中抽身,似乎成为近两年市场的普遍现象。

过去,旧改成为许多房企发家致富的起点,而在存量时代,更成为企业曲线布局重点城市的捷径,因此,过去那些年,旧改项目成为各家房企抢占的主要业务,

然而,自2021年监管层面加强地产调控之后,大量房企便因为资金压力,接二连三地在旧改浪潮中来了一场无声的大撤退,其中不乏恒大、宝能、时代、奥园、雅居乐、佳兆业等企业。

如今,融创亦走上了这条路。

随着昆机旧改的退出,以及西南区域架构的调整、商羽的卸任……对融创中国而言,曾经扬言西南区域要做的3000亿,就此远去。

紧随西南区域的调整与“缩编”,融创中国的打法或也将有所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