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阶段 全球央行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昨日,A股小幅调整,2023年1月行情随之收官。整体来看,1月A股市场拾级而上,盘面呈现普涨格局,价值与成长风格均有亮眼表现。三大股指中,上证指数1月上涨5.39%,创2010年以来最佳开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月线涨幅分别为8.94%和9.97%。外资无疑是今年1月A股市场最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在当月的16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有15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单月累计净买入额达1412.90亿元,创沪深股通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唯一一次单月净买入额超过1000亿元。

港股:59个交易日(2022年10月31日~2023年1月27日)恒生指数涨幅超过54%,重返22000点之上的恒生指数,不仅吹响反弹号角,也亲自成为反弹急先锋。兔年春节期间,港股开市的两天(1月26日、27日),恒指累涨2.9%,恒生科技指数涨5.35%,领涨全球主要股指。不过随后的1月30日、31日,恒指有所走弱,分别下跌2.73%、1.03%。

美股: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1%,本月累计上涨2.83%;纳指涨1.67%,本月累计上涨10.68%;标普500指数涨1.47%,本月累计上涨6.18%。汽车零件、运输股涨幅居前,商用汽车集团涨超11%,Luminar Technologies涨超7%,CSX运输、诺福克南方涨超3%,热门科技股普遍上涨,特斯拉、AMD涨超3%,微软、亚马逊涨超2%。

欧股:欧股主要指数多数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0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6%,法国CAC40指数涨0.01%,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15%。

【要闻盘点】

李克强:经济好金融才会好,金融稳定经济才能稳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0日到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考察,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宏观经济稳定作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克强来到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与工作人员交流,对外汇储备实现好的经营收益表示肯定。他说,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外汇储备体现国际上与我国开展经贸合作的信心,汇率稳事关经济金融大局稳。这些年面对多轮外部冲击,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国际主要币种中相对稳健,为稳定外贸、金融、经济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定看好A股!外资大举流入,积极布局,春季行情继续?这些机构发声  

1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1300亿元,创北上资金开通以来最高单月纪录,已超过去年全年净流入量。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国际金融巨头也在新的一年纷至沓来,积极推进在华布局展业。海外投资者纷纷押注中国资产,其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实现强劲复苏的信心。

点评:外资近期的大幅流入绝不是“一时冲动”。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对经济、地产风险和美联储加息的担忧,都在明显缓解和改善。中国资产性价比提升,正吸引外资加速回流。

1月份信贷“开门红”无悬念 专家预计新增规模将超4万亿元  

2023年首月的金融数据发布在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一致认为,1月份信贷将实现“开门红”,新增信贷有望突破4万亿元,刷新历史单月最高纪录。1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多次强调,要“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除了政策面的要求外,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年以来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实体经济活跃度较快回升,企业和居民的信贷需求也有明显修复。

点评: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活动干扰渐消,经济活动恢复明显,春节消费市场表现、1月份PMI指数等反映出居民消费需求强劲反弹、企业生产投资意愿明显改善,这有助于带动居民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需求。但考虑到房地产复苏存在一定时滞,预计居民中长期贷款短期仍偏弱。总体来看,预计1月份新增贷款在4.26万亿元左右。

全球央行去年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新兴市场成重要买家  

2022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18%,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高年度总需求量。这是1月31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报告还显示,2022年,全球央行年度购金需求达到1136吨,较上年的450吨翻了一番还多,创下55年来的新高。仅2022年四季度全球央行就购金417吨,下半年购金总量也超过了800吨。

点评:通胀走高也刺激了金条与金币投资的增长。2022年,全球整体黄金投资需求较上年增加了10%。其中,中东地区2022年全年金条与金币总需求量达78吨,同比增长42%;欧洲2022年全年金条与金币总需求量达314吨,同比增长14%。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阶段 首付、二套认定等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   

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近一个月以来,郑州、太原、天津、厦门、福州、长春、沈阳等地宣布调整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目前,多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已经降至4%以下,进入“3”阶段。业内人士认为,预计后续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城市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时,首付比例、二套认定等需求端政策调整力度也有望加码。

点评:下调房贷利率和首付水平或为后续需求端发力主要政策。他说,从历次房地产周期来看,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持续下行时,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同时房贷利率也随之下调,下调幅度与周期持续时长和幅度相关,目前的政策调整,对扭转房价下跌预期的作用可能更大。

北证50指数创单日最大涨幅 多因素催化北交所公司估值修复  

北交所个股行情持续升温。昨日,北证50指数上涨5.79%,创指数发布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值得关注的是,北交所个股昨日全部收红,97只个股涨幅超5%,20股涨幅超过10%。

点评:行情表现来看,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股价表现显著优于北交所整体水平。以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看,北交所166只股上市以来平均上涨0.1%,68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以来平均上涨3.6%,其中吉林碳谷、同惠电子富士达上市以来累计上涨均超100%。

中国有望成为拉动2023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并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预期,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升至5.2%,高出此前预测值0.8个百分点。多个国际组织近期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并认为中国有望成为拉动2023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点评: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多个国际组织预期,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全球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IMF预计,全球增长将从2022年的3.4%下降至2023年的2.9%,低于IMF历史(2000年至2019年)平均值(3.8%)。

【行业热点】

原材料价格大涨超40%!这里的啤酒厂商,提前4个月囤货  

半导体大厂2022年业绩启示:汽车业务支撑 部分减缓生产开支

“业绩利空”落地,机构预期今年券商行业整体复苏

【机构策略】

随着经济复苏预期强化与市场环境持续好转,内资机构的产品发行也有望提速形成内外共振,驱动A股资金面向好。2023年中国经济企稳增长预期叠加海外风险偏好持续修复,在市场看来,北向资金或将继续保持大幅流入态势。目前是部分行业估值快速上升阶段,也是资金快速加仓时期,预计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将持续增加。

兴业证券指出,根据测算,保守估计外资今年将流入3000亿元,而考虑到资金回补、全球流动性由紧转松、中国资产优势重现,流入规模或有望达到4000-5000亿元超预期水平,成为A股市场今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

【话题公司】

壕!这家公司宣布:斥资200亿炒股和理财!去年净利预增超17倍    

九安医疗31日晚间公告,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不超20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其中,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证券投资指债券投资、证券回购、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投资行为。

特斯拉2022年在华营收增速大幅放缓 计划扩大资本支出     

特斯拉递交给美国证监会的10-K文件显示,2022年特斯拉总营收为814.62亿美元,同比增加51%。其中,中国市场实现营收181.45亿美元,占比22.27%;美国市场实现营收405.53亿美元,占比高达49.78%,仍旧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美股盘前,其股价下跌约1%。

【新股申购】

今日申购指南及新股定位分析   

今日无新股申购;1只新股上市,为沪市主板的信达证券。信达证券将成为第43家A股上市券商。

【公告提示】

停牌

600378 昊华科技 

复牌

000411 英特集团 

300555 ST路通

【重大事项】

上海洗霸: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粉体先进材料相关产品处于吨级至拾吨级/年工业化标准产线阶段

亿纬锂能:子公司拟约108亿元投建6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

华海药业:受托生产和供应创新药VV116的原料药 同时受托生产VV116的制剂

皇氏集团:控股子公司签署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合作协议

九安医疗:拟使用不超20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

ST熊猫: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 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龙佰集团:2月1日起上调公司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

正邦科技收关注函:要求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等具体情况

【业绩速递】

鲁北化工:2022年预亏8320万元-9980万元

北元集团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净利14.49亿元 同比减少21.72%

温氏股份:预计2022年净利48亿元-53亿元

沪电股份业绩快报:2022年净利13.61亿元 同比增28%

大晟文化:2022年预计净利为2000万元-3000万元 同比扭亏

拉卡拉:2022年净利同比预降63.05%-72.29%

洛阳玻璃: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约50%-60%

龙源电力:2022年净利同比预降30%-40%

万通发展:2022年净利预亏2.8亿元-4.16亿元

中炬高新:2022年预亏3.14亿元-6.14亿元

华谊兄弟:2022年预亏8.75亿元-13.04亿元

南都电源:预计2022年净利2.8亿元-3.3亿元 同比扭亏

【并购重组】

光云科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审核通过

宁波中百:约2亿元认购派能科技定向发行股票80.24万股

深水规院:终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事项

【增持减持】

广汇汽车:拟回购6000万股至8000万股公司股份

天马科技:实控人、部分董监高及核心管理人员拟增持公司股份

华升股份:拟不低于10元/股减持湘财股份

万德斯:股东创投二期、宁泰创投拟集中竞价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ST国华:中关村并购基金拟减持公司不超6%股份

泰永长征:长园集团拟减持不超3%股份

联测科技:公司股东及董事黄冰溶等拟合计减持公司2.45%股份

煜邦电力:股东青岛静远及其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公司不超7.29%股份

拉芳家化:实控人澳洲万达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呈和科技:创钰铭汇、创钰铭晨和赫涛拟减持公司不超过3%股份

英飞拓: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4.41%股份

【其他事项】

百克生物: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上市许可申请获得批准

福龙马:1月预中标4个环卫服务项目 合同总金额16.18亿元

沧州明珠:控股子公司拟竞价受让明珠锂电10%股权

江南水务:2022年第四季度自来水售水量同比下降9.06%

贝达药业:甲磺酸贝福替尼胶囊术后辅助治疗适应症获批临床试验

哈药股份:子公司药品注射用奥美拉唑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长春高新:子公司百克生物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ST开元:拟转让产业投资基金份额

海创药业:PROTAC药物HP518临床试验申请获FDA批准

健康元:子公司丽珠集团药品注射用伏立康唑获得注册批准

明冠新材:拟与肥东县人民政府签订太阳能背板及功能性膜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

威胜信息:1月中标1个1000万元(含)以上项目 中标金额约为2290万元

信立泰:SAL0120片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

王子新材:控股子公司与比亚迪供应链公司签订弗迪动力生产性物料采购通则

ST广田:新增银行债务逾期本金合计4.09亿元

中国建筑:近期获得多个重大项目 金额合计1219.6亿元

德展健康:子公司拟约4.89亿元投建海南德澄国际医康养综合体项目

建设银行:副行长张敏辞职

冠龙节能:中标2023年华为手动水阀框架采购项目

中红医疗:公司筹建平台入选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筹备建设计划

江苏吴中:拟转让长征-欣凯15%的股权份额

金科股份: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期兑付本息

臻镭科技:初步确定询价转让价格为97元/股

中国高科:控股子公司拟与平安智慧城市签订《学历提升项目专项合作协议》

金一文化: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法院同意公司启动预重整

九强生物:两款产品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恒瑞医药: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及2项药物临床试验获批

海信视像:取得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

往期回顾请点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