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今起多国来华严查48小时核酸,多项个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行业主题ETF成香饽饽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周一早盘市场震荡走高,沪指涨超1%重返3200点。午后三大指数小幅回落,创业板指领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27.59点,涨幅1.01%,成交额4132.20亿元;深证成指报11785.77点,涨幅1.58%,成交额5038.78亿元;创业板指报2539.52点,涨幅1.86%,成交额1673.07亿元。 

港股:16日下午,港股收盘,指数涨跌不一,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04%,收盘竞价阶段翻红,恒生科技指数收跌1.06%。市场上涨股票853只,下跌股票847只。盘面上,生物科技、制药、独立电力生产商、智能家居概念、CXO概念、中资券商等行业或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美股:1月16日(周一)为“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美股将休市一天,1月17日(周二)恢复正常交易。

欧股: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3%,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19%,法国CAC40指数涨0.28%,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16%。

【要闻盘点】

两部门:延续实施有关个税优惠政策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1月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有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表示,为支持我国企业创新发展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明确了有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公告表示,《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2号)中规定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优惠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继续执行。

今起,多国来华由所乘航司查48小时核酸,入境后海关抽查

据第一财经记者的梳理,从1月15日开始已有中国驻多国大使馆发文,内容均为:1月17日起,执飞赴华航班的航空公司将负责查验旅客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证明,中国海关将在旅客入境时抽查。包括中国驻美使馆,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等。

点评:我们要防的是跨境传播,便利的是人员的跨境流动。

房价下降城市数量增加,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止跌,年内楼市或企稳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出炉!从2022年12月房价数据来看,房价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其中,二手房价环比下降城市个数达到63个。不过,从新房价格来看,一线城市在连跌3个月后出现止跌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率先出现止跌企稳态势,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在供需两端积极的政策产生一定效果。预计2023年需求端政策力度有望加码,热点城市交易量或在二季度开始企稳并慢慢回升,并在下半年带动都市圈周围城市好转。

点评: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一平一降,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

多因素助沪指放量站上年线 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后A股上涨概率大

今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1月3日至16日),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三大指数期间均实现上涨,截至1月16日收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4.48%,深证成指期间累计涨6.99%,创业板指期间累计涨8.21%;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也呈放量态势,期间累计成交额78504.96亿元,日均成交额达7850.50亿元,与2022年12月19日至30日的日均成交额6376.71亿元相比,增幅达23.11%。

点评:从增量资金角度看,随着人民币汇率稳步回升,北向资金有望持续净流入。

央行开年加量平价续作MLF 5年期以上LPR仍有下调空间

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779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75%,与前值持平。鉴于本月有7000亿元MLF到期,故央行此次MLF操作为小幅加量、平价续作。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前流动性边际收紧,需要MLF加量进行呵护。从近期资金价格来看,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判断流动性松紧的重要指标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自1月5日(1.3597%)以来持续攀升,1月11日升至月内最高点2.0207%,高于当前7天期回购利率(2%)。1月12日、1月13日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报1.9865%、1.8447%。

点评:考虑到2022年11月份至2022年12月份理财回表导致居民存款大幅增长,预计将导致1月份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规模增加,影响流动性。

资金“边打边看” 行业主题ETF成香饽饽

1月16日,多只医药板块ETF涨幅较大,领跑ETF榜单。2023年以来,ETF整体净流出额已接近400亿元,其中股票型ETF净流出额近200亿元,多只宽基ETF遭资金减持,而部分行业主题ETF则获得增持。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将迎来密集披露期,当前市场更加偏好结构性投资机会,一季度可重点关注消费板块和科技成长板块。

点评:医疗设备、仿制药以及在海外市场打开空间的头部创新药公司也有投资机会。

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今日24时将开启

1月17日24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正式开启,届时油价有望小幅下调。这将是春节前最后一次油价调整。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呈现跌后反弹走势运行。本周期伊始,投资者对经济衰退以及能源需求前景的担忧导致美国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接连大跌超7美元/桶。不过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后,市场对中国能源需求预期乐观利好油价。G7有意对俄罗斯石油产品设定更加具体的限制,对燃料供应减少的担忧也对油价形成支撑,此外美元指数维持近半年低点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起到提振作用。

点评:分析师表示,由于计价周期前期,成品油下调幅度较大,目前国际油价反弹的情况大概率不会扭转本次油价下调的趋势。

【行业热点】

106家公司去年净利润有望翻番 能源板块最抢眼

年内18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7家来自消费行业

2022年下游需求高速增长 汽车零部件板块10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机构策略】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A股正处于全年关键做多窗口,高频数据验证与基本面预期形成正反馈,强化投资者增配共识。预计外资快速流入之后节奏将放缓,国内资金将补仓,逐步形成资金接力效应。历史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当前依然是较好的加仓时点。短期配置上,建议布局机构仓位低、产业逻辑顺、业绩弹性大的品种,如医药医疗和信创等。

【话题公司】

滴滴恢复新用户注册

下架一年半后,滴滴宣布“回归”。滴滴出行官方微博昨天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将恢复“滴滴出行”新用户注册。滴滴称,公司认真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审查,严肃对待审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经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同意,即日起恢复“滴滴出行”的新用户注册。

特斯拉全球降价打响价格战,2023年更多车企加入战局?

多位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海内外电动车企不具备打价格战的条件。2023年伊始,特斯拉打响价格战,短短两周已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宣布降价,最高降幅逾20%。面对特斯拉的激进举措,其他车企会否跟风效仿?

【新股申购】

【公告提示】

湘财股份:拟减持大智慧不超1.96%股份

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大智慧股份,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4,000万股(占大智慧当前总股本的1.96%),减持价格根据其市场交易价格确定,且不低于9元/股。

奥翔药业:取得阿兹夫定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

2023年1月13日,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阿兹夫定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

宝明科技拟62亿元在马鞍山市投建复合铜箔生产基地

为实现公司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布局,公司拟在马鞍山市投资建设宝明科技复合铜箔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锂电复合铜箔。公司拟与马鞍山市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建设合同,并在马鞍山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实施合同约定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宝明科技复合铜箔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62亿元。

业绩精选

中海油服: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到25亿元,同比增加571%到699%。2022年,公司各板块主要业务线作业量和装备使用率同比有一定程度上升,拉动了收入上涨;上年比较基数较小。

奥普家居: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27万元到24,826万元,同比将增加567.50%到699.50%。报告期内,整体市场销售平稳,公司主要产品综合毛利率提高;同时经营费用同比有所下降,业绩同比增幅较大。

好莱客: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89.66万元到47,020.25万元,同比增加520%到620%。公司2021年度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合计43,721.66万元,导致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基数较小。而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22年度预计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

恒铭达: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18,000.00万元-21,0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5.74%-571.70%。报告期内,公司产能逐步得到了释放,业务开拓取得突破性进展,营业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

科达制造: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元到45亿元,同比增长317.60%-347.42%。报告期内公司在肯尼亚基苏木、加纳顺利完成新增建筑陶瓷生产线的产能释放,建筑陶瓷总产量增长超30%,全年产销饱和,公司海外建材业务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公司福建子公司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逐步释放石墨化加工产能,安徽子公司加强供应能力,其负极材料产量增长超80%,公司锂电材料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实现较好效益。

湘电股份: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500万元到28,000万元,同比增加196%到252%。报告期内,公司主业板块的产品销量增加,主营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海光信息: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5,300万元到85,200万元,同比增长130.20%至160.46%。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的技术进步、产业发展以及众多行业对国产服务器需求的大幅增加,促进了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天味食品: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214.40万元,同比增长85.34%左右。2022年公司终端通过精细化管理,动销有所提升,库存处于良性状态。

永艺股份: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600万元到36,600万元,同比增加74%到102%。报告期内,大宗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盈利能力相应提升;人民币汇率较上年同期有所贬值,本期产生汇兑收益;公司位于安吉县范潭工业区的土地、房屋及附属设施被政府征收,公司确认了部分征收补偿收益。

川能动力: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60,000万元-7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55%-109.94%。报告期,公司锂盐、锂矿(基建矿)产品销售价格、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通宇通讯: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7,000万元-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23%-106.71%。2022年,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品类型、制造工艺,打造新一代高性能天线,重点拓展国外高端市场,部分区域市场产品竞争力及毛利水平有所提升。公司连续中标中国移动天线集采项目,并中标中国电信美化天线集采项目,国内市场开拓取得一定成果。

卫信康: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到1.87亿元,同比增幅70%到95%。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产品注射用多种维生素业务规模扩大,且公司新产品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等产品销量逐步增长,由此带来公司业绩的增长。

四方科技: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76.75万元到32,076.75万元,同比增加66.36%到90.06%。报告期内,公司紧抓市场复苏档期深挖市场潜力,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实现量、价齐升,预计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将达到公司历史新高。

特一药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17,300万元-18,3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31%-44.19%。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止咳宝片等相关药品销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收入增长的同时,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当前,公司核心产品止咳宝片持续产销两旺,公司目前正满负荷生产该产品,保障市场供应。

金岭矿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17,000万元-2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5%-64.11%。

南天信息: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10,900万元-13,9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8%-59.89%。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和巩固金融科技业务,围绕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客户,做大软件和集成服务业务;同时公司积极拓展行业数字化业务和IT产品销售及产业互联网业务。公司规模同比增长,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

陕西煤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亿元到362亿元,同比增加58%到68%。2022年度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同比大幅上涨;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以及处置部分隆基绿能股份获得投资收益;2022年同一控制下收购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业绩比上年大幅增加。

天鹅股份: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到6,000万元,同比增加38.37%到66.04%。2022年公司打包采棉机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采棉机业务收入实现较大增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增长。

兰花科创: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亿元到34亿元,同比增加27.55%到44.56%。报告期内,煤炭市场处于高位运行,公司新增煤炭产能稳步释放,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平安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79,895百万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5,516百万元,同比增长25.3%;基本每股收益2.20元。

定增&重组

红豆股份: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红豆品牌体验店升级改造项目、红豆品牌电商中心建设项目、红豆品牌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中航重机: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途之一拟用于收购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宏山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

双环科技: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双环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联碱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双环集团拟以现金认购总额不低于14,000万元且不超过20,000万元。

恒锋工具:公司原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成都新成量工具有限公司51%-70%的股权。鉴于交易各方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进行多轮协商和谈判后,标的公司内部个别股东提出行使优先购买权,致使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按原计划推进。公司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已较难实现,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重要事项

湘油泵: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57,739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年产350万台新能源电子泵智能制造项目、高效节能无刷电机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振华股份: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64,07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将投资于液流储能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及示范工程项目、含铬废渣循环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超细氢氧化铝新型环保阻燃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神马股份:2023年1月16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鹿山新材:2023年1月16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保隆科技:公司近日收到国内某合资汽车品牌主机厂的《定点通知书》,选择公司作为其全新平台项目的空气悬架系统前后空气弹簧的零部件供应商。根据客户规划,该项目生命周期为7年,生命周期总金额超过2.4亿元,预计2025年上半年开始量产。

乐山电力:公司相继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子公司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分公司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储能项目、虚拟电厂、绿色低碳建设、智慧能源运营等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动中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星光农机:公司控股子公司星光玉龙拟在通山县南林桥镇石垅村(咸通高速南林出口引线东面)投资建设星光通山农机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19,000.74万元。

西昌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农垦罗家沟牧光互补分布式光伏试验电站第一期项目(1.4MW),于2023年1月13日验收通过,正式发电上网运行。

浙数文化:公司控股子公司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筹建浙江省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后续传播大脑公司将作为浙江省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的主体,拟引入浙江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国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将集合四大文化集团资源,重点推进浙江省媒体技术一体化发展。

双林股份:披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50万套扁线电机及三合一电桥产业化投资项目、新能源高端轮毂轴承年产240万套产线投资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深康佳A:公司拟在2023年上半年择机出售不超过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择机出售不超过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目前,公司持有楚天龙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6,596.73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4.31%;持有天源环保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6,156万股,占其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14.71%。

四川美丰:截至目前,公司下辖的化肥分公司生产装置已全面完成检修并恢复正常生产。停车检修期间,公司对生产装置进行了例行的设备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以确保装置的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

桂发祥: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日,公司接到股民热线咨询,天津桂发祥饮食有限公司计划开展配餐业务是否属实。天津桂发祥饮食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市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有限公司之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已向控股股东核实并明确回复,控股股东计划进一步拓展其餐饮业务,该子公司拟开展配餐、食材配送供应链业务的相关投资合作项目,并在招标网站公开招标选聘第三方中介机构,该事项与公司无关,公司不涉及上述业务,亦未有开展相关配餐、食材配送供应链业务的计划。

往期回顾请点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