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中国资产春节假期领涨海外市场 五大能源巨头迎来创纪录利润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A股虎年收官战,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沪指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以每日额度余额口径,北向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入112亿元;以买卖成交额口径,北向资金净买入超92亿元,本周累加仓达485亿元,单周净买入额创历史次高,仅略低于2021年12月创造的488亿元历史纪录。1月以来外资已累计净买入达1125亿元。

港股:延续节前猛涨的势头,兔年港股的首个交易日(1月26日)迎来开门红。59个交易日(2022年10月31日起算)恒生指数涨幅超过54%,重返22000点之上的恒生指数,不仅吹响反弹号角,也亲自成为反弹急先锋。兔年春节期间,港股开市的两天(26日、27日),恒指累涨2.9%,恒生科技指数涨5.35%,领涨全球主要股指。疫情防控优化政策的出台,成为资金涌入港股的分水岭。

美股:农历兔年春节期间(1月21日-1月28日),海外股市喜获多日普涨。美股强劲反弹,受益于四季度财报略超预期与经济“衰退”担忧的下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升,三大股指一路上行,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4.32%、2.47%和1.81%。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从技术面分析,已形成一个W底的底部形态,并且已经突破颈线位,后续走势如果验证该突破有效,则指数有望继续快速攻击13000点附近。

欧股:美国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投资者正以近一年来最快的速度追逐欧洲股市,然而由于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2023年以来流入美国股市的资金远不及去年。以Michael Hartnett为首的美银策略师援引EPFR Global统计数据所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月25日的一周,欧洲股票型基金有3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是自去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也是连续48周出现资金流出后第二周出现资金流入。

【要闻盘点】

中国资产春节假期领涨海外市场,A股兔年开门红稳了?  

多个中国资产指数在春节期间表现突出,在全球资本市场扬起了一道喜庆的“中国红”。例如恒生科技指数虽然在春节期间仅交易2日,但大涨5.35%;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在春节期间上涨4.79%。此外,在春节假期正常交易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其主力连续合约更是在1月23日至1月27日该周走出了5连阳的强劲走势,长假中累计上涨2.98%。

点评:A股会否迎来兔年“开门红”?据中信证券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上证指数春节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涨跌幅为-1.2%,但七成的年份,上证指数在春节后5个和春节后20个交易日,均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涨幅分别为0.8%、2.8%。

兔年经济“开局即冲刺”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兔年伊始,稳投资可谓“兔”飞猛进。春节假期后开工头两天,陕西、四川、湖南、河南、广东、上海等地均有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先进制造业、新老基建等领域,投资规模超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专项债规模可能会适度增加,维持在高位。随着重大项目开建及专项债加速发行,未来基建等相关投资发力可期。

点评: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1月28日,兔年第一个工作日,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陕西、河南、湖南等地集中上马项目投资规模均在数千亿元级别。

假期票房超67亿 创中国电影“史上第二”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累计票房分别为《满江红》26.06亿元,《流浪地球2》21.6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7.48亿元,《无名》4.93亿元,《深海》3.59亿元,《交换人生》2.9亿元。

点评:其中部分上市公司已晒出春节档成绩单。光线传媒1月29日公告,截至1月28日24时,全资子公司参投的影片《满江红》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7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29.26亿元。截至1月28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6300万~7000万元。

二手房带看量明显回升!这几个楼市指标回暖,什么信号?涉及这些城市…  

今年春节期间,受房企推盘积极性较低影响,重点城市新房成交仍然同比下降,但是二手房带看量、景气指数及新房找房热度等先行指标较去年春节期间有明显提升。其中,重点50城二手房带看量较2022年春节期间提升近三成,二手房景气指数已超越2022年最高水平,二线城市新房找房热度较春节前一周大涨超两成。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春节期间因为各地网签系统暂停,所以数据缺失。从先行指标来看,预计一季度二手房市场会保持复苏势头,珠三角及京津冀重点城市表现好于其他城市群。

2000亿美元!五大能源巨头迎来创纪录利润

“西方五大能源巨头即将公布创纪录的年度利润——2000亿美元!”专业能源网站Oilprice 28日报道称,乘着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的“东风”,西方五大能源巨头企业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英国石油、壳牌和道达尔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创纪录的年度利润。

点评:进入2023年后,多方继续看涨国际能源市场。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的一份月报中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可能会让石油供应面临风险。同时,随着中国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石油需求或被推升至创纪录水平。

北向资金月内净买入超千亿 外资开年积极布局中国资产  

北向资金月内超千亿元的净买入额颇受投资者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北向资金月内累计净买入1125.3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自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以来,单月净买入金额超千亿元实属罕见,若本月最后两个交易日没有较大资金波动,这一金额有望刷新历史纪录,外资的积极动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境内投资者情绪形成了较大提振。展望新一年,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新的市场布局机会可期。

点评:2023年中国市场仍是“增长的故事”。一方面,经济活动和消费意愿在显著恢复,内需是主要推动力,企业盈利改善和估值修复有望共振;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中仍有部分逻辑未被疫情影响的投资主题,从各行各业的自主可控、安全发展到鼓励产业创新升级、数字化革命,都将是未来中国长期的投资主题,会一直涌现新的增长机会,预计全年A股和港股都将迎来新的篇章。

春节过后 万亿“超额储蓄”能否引发报复性消费反弹  

自中国优化防控举措后,在经济复苏的预期下,“超额储蓄”的概念被各大机构频繁提及。疫情期间,家庭储蓄持续累积,机构普遍预计去年超额储蓄约为2万亿元人民币。同时,自疫情开始以来银行存款增长近50%——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家庭人民币存款增长了创纪录的17.8万亿元人民币(合2.6万亿美元),与2021年的9.9万亿元人民币相比大幅增加。

点评:“超额储蓄”引发的报复性消费反弹是否被夸大?在“三驾马车”中,消费能否扛起2023年经济增长的大旗?

【行业热点】

世界第三个!我国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  

国泰君安:白酒至暗时刻已过 有望实现触底回升  

2023年新能源车企竞争更趋激烈 公募已提前大幅减仓  

【机构策略】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迎接开门红!A股重新回到增量市场,成长洼地将成主线  

从春节期间出行恢复和市场表现来看,疫情影响几近消失,旅游出行人数已恢复至疫情前89%,港股表现领跑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恢复常态信心倍增。其次,从节后高弹性的方向来看,A股的弹性来源于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修复,成长风格占优,港股的弹性来源于基本面不断修复过程中的配置资金回流,内需复苏占优。最后,从资金结构和投资者行为特征来看,配置型外资在完全回补前期流出后,接下来流入速度预计会趋缓,国内活跃资金加仓是节后市场增量资金主要来源,全面修复行情下市场流动性持续扩散,预计成长洼地成为资金共识。短期配置上,建议继续增配机构仓位低、产业逻辑顺、业绩弹性大的品种,如医药医疗、信创和数字经济,以及机械、化工和环保板块当中专精特新个股。

【话题公司】

突发!兔年退市“第一雷”爆了  

1月29日晚,*ST西源发布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至-1.6亿元。公司提醒,公司股票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被终止上市可能。截至1月20日收盘,*ST西源股价报1.05元/股,收盘跌幅为1.87%,收盘市值为6.9亿元。

“宁王”开年首个大项目!投资不超238亿元 加码电池回收业务  

今日,宁德时代公布了2023年首个大项目——计划投资不超过238亿元建设新材料项目,直指锂电材料及回收业务。公告称,为了推动公司锂电池材料及回收业务发展,并保障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公司拟由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省佛山市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238亿元。

【新股申购】

新股提示:湖南裕能、裕太微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湖南裕能和裕太微,湖南裕能发行市盈率15.20倍,申购代码为:301358,申购价格:23.77元。裕太微申购代码为:787515,申购价格:92.00元。

【公告提示】

停牌

605389 长龄液压

002159 三特索道

复牌

公告速递

【品大事】

乐通股份:终止重组事项

蓝思科技: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17%-22%

索菲亚: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675%-797%

藏格矿业: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294%-305%

中国电影:预计2022年亏损2亿元-2.4亿元

赣锋锂业:预计2022年净利180亿-220亿元 同比增244%-321%

宁德时代:拟不超238亿元投建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

集友股份:实际控制人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百奥泰:托珠单抗注射液(施瑞立)获得药品注册证书

紫金矿业:预计2022年净利约200亿元 同比增约27.61%

德方纳米: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195%-219%

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续签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 基础采购金额超过1000亿元

【业绩速递】

中泰证券:预计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为5.4亿元至6.48亿元

亚世光电: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139%-182%

京山轻机: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92%-119%

科伦药业: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45%-56%

普利特: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742%-953%

多氟多: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53%-61%

西部证券:2022年净利同比预降66%–71%

爱柯迪: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100%-113%

万润新能: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220%-252%

海油发展: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86%-90%

拓荆科技: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382%-484%

海汽集团:预计2022年净利3000万元-4500万元 同比扭亏

德邦股份: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335%-354%

旗滨集团: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降66%-71%

醋化股份: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118%-141%

迪威尔: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304%左右

莱克电气: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89%-109%

剑桥科技: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149%-171%

永安行:预计2022年净亏损0.55亿元至0.7亿元

永泰能源:预计2022年净利润18.5亿元~20.5亿元

绝味食品: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降73%-78%

*ST西源:预计2022年营收8万元到10万元 可能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嘉友国际: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80%-100%

川宁生物: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250%至286%

国际实业: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30%

奇安信:预计2022年盈利5000万元到6000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

科大讯飞: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降60%-70%

上海石化:预计2022年净亏损约26.05亿元到31.84亿元

【增持减持】

南微医学:股东拟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

【其他事项】

天华超净: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进入试生产

光线传媒:来源于《满江红》的营收区间约6300万元至7000万元

利柏特:签订5000至6500万美元模块制造合同

至纯科技:2022年半导体制程设备新增订单同比增60.71%

孚能科技:拟投建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博实股份:签订1.43亿元商务合同

往期回顾请点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