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公募基金仓位再创新高 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再探底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在2月的首个交易日,中国A股飘红收官,主要股指悉数上涨,具有代表性的上证指数当天涨近1%,创年内新高。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284点,涨幅为0.9%,成交4134亿元(人民币,下同);深证成指报12158点,涨幅为1.31%,成交5912亿元;创业板指报2613点,涨1.27%。当天A股大多数板块上涨。其中,游戏、互联网服务等板块表现亮眼,分别上涨3.83%和3.55%,涨幅居前。

港股:港股方面,两大股指午后强势上攻,恒生指数涨逾1%,恒生科技指数大涨超3%。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1.05%报22072.18点,恒生科技指数涨3.37%报4695.7点;个股方面,百度集团涨约9%,比亚迪股份涨超6%,三大造车新势力集体走高,小鹏汽车涨超10%,理想汽车涨超9%,蔚来涨逾6%。

美股:美联储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称坚决致力于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仍将持续加息。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2%,道指涨0.03%,标普500指数涨1.05%。半导体、软件应用涨幅居前,热门科技股普遍上涨,芯科实验室涨超14%,AMD、纳微半导体涨超12%,英伟达涨超7%,特斯拉涨超4%,微软、谷歌、亚马逊涨超1%。石油股和天然气板块走低,道达尔、雪佛龙、巴西石油公司跌超1%。

欧股:德国DAX30指数涨0.34%,法国CAC40指数跌0.0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2%,西班牙IBEX35指数涨0.73%,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0.39%,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18%。市场关注美联储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议息结果以及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的言论,市场预期会后将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是局方连续第二次缩减加息幅度,反映联储局对于通胀降势感到满意。

【要闻盘点】

重磅!全面注册制要来了!沪深主板新股上市前5日涨跌幅不设限,关注十大看点(附解读)

继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试点注册制后,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在专家看来,注册制改革在主板推行后,中国资本市场将掀开全新的一页。据证监会介绍,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相应的,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

点评: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提高市场效率,进一步推动定价的市场化,以及为更多适合上市的企业发行股票创造良好的氛围,也有利于市场投资者寻找到合适的投标,企业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完善,进一步和国际接轨,具有直接的作用。

“央行超级周”拉开帷幕!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 鲍威尔坚决“放鹰”

美联储领衔,全球央行“疯狂星期四”来袭。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美联储在新年首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加息幅度较前一次有所放缓,符合市场预期。然而,对于市场更为期待的“放风”暂停加息,鲍威尔又一次让市场失望了。“美联储未考虑暂停加息。”在随后召开的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对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可能性“三缄其口”,承认“通胀放缓是可喜的”“降低通货膨胀可能需要低于趋势的经济增长”,并继续重申美联储坚决抗击通胀的立场。

点评:更多看点仍将在今日持续刺激市场参与者的神经。除美联储之外,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也将于北京时间今日晚间公布利率决议。它们各自会作出何种不同决定,对未来的利率路径展望如何,变幻莫测的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多地明确组建计划 农村信用社改革“大戏”上演  

各地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加速推进。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已有新疆、山西、河南、辽宁、四川等地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工作,其中组建“省级农商行”“农商联合银行”等成为重点。农信系统改革,是2023年银行业的“重头戏”。

点评:2023年以来,多地提出推进农信系统改革。记者梳理发现,山西、河南、辽宁、四川、山东等地在部署2023年工作安排时,均提及深入推进农信系统改革。其中,四川、辽宁计划“完成省级农商行组建”;甘肃则明确将组建“甘肃农商联合银行”;山西计划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化险,推动新机构顺利挂牌。

公募基金仓位再创新高 “88%魔咒”来了?不要慌 除了4000亿“子弹” 还有这些!  

公募基金仓位再创新高,最大可动用资金还有约4000亿元,“88%魔咒”还会再应验吗?1月31日晚,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股票买入资金测算数据显示,近期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股票的资金大约4335亿元。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达90.47%,创7年来新高;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4.86%,处于两年多来较高水平。

点评:近期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股票的资金大约4335亿元。这意味着,即使接近“满仓”,公募仍有超4000亿元的资金可供买入A股。不过这并非市场全部资金,包括北向资金在内的增量资金正加码流入。

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再探底

北京二手住宅的网签量在新年首月再次迎来探底。机构方面流出的数据显示,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仅为8308套,比去年同期的11875套低了30%,与2021年同期的17513套相比,跌幅更是超过50%。春节过节早、12月大面积“阳康”拖延了成交周期,都是造成新年首月二手房成交量进一步下探的原因,但买卖双方对于松绑政策的预期以及市场本身修复不到位,才是更重要的因素。需要注意的是,算上1月,北京的二手住宅网签量已经连续两个月在8000+的成交区间,如果持续,价格下行将成为必然。

点评:考虑到网签数据的滞后性,8308套并不能完全体现当前的市场状况。春节过节早、12月大面积“阳康”拖延了成交周期,都是造成新年首月二手房成交量进一步下探的原因。“市场没有那么差,也没有那么火热,真实情况大概一周3000套,回归到2022年的正常水平。

生活成本危机加剧 英国多行业掀起罢工潮  

受能源价格上涨、通胀水平高涨的影响,近期英国多个行业陆续举行罢工。2月1日,英国教师、公务员、铁路职工、公交车司机以及安保人员等多个领域的从业人员举行罢工。根据英国工会方面的统计,参与罢工人员总数预计为50万,是十几年来英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

点评:英国历史性的高通胀率以及由此导致的生活成本危机是罢工潮的重要导火索。2022年4月至7月,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英国普通民众实际收入因此显著缩水。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在考虑通胀因素后,2023年英国家庭收入将回落至2013年的水平,降幅为7%,为1956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逾1400亿!外资在抢筹哪些A股?名单来了!  

进入2023年以来,外资多渠道真金白银大幅加仓A股,在内资流入较为谨慎的背景下,“聪明钱”持续的大幅流入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主导。据统计,2023年1月,北向资金单月累计净买入1412亿元,比去年全年900.2亿元的累计净买入额还高出56.85%,创下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纪录。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全月上涨5.39%,创2010年以来最强开局。

点评:外资对于A股兴趣“反转”的背后,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海外机构对于中国经济信心的回升。上证报采访的多家外资机构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将加快复苏步伐,企业盈利有望稳步回升。

【行业热点】

产量增幅160%!磷酸铁锂会产能过剩吗

中信建投:全面注册制步伐临近 关注券商和创投概念  

新能源车1月销量普遍承压 零跑汽车骤降超八成  

【机构策略】

消费板块经历了3个月的估值修复,后续市场风格或将转为成长,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流动性充裕环境下成长板块有望表现占优;二是目前上市公司处于业绩真空期,成长主题难以被证伪,因此春节假期前公司逐步将消费仓位调整至成长领域,后续将重点关注先进制造、产业信息化、光伏设备和辅材等方向。

中期来看,机构认为,实体经济流动性需求增加,叠加货币季节性边际减少,将降低资金的风险偏好,市场重心可能会回归价值风格。整体来看,今年价值与成长风格或将轮番登台。后续北向资金回归既往流入趋势后,此前受益于外资流入的大盘蓝筹股持续跑赢市场的难度将加大,而成长风格相对领先的概率将有所提升。

【话题公司】

“猪王”预亏超百亿 两年亏掉两倍市值!养猪为啥频出状况?  

2021年亏损188亿元后,养猪大户正邦科技2022年继续亏损超百亿。对于公司所说的报告期内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等的具体情况,深交所发出“拷问”。“该来的总会来的……”网上,养猪大户正邦科技1月31日晚间的一则公告下,有中小投资者这样留言道。这则公告是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正邦科技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等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发生原因、发生时点及持续时间、已经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涨价!涨价!四大龙头集体宣布 “一哥”股价已反弹55%       

无机化工重要颜料钛白粉,在低迷大半年后,迎来集体涨价!2月1日晚,继前一日的龙佰集团惠云钛业后,行业另外两大龙头中核钛白金浦钛业同时公告,上调公司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四家企业步调一致,均对国内客户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国际客户上调150美元/吨。受此影响,2月1日钛白粉相关个股集体大涨,板块涨幅超4%居全市场前列,其中“一哥”龙佰集团涨幅达到8.49%,自去年10月底以来则已大幅反弹超50%。

【新股申购】

新股提示:驰诚股份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北交所驰诚股份,驰诚股份发行市盈率15.99倍,申购代码为:889407,申购价格:5.87元。

【公告提示】

停牌

300561 汇金科技

复牌

300114 中航电测

300266 兴源环境

300135 宝利国际

【重大事项】

中航电测:拟购买航空工业成飞100%股权 2月2日起复牌

鱼跃医疗:收到镇江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金浦钛业:上调锐钛型和金红石型钛白粉销售价格

惠云钛业:2月2日起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

郑煤机: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恒达智控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核钛白:全面上调公司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

【业绩速递】

李子园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净利2.22亿元 同比降15.29%

国力股份:2022年净利8637.2万元 同比增18.32%

江苏银行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净利254.94亿元 同比增29.45%

武进不锈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净利2.15亿元 同比增22.02%

【并购重组】

锌业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景旺电子: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

东江环保: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批复

远信工业: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2.86亿元

【增持减持】

博云新材:高创投拟减持不超4%股份

万华化学:股东合成国际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其他事项】

通化东宝:人胰岛素注射液上市许可申请获欧洲药品管理局受理

国药现代:注射用头孢西丁钠(0.5g)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中关村:公司共31个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2022版)

永安药业:取得年产4万吨牛磺酸食品添加剂扩建项目安评环评批复

绿色动力:2022年累计垃圾进厂量同比增长8.16%

亚辉龙: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恒瑞医药:子公司药物SHR8058滴眼液上市许可申请获受理

前沿生物:艾可宁药品补充申请获得批准

甘化科工:董事长涉嫌短线交易公司股票被证监会立案

以岭药业:中药创新药藿夏感冒颗粒临床试验申请注册获得批准

山东玻纤:投资36.99亿元建设30万吨高性能(超高模)玻纤智造项目

我武生物:获得烟曲霉点刺液临床试验申请受理通知书

交控科技:拟中标4.19亿元济南城市轨道交通某工程信号系统采购项目

紫金矿业:完成苏里南Rosebel金矿项目收购

上海电力:拟投资匈牙利Victor13.2万千瓦光伏项目

傲农生物:1月生猪销售量41.78万头 环比减少18.56%

赛力斯:2023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4885辆 同比增38.78%

通威股份:30亿元中期票据获准注册

鼎胜新材:子公司与LG能源签订采购协议

普利制药:注射用达托霉素获得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上市许可

中材国际:子公司签订53.76亿元经营合同

比亚迪:拟45亿美元开展外汇衍生品套期保值交易业务

亚香股份:拟不超3亿元投建亚香泰国生产基地项目

特锐德:预中标7532.52万元项目

惠博普:中标1.85亿美元EPC项目

朗新科技:与尼泊尔电力局签署销售合同

【停复牌】

兴源环境:实控人将由刘永好变更为奉化财政 2月2日复牌

宝利国际: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江苏东祁 2月2日复牌

汇金科技:控股股东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 2月2日起停牌

往期回顾请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