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财经早报:2023年钱要怎么花?财政部部长刘昆发声,证监会罕见评点券商再融资

市场资讯

关注

A股:A股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盘初A股短暂下挫后,三大指数放量上涨,沪指收复3100点。午后半导体走强带动科创50涨超2%。截至收盘,沪指涨0.88%,报3116.51点;深成指涨0.92%,报11117.13点;创业板指涨0.41%,报2356.42点。

美股: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股周二收跌。特斯拉重挫逾12%,苹果收跌3.7%,令主要股指承压。道指收跌10.88点,跌幅为0.03%,报33136.37点;纳指跌79.50点,跌幅为0.76%,报10386.98点;标普500指数跌15.36点,跌幅为0.40%,报3824.14点。

中概股:热门中概股周二多数上涨,纳斯达克金龙指数初步收涨3.7%。达达集团涨超26%,高途涨超23%,途牛涨超21%,九洲大药房涨超20%,开心汽车涨超19%,易电行涨超17%,万国数据涨超15%,讯鸟软件、团车、怪兽充电涨超14%,哔哩哔哩、悦商集团涨超13%,新氧涨超12%,盐港明珠、欢聚集团涨超11%,泰和诚医疗、爱奇艺、亿航、旭明光电、达内科技等涨超10%。

欧股: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8%,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42%,法国CAC40指数涨0.44%,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7%。

【要闻盘点】

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财政部部长刘昆发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作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等多项部署。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怎样围绕市场主体精准施策?如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点评:加强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外贸经营管理领域重大改革!商务部: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1月3日,据商务部消息,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九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规定。根据决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停止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有关情况时表示,这是外贸经营管理领域重大改革举措,是中国政府坚定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制度创新。

点评:这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外贸增长潜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冠重症率有多高?李兰娟、张文宏等发声!

目前,各地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加。重症发生率、救治情况如何?怎样预防重症?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权威专家,一起来看。重症发生率多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当前,我国流行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毒株传染性极强叠加人口基数巨大,感染人数比较多。现阶段感染者以轻症为主,部分为普通型,少数高龄老人和患严重基础病的发展为重症和危重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下降,但因为感染者基数庞大,重症绝对人数也不容忽视。像上海这样的城市,高龄老人和有基础病的脆弱人群绝对数不小,即便感染成为重症的比例很低,也会给医院重症资源造成很大压力。

点评:营养是救治感染者的基础,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呼吁养老院、居家老人,千方百计保障老年人优质蛋白摄入,做到营养多样化,保持蔬菜、碳水均衡,增强老年人抵抗力。

重磅!多家银行调整存款利率!业内人士:存款降息是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日前调研发现,近期多家中小银行对定期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下调。不过,也有部分银行出于新年“开门红”的考虑,将存款利率进行阶段性小幅上调。日前,乌鲁木齐银行发布公告称,为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趋势,该行将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行调整。个人存款方面,活期存款利率由0.3%调整为0.25%;一天、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由1.04%、1.755%调整为1%、1.65%;定期整存整取二年、三年、五年利率由2.73%、3.5%、3.85%调整为2.7%、3.35%、3.7%。

点评:上调存款利率则可能是出于“开门红”的考虑,通过吸收长期稳定资金,夯实业务“基本盘”,但预计只是阶段性动作,不会持续太久。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9” 专家预计本月将延续波动回升态势

2023年的首个交易日,据Wind数据显示,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9”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6.905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64个基点,盘中最高升至6.8733;截至1月3日17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8791。此外,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71个基点 ,报6.9475。回顾2022年12月3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收复“6.9”关口,为2022年9月5日以来首次,盘中最高触及6.8922;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9011,创2022年9月5日以来新高。

点评: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预期强化,纷纷看多人民币资产,跨境资本流入也在增加。

证监会罕见评点券商再融资 券业巨额融资潮迎分水岭

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华泰证券公告称,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和H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不超28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配股预案发布后,华泰证券股价开年大跌。1月3日,证监会表示,已经关注到有关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行为。证监会称,一直倡导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点评:尽管华泰证券表示,此次配股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为股东创造更大回报,但却被中小投资者所诟病。

“金股”扎堆 券商力荐大消费赛道

券商最新月度投资组合陆续出炉。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日发稿时,已有超过20家券商发布2023年1月投资组合,推荐的逾150只“金股”中,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大消费赛道。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短期消费板块有望迎来持续修复,建议关注受益于春节长假因素带动的板块,此外医疗服务、数字经济等方向也值得配置和关注。

点评:已有超过20家券商发布了2023年1月“金股”名单,共有152只A股及港股标的获得券商推荐。除了中国中免,腾讯控股、泸州老窖、爱美客等泛消费标的也获得多家券商的联合推荐。

【行业热点】

配额之争尘埃落定 氟化工产业格局有望重塑

上市公司接单连连,光伏切片春天持续

【机构策略】

安信证券指出,步入2023,春季躁动何时开启?从历史规律来看,一般而言,只要分子端基本面不要处于猛烈下行的阶段,换句话说,若国内疫情防控优化后经济能够出现适应企稳回升迹象,基本面预期得到反转,春季躁动都值得期待。从结构轮动来看,如果相信是“强预期和弱现实”的组合,那就是消费和大金融来回切换为主,春季躁动在春节后启动的概率大;如果倾向于是“强预期和(相对)强现实”的组合,那就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那就是消费和成长来回切换为主,也就意味着春季躁动提前到春节前启动。

【话题公司】

大秀财技!23天13板妖股英飞拓要剥离亏损资产 监管出手了

1月3日,A股迎来开门红,数字经济概念更是掀起涨停潮,板块“总龙头”英飞拓空中加油,收出两连板,近23个交易日则录得13个涨停,涨幅高达152%。就在此时,深交所出手了,1月3日晚对公司下发了关注函。

280亿元再融资引发关注 华泰证券昨逆势大跌

1月3日,A股迎来2023年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华泰证券却逆势大跌。华泰证券大跌,或与配股预案有关。此前,华泰证券公告称,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和H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不超28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公告速递】

卓朗科技: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用于重点软件研发项目投入和数据中心资产扩建

卓朗科技公告,为满足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业务发展需要,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重点软件研发项目的投入和数据中心资产的扩建。

博敏电子:拟50亿元投建博敏陶瓷衬板及IC、封装载板产业基地项目

博敏电子公告,拟与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书》,拟在经开区内投资博敏陶瓷衬板及IC封装载板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50亿元人民币,投资建设IGBT陶瓷衬板及IC封装载板生产基地。

信立泰:SAL0133片获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信立泰公告,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SAL0133片开展治疗成人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适应症Ⅰ期临床试验。

奥维通信: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有序推进中 尚存不确定性

奥维通信发布异动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有序推进中,交易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观业绩】

景业智能: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约54.45%

景业智能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8亿万元左右,同比增加54.45%左右。

长远锂科: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9.82%到128.36%

长远锂科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99.82%到128.36%;报告期内,下游客户对公司新型号、新技术产品需求量快速增长,且公司4万吨/年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全面实现满负荷运营,二期项目部分产线完成建设并试运行,公司产品产销两旺,产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广汇能源: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126%-130%

广汇能源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113亿-115亿元,同比增长125.86%-129.86%。预计液化天然气LNG全年销量同比增长约48%,销售均价同比增长约100%。

东方电热: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58.27%-87.05%

东方电热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2.75亿元-3.25亿元,同比增长58.27%-87.05%;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在手订单饱满且陆续进入交货确认周期,该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且毛利率相对较高,从而带动了公司全年的业绩大幅增长。

天德钰:2022年净利同比预减58.70%到55.67%

天德钰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6亿元到1.46亿元,同比减少58.70%到55.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到1.41亿元,同比减少59.56%到56.47%。

【增减持】

迪瑞医疗:董事及其一致人拟减持公司不超4.36%股份

迪瑞医疗晚间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董事宋洁及其一致行动人宋勇、易湘苹计划以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0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36%。

豪美新材:拟以1.5亿元至2.1亿元回购股份

豪美新材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本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总额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2.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1元/股。

海力风电:大股东及部分董监高拟减持公司不超1.56%股份

海力风电晚间公告,公司大股东、董事、总经理沙德权,董事、副总经理陈海骏,董事宋红军,监事邓峰和监事钱爱祥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6%。

往期回顾请点击
加载中...